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在心理学上,将人们解决问题时的思考方式分为两种

01  第一种是直觉

      由于积累了该领域大量的经验、技巧和熟悉程度的提升,不需要去深入的分析就自然产生正确的行动和判断。开车的老手在正常路况下,凭直觉就可以很顺利的行驶,下棋的高手根据棋盘的情况自然的下出妙招都是这种情况。

02另一种思维方式是分析推理

      由于问题复杂程度较高而重复度很低,很难直接套用成熟的方法和技能,必须在规则指导下进行按部就班的分析与逻辑推理。面对陌生事物和问题的时候都需要认真分析、严格推理,新手考驾照

      停车的时候脑袋里不断默念驾校学习的要领就是这样的一种状况。

      无法简单、明确表达的背后是对所表达对象掌握不够深入,欠缺了深度思考、没有进一步总结、提炼,本质上是还没有真正掌握。

        而没有真正掌握的原因,是人类大部分时候都逃避“推理”,是思维上的懒癌!

      对于自己真正掌握的东西,大部分人都能表达的很好。譬如你爱玩的游戏等!


什么是表达

      用语言和文字表达你的所见、所思,阐明自己看到的现象和知道的事实、说明自己的观点都是表达。

      表达能力很重要。表现在两点:

第1点:你认为自己怎么样都不算数,你必须让别人认为你怎么样。

      你要影响别人对你的认识,建立别人对你的认可,必须借助你的表达来完成。他们认可你的表达,进而认可你的人。要让别人知道你知道,让别人认可你牛,则必须会表达!

第2点:表达甚或会限制和提升你的思考与学习。

      我们会发现,那些会表达的人也更加会观察,譬如同样的景色、同样的场景,作家能够描述的更合理。所以表达能力高会反过来推动你的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

      表达是一种能力。既然是一种能力就需要训练,但我们的生活和教育在这一块给于的训练机会比较少。

      传统的中国文化倡导统一思想,不鼓励每个人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这样的结果是大部分的人表达能力因为在生活中没有机会练习、在学习中生硬的练习,大都水平不高。另一个的结果是许多人也欠缺了表达的欲望:反正说了也没用,为什么要说?

      这样就成了死循环:不需要我表达,我就不说;因为我不说,也就更加不会去表达。

      因为不善于表达,许多人会有被埋没,而且也会在工作场景下产生被忽略的感受,然后就只能自我安慰:我其实很牛,只不过是懒得说或写而已。

3.  如何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

      核心在于要不断的去练习:敢于表达、善于表达。世界上没有什么灵丹妙药,能够突然让某个人表达能力一晚上就提高到登峰造极,需要的是你不断地去尝试、练习、思考和改进。关键是做起来,不要认为自己不会。

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方法,表现为:

第一个是训练思考能力并持之以恒的思考。

      表达的前提是要有需要表达的内容。当开会时,领导突然让你来说说自己的想法,很多人就不知道如何去说、说什么。

      在任何时候都能够系统、流畅的表达,背后是要能够持续的思考,对于表达的部分内容有很多已经深思熟虑形成框架、部分内容进行过初步的归纳与整理、剩下的才可能临时发挥。

        养成思考的习惯,这句话说出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很多人没有在日常生活中思考的习惯,期望与临时能够产生出火花来,这基本上不靠谱。

      在思考时,可以学习一些方法,譬如结构化金字塔什么的,但这个也仅仅是一种当你有思考的原料时帮你梳理的方法,没有原料思考也不会发生,所以不要认为学会结构化思考的方法你就真的会思考了!思考是为你的表达储备原材料。

第二个是要积累表达的语料。

      当你外语够不熟练,但又需要跟老外去交流时,你会发现许多时候你明确的知道想说什么,想要表达的意思已经深思熟虑很多遍了。但由于对另一种语言不够熟练,你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句子合理的表达出来,这个时候就会抓耳挠腮。

      不仅仅说外语的时候会这样,用自己的母语表达的时候也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大量的摄入要表达领域的语料,你就不知道如何表达、或者表达的内容十分刻板,令人生厌。

