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将至,琴声悠扬(《四月是你的谎言》观影记录)

第一,契合剧情的美妙配乐。

之所以开始看这部作品,就是源于他的音乐。

前几天偶然在B站上刷到一个视频,列举10个在国外视频网站上播放量最高的mv,其中排行靠前的就是四月的第一首op,《光るなら》。我被这个MV所吸引,进而观看了这部作品。

这部动画的整体配乐水准即使放到现在也是极高的,从OP、ED、到片中配乐,以及和剧情息息相关的古典乐现场演奏,都和剧情的融合度极高。作为一部音乐番,我们完全可以从作品中体验到制作团队的诚意。整部OST音乐专辑,不包括几首op和ed,足足制作了65首乐曲。而整体OST的音乐制作人横山克,也展现了他极高的音乐制作水准.

传闻在监督邀请横山克来为作品制作音乐时,曾经提出要求就是,要有“透明感”和“现代感”。而在一次采访中,横山克本人说过:“音响监督明田川仁先生,在我陷入原作感伤的那一面时,他让我好好克制住,使作品向着明媚的方向。”因此,最终的成品并不悲伤。

横山克大量使用了钢琴和小提琴的结合,配以轻松的笛声、鼓点、贝斯,用钢琴空灵跳跃的音色和小提琴如泣如诉的低鸣展现了一个完全符合这个故事的,既有青春的跃动与明亮,成长的坚定与无畏,同时也隐含忧伤与遗憾的世界。能在一场场经典的古典乐演奏中不被湮没,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音乐的动听程度。

再说作为剧情重点的现场演奏,我不是专业人士,这里借用专业人士的几句评价。整部动画中的钢琴演奏,按下琴键的地方和真实演奏是相符合的,每一个镜头都和音符吻合,作为一部TV动画而言,这样的用心令人感动。动画的选曲据说也符合剧情的推进,但我不是专业人士,就不从这个角度做过多阐释了。

第二,触动人心的艺术表现力。

初看四月,就被她的镜头语言所吸引。

当她向他缓缓奔跑而去的时候,真的犹如电影中的慢镜头般,让时间和呼吸也在这一刻放慢了下来。一片黑白的世界里,慢慢染上四月绚烂春色的感动,和男主人公内心的独白无缝衔接,浑然一体。

各种细节的用心,让观影成为一种享受,犹如在看一部精心组织了镜头语言的电影一般。作为一部TV版动画,这显得难能可贵。被呼啸而过的电车吞没的表白,骑行在街头抬头看到的璀璨星河,被夕阳染红的河面,象征了心魔的与黑猫的对白,以及,隐喻着宫园薰短暂但绚烂一生的萤火虫……

而最为精彩的是对于现场演奏的表现,完美地融合了主人公内心的情感、想象。当那些画面从飞舞的指尖迸发,就犹如琴键上开满了鲜花,绽放出光芒。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开始有马公生因为母亲的死亡而听不到自己演奏的钢琴声,动画使用了一种奇妙的表现手法,将他的封闭与窒息表现为沉没在海底的演奏,让扭曲的音色犹如深海沉船发出的低沉呻吟,消失的音符如同晕染开的墨色,在水底静静蔓延。而每一位演奏者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有红色犹如火焰一般的斗志,有金色犹如温暖阳光的明亮,有沉静犹如深海暗藏汹涌情感的内敛,画面和音乐相结合,才有了这样触动人心的强烈表现力。

第三,细腻的感情描写。

在一篇影评里看到这么一句话,大意是,凡是高逼格的文艺片,必然是有大段的人物独白的。

这也是四谎的一个特色,商业性TV动画里用长达大半集的比例展现人物内心独白少见是其一,而其华丽的词藻,文艺抽象的情感表述,炽烈深沉的矛盾、挣扎与思考,且是出自14岁少年少女之口——这一点既被某些人称道,也被某些人诟病。

于我,是能接受且享受的。

你可以不接受这样的表述方式,但不能否认这些语言在配合画面时所产生的美感。正是这样青春年少的岁月,才会让喜欢、热爱、痛苦、追求梦想与人生中的失去这些情感表现得如此直接、纯粹与炽烈。这些在未来人生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挫折、妥协以及不能不接受的别离,在成年人的身上必然不会如此表现,这也正是这部影片给人以美好感受的来源之一。正因为在现实成人世界中的难得,哪怕是痛苦也令人感觉珍贵且美丽。也只有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宫园薰,才会燃尽自己的生命,只为帮助另一个人重新站上她热爱的舞台。

【四月份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哭着泄气着,十分不像样地挣扎着。但是一到舞台上,却如繁星般璀璨。他的人生如同优美地弹奏出来的旋律一般。我和他约好了——再一次合奏。所以我也想,拼命努力地挣扎看看。不像样也好,苟延残喘也罢,我想挣扎,挣扎,再挣扎,拼命挣扎到最后。这是我的人生,如果就这么放弃的话,我真是太可怜了。】

第四,唯美的画面。

我个人对TV动画画面方面的要求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画不能崩坏。在这一点上,四谎为观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自始至终稳定的作画水准,且不论水平高低,至少是认真而严谨的。

至于画风,很多人吐槽四谎的人物嘴唇,我倒是完全能够接受。

虽然谈不上美型华丽,但四谎的人物是耐看且符合人设的。公生是平凡中带着几分清秀,眼神清澈而又有种微妙的脆弱感,薰则一直给人明艳而温暖的感觉,虽然到了后期,她渐渐平淡失去了光彩,但也符合她逐渐燃尽生命的设定。而单纯从动画画面给人的感觉,是精致而色彩饱满的,就像这个略显用力过猛的故事一般。不过在十几岁的少年少女们眼中,青春不就是这样的吗?

就像很多以公生的视角为主的画面里,整个世界会因为一个人而明亮,也会因为一个人而黯淡,当她出现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开满了花朵,樱花粉色的花瓣从窗台飘落,阳光洒在木地板上的痕迹也如此温柔。有她的舞台,头顶的聚光灯也犹如繁星闪烁,光芒四射。

最后,一点小小的吐槽。就像之前所说的,这群14岁的孩子,开了挂一样的成熟度和演奏水平真的可以吗?^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画中各个案件的顺序与漫画原作中的顺序有很大的区别,也存在部分情节的添加、删减与变更,并增加了动画原创故事(参考下...
    15bf03b71422阅读 717评论 0 1
  • 头有点晕,没想到喝了一瓶啤酒就变成这样了。牙看起来倒是没什么感觉,却和我一起窝在沙发的角落里。真是鸟大了什么林子都...
    觋离阅读 386评论 0 1
  • 从轻轨口出来,人流涌动群声嘈杂,裙钗流于其间,更增其亮色。高楼叠起,屏幕闪烁立于其上只觉其大,灯光不一可见其繁华如...
    言之阅读 441评论 4 5
  • 今天是中秋过后我上班的第一天,这个小长假过的好舒服啊,一天三餐都在吃肉。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网络故障了,打了三天的电...
    Mia要做女王阅读 2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