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曹诗选》的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完了《三曹诗选》,脑子里久久萦绕着这父子三个人——曹操、曹丕、曹植。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人物,比如他们所赠诗、或引发他们诗情的那些兄弟王侯。但他们只是作为一种背景来衬托着的,有一点隐隐飘渺的虚幻。

当我一首首品读三曹诗的时候,他们褪去了历史身份与善恶色彩,还原成了一个个真实、饱满、深沉的灵魂。

诗比历史更真实。因为事件可以误传,情感却难以伪装。而诗,多是抒发情感的。

三曹是军事家、政治家、管理者、王侯将相,却更是诗人。

曹操的诗有气势气概,如《龟虽寿》、《短歌行》,大家耳熟能详。曹操是国家开拓者,他具有驰骋疆场的挥洒,大权在握的运筹,故此,诗文也有较大格局。

曹丕的诗多有咏叹,但像他的人一样,有节制,有限度,较理性。他对于文学本身更感兴趣,写出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七言诗,确立了建安七子的位置,写了一些文学评论。

曹植最具才华,最具诗人气质:浪漫、任性、多愁、善感。他的诗,多充满了哀伤、悲叹、惆怅之感。即使如《洛神赋》那样的美赋,浪漫之中也透着一缕悠悠的惆怅。

这都跟他们的性格、处境、经历有关,本无对错。

我总觉得,爱写诗的人是浪漫的,更是善良的。我怎么也无法把曹丕想象成一个坏形象,无法把他对曹植的态度联系在一起。

曹丕和曹植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曹丕继位成为魏文帝之后,对曹植进行了强烈的打压与限制。这一点,不仅历史上有记载,曹植的诗中,更明显地反映了这些内容。

当然,曹植不可能在诗文中骂他的皇帝哥哥,否则,他连命都保不住了。他只能通过诗、通过文字,来抒发内心的痛苦悲伤绝望之情。

但是,也不能说曹丕是个坏人。当时,社会发展就在那里,社会的整体意识就那水平,个人的意识难以超越社会整体意识。曹丕的所作所为也算是形势所迫,身不由己啊。

好在,曹丕最后和曹植的关系有所缓和,这也算令人欣慰吧。

曹丕曹植年龄都不大就去世了,曹丕40岁,曹植41岁。兄弟俩都是满腹才华,但大概各自都情志不畅吧,虽然看起来一个在强势,一个在弱势,但实际上,两个人内心都同样受着折磨,只是不同的折磨。

大才子曹植如此的命运结局,要怨,也只能怨不该生在帝王家了。处于帝王家的敏感、重要位置,看起来高高在上,万千荣耀,但陷入矛盾核心时,却也是血雨腥风、严酷无情。

跟历史上其他倒霉皇帝或王子相比,曹植的命运还不算最坏的,起码他是善终的。

只是年纪轻点儿,让人可惜。否则,他会为后世留下更多精美的诗文、诗篇。

我喜欢诗,诗中的情感总能激起人的共鸣,似乎亲眼可见诗人的处境与心情,有一种真实的身临其境感。

诗中那无限的张力、余音袅袅的绵长,超越时空,让诗有了无穷无尽的生命力,也让诗人永远鲜活,在文学史上闪耀着光芒。

沉浸在诗中,总不想出来。

曹植的诗,因为不曾沾染执政者的虞诈,更多一些人性中的真实和真情,比较纯粹。他的《赠白马王彪》,情真意切,读得令人与他一样痛苦,愁肠百结。篇幅太长不复制了,大家去网上搜一下吧。

不止这一首,曹植的每一首诗都是和着血泪,用灵魂在抒发着他的真情实感、肺腑之音、千古之叹。

如果历史是真实的,时代是真实的,如果真有灵魂这回事儿的话,我想,我们一定经历过那个时代,理解那个时代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的感受。所以,曹植的诗才那么深深地打动人心吧。

它激起的是我们内心似曾相识的情感,故此产生了共鸣。否则,我们无法被一种自己所不知道、从来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所打动。

诗,让我们超越当下,纵横于过去未来,进入无限的永恒之中。诗,让生命更深沉,更纯粹,更洁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 二,完成任务再玩手机。 三,十二点前必须睡觉。 四,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明白自己离目...
    橙味Cc阅读 174评论 0 0
  • 伏枥斋阅读 125评论 0 2
  • 对于nodejs开发者来说,可能会发现leancloud有两个给js使用的sdk:leanengine-node-...
    王德福阅读 5,50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