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方法,让牛人对你无话不谈

卷毛佟 第84篇原创文章


因为最近辞职在家,闲不住,就总想约一些人见面,聊天,也想约见一些牛人,请教一些问题。但是见了几个人之后,我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说着说着就“词穷了”,不知道该问什么问题,往往对方的回答的也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答案。

所以经常,聊不到一个小时就冷场了,于是找个理由草草收场。回来我反思了一下,原因是我缺乏访谈技巧。

知识不够,就去学;能力不足,就去补,这也是唯一的办法。

今天跟大家分享几个我学习中的心得。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1,去哪学,跟谁学

这个很简单“人-事-网-书”。什么意思?就是“跟人学,跟事学,跟网络学,跟书学”,这个顺序也是按照效率高低排列的。跟人学是最高效的。所以,选择你擅长,习惯的方式去学习,很重要。

如果你身边有这方面的行家,你可以去请教对方,教你如何访谈别人,你在跟他交流的过程中,就是在学习。

跟事学就是要通过实践,多练习,多反思,多积累,去培养自己的能力,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每周约见一个人做访谈,重要的不仅是访谈过程,而是访谈结束后,你的总结和反思,看看自己是否每次都有进步。

而跟网络学,就更方便了,网络资源非常多,那该如何选择?我建议,多看一些访谈类的节目视频,特别是深度访谈的。如果觉得枯燥,也可以看看娱乐类的访谈,看看主持人是如何层层深入提问的。

最后一个就是看书了,关于访谈类的书也很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不过因为书籍内容很多,而且看一本不一定就有效果,所以你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读完还要去实践,所以跟书学的效率自然是最低的。

2,访谈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访谈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小时,因为时间太长,双方都很疲惫,这样注意力下降,会降低访谈效果。而且访谈主要是你在问,对方在说,让一个人连续几个小时不停的回答问题,相信下一次对方不会愿意答应你的访谈邀请了。

访谈环节:

①介绍,如果是陌生人或者不是非常熟悉的人,要详细的做好自我介绍,让对方充分的了解你,也是加强对你的信任感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可以要求被访谈人做一个非正式的自我介绍,可以从中再发掘一些信息点。

②暖场,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个前戏的过程,目的是为了酝酿双方情绪,如果两个人见面后,自我介绍完直奔主题,开始一问一答,这不是访谈,而是面试,整个氛围会很冷,双方会一直保持距离感,自然也挖掘不出很深度的回答。所以双方先聊聊最近的热门话题,聊聊对方最近的动态,如果熟人的话,聊点八卦,都能有效降低双方的心理防线。

③正式访谈,暖场差不多了,觉得双方都已经进入比较放松的状态了,可以先从一些简单的问题进入正题。比如先讲讲你访谈的背景信息,说说原因,也讲讲你的期待,然后由浅入深的开始提问,尽量要问开放性问题,不要问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的封闭性问题,要让对方多讲,多说。多问为什么,去让对方说出答案背后的思考。而且要让对方的回答,多讲事实,案例,感受,看法,意见,以及态度,这样你可以从多角度来判断是否满足你的预期,而且如果你记性不好的话,最好在对方讲的时候,多用纸笔或者手机记录一些关键词。

④总结回顾,当正式问题结束之后,根据你的记忆或者记录,来回顾一些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把你的问题和对方的观点大概的阐述一遍,让对方确认,你有没有误解的地方,如果有及时改正。在总结回顾的过程中,你还可以问对方对于某些问题,是否还有想补充的。这样在回顾梳理一遍,应该就不会有遗漏的地方了。

⑤结束,就像暖场环节一样,正式话题谈完了,可以用一些轻松的话题,缓和一下双方比较正式交流的状态,放轻松心情,真诚的向对方表示感谢,如果能够提前准备一份小礼物,那是最好不过了。然后表示你今天的收获很多,回去会再仔细整理今天的访谈内容,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希望对方能够不吝赐教,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一个非常认真,值得帮助的人。

3:一个好的访谈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对周围人保持好奇心,这样你才能通过不同的角度进行提问,进行判断

乐于深入研究,很多时候我们得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是停留在表面的,这样的答案并不能给问题带来实质上的改变,也不要所有问题都指望别人给指出一步升天的方法,更多的是需要自己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分析。

倾听,观察,理解他人,也可以叫共情,当对方在讲述不同事情的时候,会带有不同的情绪,作为提问者,你是需要引导对方不断的讲述的,所以,你的情绪必须要能进入对方的状态之中,真正的换位思考。

态度诚恳,这点非常重要,不要对方说什么,只要你不认同的,马上打断,立即反驳,仔细的倾听,让别人感受到你是真诚求助的,而不是来撕x的,对方才会放下心理戒备,再熟悉的人,也会有心里的秘密不会告诉你的。

良好的记忆和记录能力,刚才讲过,如果记性不好,那就多用纸笔记下来,因为这也是真诚的表现。也防止对方讲过的事情你忘记了,然后再让对方不断的重复讲,这是一种不尊重对方的表现。

换位思考,你在访谈别人的时候,能够锻炼自己的访谈技巧,同时你也可以作为被访谈人,接受别人的提问,换一个角度,去体会不同身份的特点,相信会对提高访谈能力有更大的帮助。

今天分享3个学习访谈的技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因为我也是学习者,欢迎来交流。

欢迎关注作者 | 卷毛佟

热爱生活并努力实践的85后

阅读码字/登山徒步/画画摄影/手工匠人/生涯规划师

不专业的斜杠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大众电影》是一本很经典很老的杂志了,在1950年就开始创刊了,因为对电影的喜爱,自然喜爱上了这本杂志,甚至更...
    马达珠海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今天要讲的就是一个景观设计公司的老板兼高校老师。经过今天一天的交流,他让我想到了情怀二字。 人...
    在草坪上做白日梦阅读 160评论 0 1
  • 2017年7月26日(连续第162天总结) 今日目标完成情况: 1:宙斯盾 100% 2:抄写概念5遍 100...
    我来学而时习之阅读 348评论 0 0
  • 1、写一个函数,返回从min到max之间的 随机整数,包括min不包括max 2、写一个函数,返回从min都max...
    _小黑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