不一样的结婚证,世上竟有这么奇特的婚姻法

不一样的结婚证,世上竟有这么奇特的婚姻法

文/阿辞

晓蝶喜欢在深夜里做美食。

对她来说,最寂寞的事情大概就是,做好了美食,却无人分享。

她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是爷爷奶奶养大的。

现在,爷爷奶奶也不在了,她没有了任何亲人。

于是,她喜欢在深夜里守着炉灶或烤箱,这让她觉得温暖。

她不爱说话,不爱交际。

认识布恩,实属意外。

她一个同学,在家里宴请同事,请她去帮厨。

说是帮厨,结果成了主厨,她一个人在厨房里默默的洗切烧煮……

厨房的隔断是玻璃的,布恩透过玻璃,看着她,觉得她做饭的样子很迷人。

等吃到那些菜,布恩彻底的沦陷了。他是爱尔兰人,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中国美食。现在,他喜欢上了中国姑娘。

他向晓蝶提出,想请她教他做中国菜,并给了一个很高的学费价码。

晓蝶同意了,但她不要学费,而是想和布恩学英语。

一拍即合。

从此,每天晚上,他们一起做饭,一起吃。吃完饭,他教她英文,其实就是聊天。

两人相爱成了非常自然的事,就像春暖花会开一样。

第二年,布恩带着晓蝶回了爱尔兰。

到了爱尔兰晓蝶才知道,这个国家信奉天主教,一旦结婚就不准离婚,所以很多年青人不愿登记结婚。晓蝶很担心布恩也不愿结婚,没想到安定下来后,布恩就和她去办理结婚手续。

由于布恩平时仍然和晓蝶说中文,所以晓蝶的英语不是太好,办什么事情她总是习惯依赖布恩。

登记结婚也一样,晓蝶什么都不用操心,她只要跟着布恩去就行了。领证前,布恩拉着她的手,温柔地望着她,问道:“你愿意和我白头偕老吗?”

晓蝶幸福地微笑,说:“我愿意!”

然后布恩就交了钱,拿到了结婚证书。

结婚后,晓蝶开了家中餐馆,生意一开始就不错,后来越来越好,晓蝶一个人做菜忙不过来,她就请了个厨师,名叫凌云。凌云也只有二十多岁,来自中国,结婚也不久,丈夫也是本地人。

女人在一起,话题总喜欢谈到爱情和男人。何况晓蝶和凌云是身在异乡的同胞,感觉上更近了一层,所以常常闲聊一些家庭生活。

有天休息,餐馆没开门,凌云邀晓蝶去家里玩。

在凌云摆放装饰品的柜子上,晓蝶看见一本厚厚的装饰精美的书。书不放在书柜,却放在这里,想必是本与众不同的书。晓蝶好奇,随手拿了起来,打开一看,不由愣住了。这不是什么书,而是结婚证,凌云的结婚证。

真是太奇怪了,同样是这里办的结婚证,为什么和自己的不一样?晓蝶的结婚证只是一张薄薄的纸。

晓蝶随便翻了一下,虽然不能完全看懂,但也能懂一部分,她发现这本结婚证上详细地规定了夫妻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义务所应承担的责任,内容非常详细,小到洗碗,大到生孩子。

晓蝶疑惑地问凌云:“你的结婚证怎么这么厚?”

凌云有些抱怨地说:“结婚收费那么贵,结婚证不弄得讲究一点,对得起我们结婚的人吗。”

晓蝶心里一愣,结婚不贵啊,她和布恩登记结婚花的钱,折合成人民币也就几块钱,比在中国结婚还便宜。所以她不由问道:“你们登记结婚花了多少钱?”

凌云说:“按人民币算两万多。”

两万多!晓蝶心里犯起了嘀咕,她特意看了看发证机关,和自己的是相同的。日期也和自己的在同一个月。同一个地方同一时期的结婚证不可能差别这么大,两种结婚证肯定有一种是假的。凌云的结婚证这么精致,一看就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而自己的结婚证就那么一张简单的纸,太好伪造了。

看来,自己的那张结婚证是假的,由于这里禁止离婚,布恩大概根本不想真正的结婚,所以就设计好了假结婚证用来骗自己,难怪那天和他一起去领证那么简单,都怪自己当时幸福得昏了头,一切细节都没有在意。

晓蝶越想越伤心,自己在这里人生地不熟,布恩肯定认为自己好糊弄,所以懒得按真正的结婚证去伪造,用个纸片就糊弄她了。

大概发现晓蝶脸色反常,这时,凌云问道:“你们的结婚证不是这样的吗?你们不是在这里结婚的吗?”

晓蝶回过神来,掩饰道:“哦,不是,我们是在中国结的婚。”

晓蝶没有心情再玩了,她找了个借口,回到了家。她拿出自己的结婚证,看着这张粉红的纸片,心里无论如何也静不下来。喝了杯茶后,她决定去查问一下。

她坐车来到市政局机关办公大厅,在办理结婚手续的地方,她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没勇气上前去问。后来她就躲在一边看,恰巧来了两对新人办手续。晓蝶注意到,他们领到的结婚证都是和凌云的一样,像字典那么厚,装饰精美。

晓蝶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她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被欺骗,如果布恩不愿结婚只肯同居她还能接受,但用假结婚证来骗她,她真是受不了。她一气之下开始收拾东西,等布恩回来时,她的行李已经收拾好了。

布恩惊讶地看着晓蝶,“你这是做什么?”

