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多少人喊着看不下去,却又被书中的“极简世界”深深吸引!

原创文|张七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我们过简朴明智的生活,养活自己不是件苦事,而是个消遣”。

多少人向往这样过一生,却往往做不到,总是在现实生活中苦苦挣扎。

太多人从一个欲望,陷入另一个欲望。以至于从一种困境中逃脱,又跳进另一种困境,如此循环往复,苦苦煎熬。

而有一个人,他做到了,并且做得很好。

他就是极具世界影响力的美国思想家——亨利·戴维·梭罗。

28岁的他,独自一人来到距离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并在此建造一座小木屋住下。

梭罗在瓦尔登湖湖畔,生活了两年零两个月。他将在这里生活期间的许多思考,和见闻写下,写成一本书《瓦尔登湖》。

这本书,让日渐焦虑,逐渐失去田园宁静的人们,重新归于宁静,再次对生活充满热枕与向往。

01 寻找心中的田园,重新审视生活

如同书中所言,“大部分人过着沉默绝望的生活。所谓的听天由命即是根深蒂固的绝望”。

步入社会工作,开始承担自己的角色责任后。人们对生活带来的烦恼与压力,感到越来越难以适应。于是陷入迷茫,陷入困顿无法自拔。严重者,甚至对生活失去兴致,仅仅是像行尸走肉一般过活。

曾经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便一头扎进大城市。摸爬打滚几年后,除了工作烦恼和生活压力外,似乎什么也没得到。即没有积蓄,也没有对象。

那时候,很痛苦,进退两难。回老家不甘心,继续呆在大城市却又压力重重。最后还是僵在大城市,继续焦虑迷茫的生活着。

要是那时候,能读一读《瓦尔登湖》,没准能好一些。

如今读这本书,最开始根本读不下去。常常读着读着就走神了。书中的精神,书中的智慧,只能感受到极少一部分。

后来加入一个读书会,共读这本书的时候,不少小伙伴也说出了同样的困惑。不得不说,这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一本书。

如果静不下心来,你根本读不下这本书。也领会不了作者所表达的中心思想。

但这的的确确是一本经典之作。当你真正读懂它,便会爱不释手。

尤其是丧失了生活热情,深陷于各种矛盾中,没有方向的人,真该好好读一读这本书。

当我们的内心,不再平静,因为生活和无端的欲望,而苦苦挣扎时。我们需要停下脚步,好好审视内心,问问自己,究竟需要什么。然后再去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

书中提到,“一个人能够放得下的东西越多,他就越富有”。

深以为然。

当我们想要的越来越来,负担越来越重时。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停下来,重新审视生活,寻找内心的田园与平静。

02 卸下包袱,追求极简

事实上,我们真正需要的物质生活并不多。

作者梭罗抛开自己曾获得的一切成就,孤身前往瓦尔登湖生活。

他并没有带去太多的财富和物资。

他说,“大多数的奢华生活根本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反而成为人类向前发展的累赘。谈到奢华与舒适,聪明人实际上过着一种比穷人更简单朴素的生活”。

来到瓦尔登湖后,他便是如此,吃穿住行每一样都追求极简。

他独自建造木屋,一共花了28.125美元。大部分花销用于购买房子的主架木板、砖头、钉子等,而像搬运费这些,基本都是靠自己。

在剑桥大学,一间比他那房稍大一点的学生宿舍,住宿费每年就要30美元。

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控制或更好的方法,不仅可以减少教育需求,还能减轻学生负担,让他们更专注于学业。

在吃食和日常开支上,他也追求极简。大部分粮食,都是自己种植。自己顶多需要购买种子。吃不完的粮食蔬菜,还能卖了挣钱。

生活在瓦尔登湖的第一年,他在工具、种子和工资等方面的支出总共为14.725美元。而他收获的豌豆、玉米、萝卜等总收入是23.44美元,刨去开销,农场的结余为8.715美元。

第二年,他干得更好。但他并不是为了挣钱,所以只追求适量,而不过多种植粮食。

倘若,在衣食住行上,我们也能像作者一样,不需要太多物质的生活。只要适量,只要合适,那我们岂不是会少了很多烦恼。

物质的过度追求,奢侈品的追求等等,实际上会有形无形的增加我们的身心负担。还不如一开始就量力而行。追求极简,反而生活得更轻松自在。

03 回归自然,享受极简生活

作者生活在瓦尔登湖,远离人群。看似孤独,其实不然。

“灵魂所需要的必需品,一件也不需要用钱去买。把目光朝向内心,你就会看到,你心中有千万个地区尚未被发现。到这些地方去旅行吧,成为内心宇宙志的专家。”

诚如书中所言,作者也是这么做的。所以生活在小木屋,他即不感到孤独,也不会感到无聊。

他的内心是充盈的,他的生活是富足的。

生活在瓦尔登湖畔,他的生活比世人想象的要丰富多彩。

春天,他观察瓦尔登湖湖面,看湖上每日的变化。透明的冰,在春日逐渐升温的气候下,在暖阳逐渐猛烈的照耀下,发出爆裂的声音,冰随之慢慢融化。

不仅如此,他观察春天里的一切。万物复苏时,周围的生灵如何苏醒,如何充满生机的出现,他十分清楚。

倘若在春天里,我们能像作者一样,去感受春的生命力,春的魅力,那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

一年四季的风景,瓦尔登湖附近的虫鱼鸟兽,哪一样不是他的邻居和玩伴。想想都觉得惬意和舒适。

别以为在这远离人群的小屋,没有拜访者。恰恰相反,不仅有拜访者,还不少。他还不用像别处的宴请宾客那样劳神。访客简单的来,愉快的走,不用做复杂的食物,把宝贵的时间用于交流和感受。

这真是极好的。

不仅如此,在这里。作者可以种豆,种许多自己想种的庄稼。他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留给自己思考、阅读。不用进行过多的社交,简简单单生活,享受周围自然带来的一切美妙。

04 结语

极少有一本书,能让人认真看完后,想要回归山野,想要回归内心,想要简单生活。

第一次读《瓦尔登湖》。大多时候是读不下去的,因为心静不下来,文字读不到心里。所以走神,所以难懂书中真谛。

可当你咬咬牙,哪怕是囫囵吞枣把这本书读完,你也会发觉它是有味道的。

也许一开始读不下去,但读第二篇、第三篇的时候,你会越来越喜欢这本书。

喜欢这本书,还因为书中有太多,难得却又不难得的小美好。

“每一个清晨都是一份快乐的邀请,要我过和大自然一样简朴的、也可以说同样纯洁的生活”

“这是一个美好的黄昏,整个身体只有一种感觉,每一个毛孔都吸取着快乐。我奇异地在大自然中自由来往,已与大自然成为一体”

……

(图文原创,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