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狮体验报告——百度糯米

经过5年时间的大浪淘沙之后,团购行业已进入成熟期,在“千团大战”的顶峰时期,到现在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的“三足鼎立”,团购行业经历的风风雨雨也正是中国互联网从群雄混战到“BAT三巨头”的发展缩影。2013年,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宣布了百度正式进入团购行业,这一举动揭示了百度与美团背后的阿里巴巴集团全方位竞争的态度。通过百度给予糯米的流量支持,百度糯米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根据最新团购市场研究报告,百度糯米的市场转化率飙升18.6%,逐渐逼近美团,在一二线城市品牌覆盖比重上也有很大的提升。那么我们就为大家带来百度糯米的体验报告,通过设计狮的角度来分析这款应用。

分析逻辑:

1.战略层(产品定位、用户需求)

2.范围层(内容需求)

3.结构层(信息架构、交互设计)

4.框架层(界面设计)

体验条件:

体验产品:百度糯米iOS版本

产品版本:V5.7.1

设备型号:iPhone 6 Plus

系统版本:iOS 8.2

战略层、范围层分析:

百度糯米app的核心为团购餐厅查询及详细介绍,围绕本地化提供餐饮、酒店、特价、购物、休闲娱乐、旅游等周边团购服务。从公司近期高层调整(百度副总裁曾良上任糯米)可以看出,百度将加大在团购领域的业务拓展,因为曾良在业务拓展、营销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历。我们甚至可以由此推测,百度糯米下一步的重点是结合百度的大数据平台战略将百度糯米打造为一流的O2O生活服务平台,通过百度钱包和百度地图形成生态LBS闭环,在平台之上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也为百度品牌的在电子商务上的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SWOT模型分析:

Strengths:

百度糯米是百度进军电子商务的旗舰产品,百度手握大量用户数据是强大的UGC服务商以及拥有国内领先的搜索引擎技术。通过百度的数据分析,糯米不仅可以通过数据给用户提供偏好产品,也可以可以通过用户数据分析的方式来为商家反向定制团购产品。

Weakness:

由于美团已经在地推上展开了行业壁垒,百度糯米在商户数量上远远不及团购一哥美团,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如何在团购中突围,百度糯米在长尾利基市场还有待大的拓展。

Opportunity:

个性化消费需求越来越大,标准团购产品已经满足不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消费性产品,消费产品多维度拓展会为糯米带来新的血液,单线业务很难出现更大的提升。糯米依托大数据可以与O2O服务结合用来预售度假等一系列新产品;通过场景模拟对用户需求深度发掘;如何打通商家和消费者的偏见是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也可以增加更多的盈利点。

Threats:

虽然百度对糯米扩张提供了技术以及资金上的支持,短期内转化率、占有率增加强劲,但是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在红海竞争中变现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有待考证。选择同为团购“三巨头”的美团,大众点评做对比:

百度糯米解决的用户痛点是:

1、闲暇之中对商品物美价廉的追求;

2、困惑之中对周边消费的即刻探索;

3、放松时刻对休闲服务的探索获取。

通过数据显示,团购用户以对价格敏感的年轻用户为主,以对新生消费方式有追求的中年消费用户为辅。在房价居高不下、CPI节节上涨的现状,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通过团购这种新的消费方式,来缓解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我把团购用户需求分为两类:通过客户端对整个城市或者位置周边的团购商户信息进行消费预知和消费选择:另一种是用户在消费过程中通过客户端对当前消费是否有团购进行浏览。作为连接消费者和商户的中间渠道,百度糯米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力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生活、旅游等一系列LBS服务;同时也为商户提供了CRM信息,为企业提供了一定的数据支持。

产品结构分析:

交互细节体验:

优点:

1、界面标准性、符合用户心智模型

百度糯米是设计在一致性和标准性上做的很好,所有使用的Icon都严格符合用户的认知以及惯用标准,并且几乎在每个Icon下面都加以中文标识。

2、有着优良的预防出错机制

消费购物类产品,由于有支付环节,所以在预防出错的机制必须1健全,产品给于用户确认时多次重复选择机会,即使是退款也很快捷。

3、协助用户认识,用户自由控制权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百度糯米在信息架构上的多级导航是的用户可以不用多次点击就可以进入火锅或者自助餐。优化了用户的自然体验。

缺点:

1、在UI设计上对品牌主体色突出不明显

百度糯米iOS客户端图标前不久改为粉红色的“糯”,但是在app主页设计格调与糯米的粉红色主色不协调,即使是在暖色系不能大面积使用的情况下,糯米也可以在UI颜色上做文章,过于单调的页面也影响用户体验。对比美团更有说服力。

2、深入后难以回到主界面

由于糯米网强化UGC,在每一个商品信息都加人“猜您喜欢”或者“为您推荐”,这样做确实符合用户偏好,但是用户如果喜欢点击这些推荐并且不断深入就会造成返回主页困难,至少是对于中年用户群体有相当大的困难。由于当前使用的导航模式是tab选项卡式导航,但该导航只在一级页面呈现,所以在不断深入的详情页面,用户缺少一个快速返回主页的路径。

3、积分激励机制难以使用户产生欲望

产品缺乏对积分使用以及更多解释的说明,用户往往知道购物获得积分但是积分不能提升用户购买欲望以及使用积分的用户体验。产品可以在积分使用上灵活变通,而不是单一的只有一定积分以上才可以使用。

团购品牌竞争现在已经巨头的游戏,势必对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多个维度提出要求,在Groupon明确转型之后,团购的发展转型提速明显,各大团购品牌逐步去团购化,突出本地生活O2O服务、以及进入OTA市场。团购既是“虚拟交易”也是“现实场景”实现。糯米作为百度LBS的入口,如何帮助百度在电子商务实现跨越,也只能通过竞争来决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报告版本1.0-2015/03/18 1文档介绍 1.1文档的基本信息 产品MRD审核人:Nairo 重要性(1-...
    michaelshan阅读 3,949评论 0 15
  • 电影票APP竞品分析报告 一.行业分析(市场现状,代表性产品,产品市场占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收入的提高,越来越...
    pure柠檬水阅读 6,482评论 1 12
  • 回到了住的地方,整个空间,休息的房间只有手机发出的声音,习惯了安静,习惯了不说话,即使谁都没关注,谁都不在,最后还...
    Sober0308阅读 133评论 0 0
  • 秀英从小身体不太好,吃什么都长不胖,倒也好,现在都喜欢骨感美女。她便乐得自己不用苦苦减肥,穿衣服很随意也不难看。除...
    萝布花阅读阅读 360评论 0 0
  • 蠕虫 【一】 昏暗的灯光下,键盘被敲得噼里啪啦,代码框里上百万条代码如同虫子一样爬满了电脑屏幕。屋子的角落里一台老...
    零度以下1996阅读 28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