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认同

最近有一件事在困扰着我,因为我要完成一个之前从来没有完成过的任务,就是说服我的父母。在进行第一次尝试之后,很显然我失败了。我不停的想我要如何才能说服他们,因为这件事情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我也不想放弃。我希望获得一些支持,找到一些能帮助我解决的方法。最终我在樊登读书会中找到了这本书,再次听完有很多感想,所以把它写下来。

首先,这本书说的是如何推动变革的落实,核心其实是说服他人。这本书与其他书最大的不同是它给了非常多,具体的方法,具体到别人可能会这么反对你,你应该怎么去解决。这是与《关键对话》以及《非暴力沟通》最大的不同。

《关键对话》以及《非暴力沟通》告诉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稳定对方的情绪获得对方的尊重来赢得对方的认同。这两本书中使用的方法更多是宏观上的,原则上的,并没有涉及到具体的技巧以及具体的对话方式。而《认同》这本书给出了具体人家反对的意见,以及你应该如何去回应。

《认同》这本书的核心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避开退让或回击,更好的方法是尊重对方,让反对你意见的人参与到对变革事项的讨论中来,最后通过讨论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这本书提出了四个可能抨击你的方式,分别是制造恐慌,无限拖延,混淆视听,冷嘲热讽或者人身攻击。你上来说应对这四种抨击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让反对者参与讨论,让他们炮轰你的观点,以此来提出你的应对方法。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能够解决掉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为什么会反对我们,所以就显得无从下手。这样的话,听众们会觉得,对于别人的反对,其实你并没有提出很好的建议。

俄回应清楚简洁明了,符合常理。就我个人而言,在应对对方的质疑的时候,不要在任何一个小问题上与对方纠缠不休,因为很容易跑题。应该直截了当地针对问题提出自己有针对性的见解或者强烈的反问。

始终尊重对方,不要打口水仗或者变得崩溃,处于防守的状态。这一点和之前提到的《关键对话》、《非暴力沟通》及另一本《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中提到的它的先决条件和前提,有着惊人的相似。尊重对方,让对方输出他们的感受,说出他们的理由。然后我们才能够有更有针对性的说出自己的感受,说出对方反对过程中存在的漏洞。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情绪,尊重对方,让对方觉得双赢其实是一种更好的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够让自己冷静的分析问题,冷静的发现对方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回应对方。

关注所有的观众,不要说批评者的干扰。其实有时候反对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只是自己被自己的想法所困扰,让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对那些必然会遭到的反对意见要有所准备,涉及的风险越大,准备也要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你越了解对方可能反对的问题,你就越能把自己需要说明的事项说清楚,也就逼的你对自己所要阐述的观点自己所要做的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把计划编制得更完善。

而这本书一共列举了24种攻击的方法以及应对的策略。就我目前碰到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相对比较明确的反对意见。

你这是在放弃我们的传统价值观。这个问题是相对很难回答的,在我看这本书之前,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这本书告诉我们的应对方法是很多对价值观的批评,其实说的是外在的表现,而不是真正精神层面的价值观,因此,对这类批评我们要做的就是指出不是放弃传统的价值观,而是对传统精神的加强。可以参考的回应是我们的计划,不是要改变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不是人工保守,而是自由学习平等,我们的计划正是强化了这一价值观。我自身来说,这个问题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对这种提问,最重要的是首先梳理出来核心的价值观是什么?你要做的这件事情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要让对方明白你做这件事核心的追求和核心的价值观是双方共同认可的,他以为的不同的价值观,只是表面看起来不属于我们双方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比如说在购买新手机上,对方可能提出来,这是一种奢侈浪费。我们需要说的是虽然看起来是花了很多的钱,但是还有可能提供了更多的价值。我可能在工作学习上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付出买手机的钱会获得偶尔的回报,你这并不是浪费钱,反而是在努力的赚钱。

这件事情不可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对于这种反对的声音。你需要的对策是告诉对方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同,也没有什么必要获得所有人的认同。只要我们获得大多数的人的认同,能够把这件事情真正的做好就够了。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社会,你做任何的决定,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遭到大家的反对,但是如果这件事情是正确的事情,那为什么不去做呢?这里可以提供一个小小的案例,美国在发生了水门事件之后,继任尼克松的总统作出了停止对该事件的调查的决定。这件事情无疑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自己也在之后的选举中落选了。但事实证明他的做法是对的,如果没有他停止对尼克松事件的调查,那么整个国家都会陷入对政府的不信任,并不是一件好事。

我们根本没有条件去做这件事情。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是询问对方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然后根据条件一个一个的来满足。我尤其想说的是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鼓励对方提出反对的意见,因为这件事情有可能会碰到你所没有想到的困难局面的发生由对方提出这件一件,那么我们可以在做这件事情之前对可能发生的问题作出更好的应对。在对方提出反对意见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一起努力的思考这件事情确实不具备的条件有哪些,同时我们要告诉参与的人我们具备了哪些条件,而这些条件比我们还不具备的条件,更能够影响这件事情的成败。另外,如果对方提出的情况是合理的。那我们应该说我们就从解决这些问题开始。

这本书的核心态度是让反对的人提出他们的质疑,让大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事情的解决中来参与到问题的讨论中来。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质疑者所提出的问题有可能是那些默不作声的人心中存在的问题,回答好这些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可以打消那些没有参与讨论的人心中的顾虑。在最后执行行动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提高大家的执行力。嗯。行动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让大家觉得这个问题我们曾经碰到过,或者说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大家的讨论来解决。最终事情得到良好的解决。

这本书还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那就是让我思考我对对方提出意见时的思考是不是正确的,是不是该有的。我又没有认真思考对方的提议,而是在对方的提议提出的意见的时候,提出制造恐慌、无限制拖延、混淆视听、冷嘲热讽以及攻击他人这样的观点。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显然我们提出的意见或者建议,遭到对方的反对,那么在别人提出意见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应该客观的去思考对方提出的建议。我们一直说要有正能量,做到不在别人提议的时候提出这四个方面的观点其实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最后,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对方是否认同。自己所要做的事去说服他们失去行动,而不是在纠结对方是否会反对,纠结对方可能会提出什么样的反对意见。有可能对方根本就不反对,大家都很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着,到底为谁?没有定论,但为别人而活,肯定受伤。 1为孩子而活的悲哀 曾以为自己活着是为了父母,但发现结婚后就...
    华客鲁俊阅读 519评论 7 5
  • Javascript数值转换一共有三种方法 Number(),通用 parseInt(),转换字符串对象 pars...
    秋枫残红阅读 146评论 0 0
  • 她是个孤儿 从不知道妈妈长的是什么样子 却渴望妈妈那温暖的怀抱 梦里环绕千百回 有天夜里 她梦见妈妈给她做饭吃 还...
    白小轩阅读 1,967评论 6 6
  • 周六 看牙记 关于暖的牙齿问题已经是拖了大半年了,开始是从四月底的某天,我发现一个去年补的侧切牙掉了。什么时候...
    小猪天堂阅读 239评论 2 1
  • “你怎么能确定它是家妖?”宁昊对这些神奇事物一直充满了好奇心。 “你刨开这树的根部,主根应该抱着一块无字碑。家主一...
    可可豆子阅读 9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