      譬如你读大学的时候跟同学交流的语言,一定丰富多彩生动形象,你也用的得心应手。但这些语言却不能用在职场上,职场上沟通的语言有自己的规范。还有假如你去菜市场、基层工作的人们中间,他们的表达方式也很生动,许多时候甚至令人叫绝,但可能却不适合其他的领域。

      要积累你表达的语料,需要弄清楚你的职业和岗位要求,如果是政府官员你就要多去读相关的文件、政策或者党报、领导的讲话稿;如果是工程师,则需要了解你这个领域的术语名词甚或你们的机构里的工程语言。

      这方面的练习,一个是阅读,大量的阅读,保证每天能达到你领域内严肃内容3000字以上(我见过有人日读10000字以上,坚持了10年);另一个是观察、记录、学习,看高手是如何写的说的。这里面你会发现许多你根本不知道、不了解的词汇和语言;再一个就是自己尝试去说和写。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提升你的专业度。

        最不会表达的人,如果说到他擅长的领域,也会滔滔不绝。譬如一个不擅长写作文的小学生,当讲起他喜欢的游戏时,会发现他说的十分生动、充满激情而且会打动他人。

        如果你对一个领域的认识达到一定的深度,其实你自然的会表达的流畅、准确而且富含感情。

04写作也是有层次的,在训练中要考虑表达的层次性。

      小孩们写作文的训练一般是从描述一件事情、一只动物、一个观点开始的,你的表达训练也要从小开始,将小事情说明、说清楚、说优雅。再考虑将复杂的事情拆解成简单的事情,去表达出来。

        但这里面其实很复杂,能写一条好的微博,不一定能够写好一篇文章。能在微信里面写一个好看的文章,不一定能够写出一本有价值的书来,这两方面要求的能力差距还是挺大的。

      另一个层次性是语言还是文字,同样的情况下语言更有感染力,但文字的记录、鉴证和传播效果更好。

      当然这两方面也是互相促进的,如果语言表述很好,文字也不会太差。

      这里有一个误区,是许多新开始练习表达的人总愿意用华丽的辞藻和名词术语,而真正的高手则追求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著名作家和编剧刘震云则追求全文不要用“形容词”。另一位知名的作家则认为,好的长篇小说最不重要的是文字,更重要的是它的布局、结构和人物关系。

        当然,我们不用写小说,但这给我们启发:在表达时不用多华丽的辞藻,而更多考虑逻辑关系、清楚明了、准确表达意思更重要。

5  表达相当于一个人的外表,而内在是提升表达能力的核心。

      如果你肚子里没货,如何巧舌如簧用户也会发现;但如果你全是货,却表达不出来的,只需要学习一下基本的逻辑和金字塔之类的表达技巧,也很容易学会。

      写作能力是一种需要锻炼的能力,这种锻炼是一种值得花点时间、有价值的投资。

      但这个投资是长线的,不要奢望3个月你的表达能力就提升很多,那种告诉你一晚上就能学会高效表达、21天学会写文章的一定是有意或无意的骗子。

      持续的输入积累你的语料,严谨的分析和思考问题,坚持每天都要说和写,持之以恒。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和发展潜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心理学上,将人们解决问题时的思考方式分为两种 01 第一种是直觉 由于积累了该领域大量的经验、技...
    阿甘1972阅读 204评论 0 0
  • 在心理学上,将人们解决问题时的思考方式分为两种 01 第一种是直觉 由于积累了该领域大量的经验、技...
    阿甘1972阅读 91评论 0 0
  • 如果稀里糊涂地当了爸爸妈妈,面对孩子带来的种种问题一定会束手无策。 凭借本能,我们可能会发脾气,可能会纵容,可能会...
    A认识你自己阅读 197评论 0 0
  • 这周完成了《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的阅读,吉田医生用她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们她是如何做到兼顾工作、育儿、学习,如何...
    緈福1094阅读 86评论 0 1
  • 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阿飞在网上码字。 阿飞在一个不需要提起的地方上班。下班后,阿飞应该早点回家。他的小女儿“哥哥儿...
    阁阁儿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