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说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果真如此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3-21

这是轻云香霭《你不必一个人冒雨赶路——写给20岁+女孩子的枕边书》文集第1篇文章。文集收录了作者在20岁+的年纪在学业追求、职场成长、爱情婚姻、亲情友情、生活等方面的感悟与道理。希望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女孩子在阅读文集后,能自动避开一些风雨,主动抵御一些风雨,顺利走过风雨,从而离光明的日子越来越近。男生也可以读哦!

一、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那月光族是怎么回事?

“爸爸妈妈,你们那套观念过时啦。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一天省10块钱,一个月也就省300块钱,有什么用?关键是赚钱啊。”

这句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再看看网络,更是在倡导你买买买。女孩子要精致,你买的口红、包包和衣服,都是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和投资,是成就你。不要在最美的年纪,穿得最丑,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60岁的你即使一身名牌也穿不出青春的色彩啊。

于是,你拿着每月父母给的大学生活费,可能还加上你的兼职费、实习费、奖学金、助学金,或者上班后拿着的薪水,心安理得得买买买、花花花。

口红?美宝莲的太便宜了吧,对嘴唇肯定不好,还是要买一线的。YSL,CD,Channel……一支也就300块左右嘛,不贵!

衣服?这个剪裁不好,这个面料扎人,这个色彩太土,嗯,还是去商场!衣服可是女生行走的名片。

心情不好?包治百病。有了贝壳包,还想要链条包。有了饺子包,还想要水桶包。有了大包,还要中包、小包和手拿包。

别人去海岛玩了,朋友圈发的照片格调很高。我也想去。

别人都用iPhone和mac 了,我的华为和华硕有点low啊。我也想换。

钱不够?花呗!反正有花呗。

钱好像真的不够?要不贷呗。

消费主义盛行的社会,最不担心的就是没有人买单。在你初入大学的时候,在你初入社会的时候,你会发现曾经的自己活得简直像苦哈哈的小尼姑。原来这个世界对女生是这么友好,有这么美丽的事物专为女生设计。但你千万要管理好自己的欲望。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轻则月光,重则一堆信用卡、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再厉害点儿的说不定直接校园贷、裸贷、高利贷,严重的,还有生命危险。

年轻人攒不下太多钱,但还是要保持收支平衡。收支非但不平衡,还出现了色号很高的红色赤字,能睡得安稳吗?当你感冒了,还有钱买感冒药吗?

二、我是省钱大户!那你也不要太骄傲

有人沉迷消费主义,就有人沉迷攒钱主义。

读大学的时候,班级的同学们都各有各的花钱处。有人报名考驾照,有人报名考雅思,有人掏钱去学习外语,还有人自掏腰包去500强实习。王大鹏可能是班级最节约的人了。他不报班、不考证,更不去做没有报酬的实习这种“赔本买卖”。到了毕业季,不少人都准备考研和考公务员。同学们纷纷报班找名师、买资料,大鹏还沉迷于图书馆的几本基本旧资料。大家都好奇他为什么这么节约,大鹏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钱能省则省,不然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钱就要存下来,能不花就不花。省钱就是赚钱了。即使是他努力拿的奖学金,也都存了银行定期。

表面上看,大鹏的确是很省钱。但是在毕业的那一刻,当求职的同学拿到了数个offer,考研和考公的同学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大鹏一无所获。求职?没证书、没实习经历。考研?自学成才没有在这里出现。他亏大了。

网上报道,有个姑娘,是个省钱大户。常年和父母住,不化妆不健身不参加聚会,不买车不旅行在家看电视。姑娘一年能省多少钱呢?四五万吧。但我知道现在好多年轻人月薪都四五万了。工作起来,她们是拼命三郎。玩起来,她们潜水旅行蹦极尽情嗨。她们一年省下的钱,肯定不止四五万了。

三、太能花钱不行,太能省钱也不行。年轻人到底应该怎么花钱?

