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没有什么值得你熬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作为一个天性太过冷清的姑娘,心里即使有那么多烦心事,也不好到处找人唠嗑,更不想让自己的痛苦因为别人的同情而贬值,所以尧姑娘干脆写文章去了。每晚一更,通常都是黎明时候发。也不曾想过有读者的。最初的想法是,当作一个发泄的渠道。不要人知最好啦。

过去从来未想到过,会因为等消息,而这样——小女儿情态。

尧姑娘靠在窗边,溶溶月色。正是午夜,刚刚发完了文章,心里是一种难以形容的雀跃,活像蹦跳地来到这个世界的一只春天的熊。

发完了文章却不去睡,在窗边缓气,在等手机的信号灯亮起,等那个必会到来的评论。这可真像是与人期于桥下的尾生。

心里温软得要化开,直到自己都莫名奇妙。

2

一个月来,尧姑娘的文章里,总有一个人的足迹。最初是点赞,后来开始评论。他的见解很有意思。不嫌弃“掉书袋”,瑰丽语境才有想象空间。噢,他的昵称叫胡易易。

胡易易,胡易易……陌生的情感,没有经历过。心里涨起多情的潮涌,胡易易就在黑色的浪潮里低声向她倾诉。

没谈过恋爱,尧姑娘以为自己是顶不正常的啦。大学以前是太“乖”,拒绝了一切早恋的可能,大学之后,却忽然发现,原来青春里,没有过一个真正让自己心动的对象 。瞬间觉得灰暗。尧姑娘恍惚地觉得有一种失去,说不清。

不知道心动是什么感觉。牵起手来可以绕整个操场十几圈地走不厌烦,踮起脚亲吻时小腿肌颤栗得心跳还快吗?喜欢一个人,是听到他的声音会耳朵发软,是心底泛起柔情的微波,是不能相见时的深深怅惘……不思量自难忘?这些,尧姑娘却不能很肯定地经历一次。

好像青春出现了某段空白,没有喜欢过一个人,没有心动的感觉,却在年久后,滋生出一种经年的自我安慰,安慰自己是喜欢过的。即使有过一些类似断片的温情回忆,经年之后发现其实食之无味。

说起来,没有喜欢过人,是青春的一种遗憾吗。尧姑娘不知道。

她在文章里写,胡易易就在下面评论。

她有一种被窥探了心事的虚空感,却又欣然地把自己的心捧出来,接受他凉冽冽的月光一样的凝视。

长夜漫漫,滚烫的寂寞。可我们都是寂寞惯了的人,习惯用寂寞的烟头把自己烫得泪眼模糊。所以以为,两个寂寞的灵魂可以暂时相互取暖。黑夜里,天南地北地你来我往,不眠不休地互动着。

尧姑娘有时也怀疑,是否只是在构筑语境,一个清高不乏温情的语境,让自己感动。是否自己多情?总觉得这就是恋爱的感觉,罗曼蒂克的文字交。

可是几个月的陪伴和交谈,只是构造一个语境,未免奢侈。每段感情的经营都要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她自问投入的,是一往无前的柔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等了好久,没有期待中的,一如往日惯例的评论。没有星辰的夜,风摇着窗玻璃,尧姑娘攥紧了拳头,只觉得无力。

“其实很讨厌自己这个样子,有如屈身求爱的模样。好像可以不顾尊严地死皮赖脸地只求一个回复。”

尧姑娘攥紧了拳头,气得发抖。

尾生会因为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

可是尧姑娘不会。

胡易易没有回复她。胡易易甚至删了她。她也不再追问。就像这个人不曾闯进她的文章,不曾撩起她心帘。不曾有那些你一句我一句像敬酒,迢递相举渴望永夜的时光。

也有那么一瞬间是想追问一个为什么的——用开玩笑的口吻:“你打破了我的记录——为什么删我?”

终究没有这么做。像涎着脸乞求什么,她自问做不到。

攥紧了拳头又无力地松开。算了吧,这么说服自己,反正自己投入的感情也不多。

只是一种累,像潮水爬上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回想起来那段时间,为了等一个评论,可以捱过长长的夜,即使知道这对身体会有多大的损害;可以焦急地一遍遍刷新,害怕错过他第一时间的回复;可以在没有及时收到回复时,就像现在这样,凝视无语星空,心里像失掉了什么。

竟然会像这样狼狈啊,仅仅是没有收到他的回复,仅仅是因为他的不告而别。仅仅是因为对一个陌生人的眷恋?

眷恋吗?

原来,对一个人的眷恋,是不需要那么多理由的。

胡易易把她删了,删她之前,给她最后回复了一个托腮的表情。

这真搞笑啊,尧姑娘笑得比哭还难看。

那一天的梦很深,醒来是这样的感觉:对什么都做不好,杀不掉心里漫山遍野疯长的寂寞和失落。不明白那么多的,尧姑娘感到自己只是像萎焉的一朵花,可是心里还要永葆一个春天,荒谬。对的,意识到自己自我麻醉了那么久,像小丑一般。贪恋那深夜里那点还可以相互慰藉的温暖——然自己内心也知道这所谓温暖,也只是垃圾食品罢了。意识到自己吞了那么久的垃圾食品,就难过得悲声自咽。满腹委屈无人述说,可是就算说了也只是在贬低自己而已啊。——只是一下子醒悟,原来自己最后还是只有自己,然后闷声拉过来笔记本,继续写她的文章——否则,她怕自己呛死。

写下来,那难以下咽的孤独感,像从水里顶起来,哗啦啦。不要逃避,不要躲开,告诉自己,在你最压抑最难受的时候,也许就是在经历某种涅槃。

最了解自己的人始终是自己。最不了解自己的人也终是自己啊。

何必向陌生人去乞求温暖。

5

王菲《给自己的情书》,林夕填的那句“抛得开手里玩具,先懂得好好进睡”真是平凡而高贵的真理啊。

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窗外一片月光,可以这样透明——大夏天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薄薄的。一种幽然的冷气。

我追问尧姑娘,为什么会对一个陌生人失态,无限柔情。尧姑娘只是笑笑。后来看尧姑娘的文章有段记叙——

网络时代,我们也许都曾有过一段荒唐岁月,和陌生人一起在深夜里看穿黎明。情绪的泛滥,一不小心走心,就是一场事故。总是这样,但是为了躲避现实,总是在里面沉溺。

这就是年轻一代的荒唐吧。

记之,结束了。

原来,对一个人的眷恋,是不需要那么多理由的。

追究这种情感的起由,还是自怜的情绪泛滥。

尧姑娘的失望,可是说是注定的。正是因为她心中充满了柔情。她太害怕感情的沉没成本,所以会更加投入。可是打翻了也只剩下无线怅惘。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自始自终我们需要的,从来都是温软健康的食物。

死肉一样,再加点佐料,粉饰得诱人,三杯两盏辛辣的酒,在灯红酒绿里迢递相敬,在大空洞里相互慰藉……以为能驱赶孤独,原来不能。

孤独深入骨髓。其实我们早已无所畏惧。

柴门紧扣,突然推开的声音,呜咽一声,唤醒你黎明的梦。

睁开惺忪睡眼,愿你欣然于自己的一夜好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