晓蝶恨恨地望着眼前这个自己深深爱过的男人,厌恶地说:“你这个骗子!”

她拿起薄薄的结婚证,一撕两半,扔在布恩的面前,然后拖起自己的行李箱,转身离去。她走得很快,她不愿意让布恩看见她的眼泪。

布恩没有追她,这让她的心更凉。在酒店住了几天后,她回了中国。

回国后,她不愿意和任何熟人联系,她怕别人问她的婚姻。她只想一个人好好地养伤。

由于身上的钱不多,为了生活,晓蝶急于找工作,她在一个大酒店做了服务员。虽然工资不高,但可以包吃包住,这正是晓蝶需要的。

工作之余,晓蝶极少出门,她不想遇到熟人。也许是怕什么来什么,越是不想遇到熟人,熟人却自己送上门来。

有天,她正在吧台值班,一张熟悉的脸出现在面前,竟然是凌云。凌云刚回国,准备住这家酒店。

晓蝶觉得异常尴尬,她多不希望让凌云看见自己落魄的样子。可自己又无法躲避,她只得硬着头皮,面带职业的微笑,说:“您好!欢迎光临!”

凌云看着晓蝶也愣住,问道:“你怎么会在这里?”

晓蝶说:“对不起,工作时间,我不能谈私事。”

凌云看了看她,没有再问什么,拿出证件,办了入住手续。

到了交班时间,接班的人刚到,凌云也来了,她问晓蝶:“你现在下班了吧?你可以去我的房间聊聊吗?”

晓蝶无法再拒绝,她跟着凌去去了客房。凌云开口就叹道:“你也是被骗了吧,外国男人就是靠不住。我这次回来,再也不去那里了。”

晓蝶不解地问:“你离婚了吗?那里不是禁止离婚吗?”

凌云笑起来,不过笑得有点心酸,她说,她没离婚,不过,婚姻很快会到期的,根本不用离婚。

晓蝶还是不明白什么意思。

凌云解释说,最近她才知道,爱尔兰虽然禁止离婚,但实行的是期限婚姻,男女双方要结婚时,可以协商决定婚姻关系的期限。从1年到100年,在登记备案后生效,期限届满,婚姻关系即终止。结婚的期限越长,费用越低,期限越短,费用越高。由于她外语不好,所以领结婚证时也没注意那么多,上个月她才知道,她先生选的结婚年限是一年,她很生气。然后她还打听到,她先生结过好几次婚,每次都是一年。她彻底失望,就弄了一笔钱,回来了。

讲完自己的事情后,凌云问晓蝶:“你不是在国内结婚的吗?怎么也被骗了?”

晓蝶的心已经有些乱了,她再也顾不得什么面子了,向凌云说了实话:“上次我骗了你,其实我也是在爱尔兰登记的,我们的结婚证只是薄薄的一张纸,只花了几块钱,我看了你的结婚证,以为我那结婚证是假的。”

凌云很吃惊,当她知道晓蝶就是为了这个赌气回国,不由埋怨道:“你这个笨蛋,你误会布恩了,你们的结婚证是真的,最长的期限100年的结婚证就是那样的。布恩肯定是非常爱你,才会选择100年。”

晓蝶不由想起登记前一刻,布恩问她:“你愿意和我白头偕老吗?”晓蝶再也坐不住了,她跑到客房外,跑到走廊的尽头,在无人的角落里,拨通了布恩的电话。布恩的声音又生气又着急,他不解地问:“我到底哪里欺骗了你?”

晓蝶说:“对不起!”她把误会的经过详细地说了,最后弱弱地问:“你能原谅我吗?”

布恩宽厚地笑了,说:“你真是个小傻瓜!以后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说出来,不要闷在心里。你知道吗?当时见你撕了结婚证,我太伤心了,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样,我当时都傻了。后来我曾经四处找过你,就是找不到,我真害怕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幸好我们的误会现在弄清了,真好,我好想马上见到你。你在哪里?我去接你。”

回到爱尔兰后,晓蝶把那张撕破的结婚证小心地粘好了,用镜框装起来,这上面,没有写什么责任和义务,只有一段话:我不知道我的左手对右手、右腿对左腿、左眼对右眼、右脑对左脑究竟应该享有怎样的权利,究竟应该承担怎样的义务。其实他们本就是一个整体,因彼此的存在而存在,因彼此的快乐而快乐。

晓蝶觉得,这是世上最美的结婚证。后来,爱尔兰的法律做了修改,可以离婚,但晓蝶和布恩一直都没需要这条法律。虽然他们也常有些小小的争吵,但他们始终像左手和右手一样相守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敞开的大门 呼啸的风 吹疼了熟睡的嗓子。 大放的音响 来往的人 震醒了半眠的脑子。 我有一个想见的人 戏弄我在寒风...
    穷奇吃益生菌阅读 87评论 0 0
  •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
    田野牧歌阅读 288评论 0 0
  • 碎碎念 今年给自己定了几个计划,首先是学会学习,最近看了好多部讲学习方法的书《学习之道》《学习学习》《好好学习》《...
    才少说阅读 143评论 0 0
  • 哈喽,嗨,小超米宝贝。这是孕期里我跟小超米宝贝每天打招呼的方式,这样显得我跟小超米特别亲近。*・゜゚・*:...
    连小米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