适当拒绝拿铁因子,该省的钱要省。“拿铁因子”是指生活中的那些非必要开销。西方有个经典的经济学理论“拿铁因子”。该理论是说一对夫妻每天早晨有喝拿铁的习惯,直到有一天,一位理财专家告诉他们,每天少喝两杯拿铁,30年可节省72万元!量变引起质变,看似不起眼的消费最后却变成了大帐单。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消费,如每天早上一杯咖啡,出门必须打车、每天一包烟、心情不好用包来治病……等等,都可以适当减少。

好钢用在刀刃上,钱也要花在刀刃上。刀刃锋利,才是一把好刀。刀刃不锋利,无论刀面多么光滑、手柄多么美丽,都不是一把好刀。老话常说,钱要花在正地方。什么是正地方?能换来正面的、积极向上的体验,能丰富、愉悦你的精神世界,能开阔你的眼界的,就是正地方,就是要花钱的“刀刃”。青年作家、自媒体达人余点曾经就此写过一篇文章《我可能不会做“不化妆不健身和父母住”的省钱姑娘》,提出“让钱变成经验、变成学养、变成便利、变成对他人的帮助和宽容、变成想起来就快乐的回忆”,这是她的花钱之道。

分析你自己,升级你的花钱认知。花钱的地方有很多,省钱的地方也很多。在哪些地方下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觉得办健身卡是浪费随便在马路上跑跑就好,有人觉得在健身房才更有动力和效果;有人觉得去电影院追电影干嘛,有人就是喜欢看也需要看新上映的电影我要写影评啊;有人觉得6000块买个苹果手机系统反应快工作联络效率高这个价格很值,有人却不喜欢电子产品我宁可用这笔钱去云南看看苍山洱海啊。没有谁对谁错,没有高低贵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铁因子”,不要强求。你最想完成的梦想,也就是你最该花钱的地方,你想清楚了吗?

曾经有个朋友向我讲述她的故事。她说刚读研究生那会儿,由于刚换了新的学校和城市,发现了很多赚钱机会。在学业之外,她尝试了多种兼职和实习:团体培训师、翻译、家教、数据分析实习生……在锻炼个人能力之外,也尝到了数钞票的甜头,甚至有点沾沾自喜:这是自立的证明啊。这是牛逼的体现啊。第一次,赚了8000的翻译费,转手给了爸妈5000,换得了一阵夸赞:女儿真能干啊!第二次,几分钟钱拿到的家教费用,转身投入了购物街。从最初的服装批发市场、淘宝店、再到商场,每个月都要买衣服、买鞋子、买包包、买围巾……“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把大学里所有的衣服包包鞋子全部淘汰,全部上新!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能赚、能花、有本事、还有结余,这不就是所谓的现代女性吗?

但临近毕业,她才后悔了:租房要付三压一,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下来呢,自己的全部存款就这么哗啦啦一眨眼贡献给了房东;手里攥着几个offer的同学,原来有那么大一摞证书,从BEC到雅思托福托业计算机,而这些考证她也都知道只是看到报名费就转身离去;无论男同学女同学,基本人手一本驾照,那时考驾照只要一两千多,没过几年直逼七八千。最最让她难过的是,她一直有出国交流的梦想,哪怕一个月、半年也好,但是囿于自己家境欠佳,她就将这个愿望抛到脑后。但在盘点的时候,她惊讶地发现,多次孝敬父母的钱,足够她出国交流不止半年、一年了。

“我是有多傻啊。父母那时候正年轻,根本不需要我的钱来养老。我只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为了博得他们的赞美,我都忘记了,其实我有更重要的地方去花这笔钱。”

“现在我也懂得了断舍离。毕业的时候我有几十个包包、几十条围巾,我幸福吗?幸福过。但这种幸福,真心说其实挺短暂的。如果当初把这些钱中的大部分投入到丰富精神生活中去,幸福会更持久吧。”

“那时候的心愿太多了,却没有好好排排序。出国交流,才是我最想体验的啊。”

对于20岁+的姑娘而言,早点明白钱之于我们的作用和意义,没有坏处。

钱没有那么重要。不要认为钱比学习重要,比选择重要,比时间重要,比投资自己重要,比你的青春重要。

钱也没那么不重要。毕竟购物、读书、旅行、听演唱会、考个驾照、出国交流、生病去趟医院,都需要钱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