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印象笔记产品体验报告

1.用户情况概述

千万级别用户市场(数据分别来自360手机助手,百度应用市场和应用宝)

艾媒:用户注册Evernote后的第一个月内,有0.5%的人选择付费服务,6个月后这个数字变成1%,2年之后付费比例升至5.5%


小结:

印象笔记是一个长期应用,随着在Evernote上存储的笔记越来越多,用户逐渐离不开此项服务,其付费的需求也在增长。

它不需要从用户那里一次性赚很多钱,它希望在用户在一生中持续付费。这就是Evernote的盈利模式。


2.需求分析


印象笔记的用户们会有些什么需求呢?


需求的MindMap

个人感受:

1.与笔记记录,笔记管理相关的用户需求,挖掘的非常细致

2.分享笔记的功能相当不完整,无法分享到主流社交平台


个人猜测:

关于分享功能:也许印象笔记认为,一个个人信息管理工具不需要有社交分享功能。所以印象笔记暂时没有提供分享到微信朋友圈,QQ等主流社交工具的入口。实际上用户是存在分享笔记的需求的,因为通常笔记不仅仅是记录工作,有些记录就是为了分享观点。另一方面,点击分享按钮发现无法分享到朋友圈,这个体验与其他大多数应用的体验感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是不完整的。

另外说说工作群聊:个人认为是一个运营层面的产物,通过团队需要的方式,来招徕新用户,通过工作群聊作为切入口。


小结:

优:印象笔记对笔记编辑,管理,组织等提升工作效率的需求,挖掘得相当深入

劣:但对于一些中国本土化的用户行为不够了解,导致一些周边需求没有挖掘到,辅助功能不完整


3.功能,交互分析


part1:新建笔记功能


定位:基本功能,高频,核心


新建笔记按钮


按下按钮之后的交互界面

关于除了文字笔记之外的更多笔记类型:

其实都是文字笔记中可以选择性使用的辅助功能,所以是运营层面将辅助功能入口提前,人工曝光此功能

关于快速记录功能:

拍照,手写功能的前置,用户需要快速记录超大量信息的场景下,就非常方便。(省去了新建笔记,再添加其他内容的过程)

个人小建议:

1.增加录音笔记功能,同样为快速大量信息的方式

2.“附件”考虑删除,因为此需求对应的场景主要为安排工作,记录事项,多一步操作再进入选择附件,带来的时间成本可忽略不计。反之带来的是非刚性功能前置的干扰。

小结:

优:

1.对用户主流程的突出非常到位,引导用户轻松完成建立笔记的流程。2.对特殊场景下的紧急笔记需求考虑周到,拍照与手写笔记满足紧急需求

劣:

部分辅助功能的前置意义不大,且影响用户主流程。尤其对于新用户,点击加号的预期应该是新建笔记,而不是选择笔记类型。虽然对文字笔记类型做了加大突出,众多选项还是有一定干扰性。


part2:搜索功能


定位:核心,高频,亮点


核心功能-常驻位置


独立搜索结果页+可拓展搜索精度的辅助方式

高级筛选搜索功能:附属流程,简化搜索主流程,同时保留提升搜索精准度的方式


PC端搜索结果展示方式

亮点:

1.笔记名,笔记本,笔记内容全部皆可成为搜索对象以及搜索关键词

2.一切皆可搜索:笔记中的图片中的文字,一样可以成为搜索对象!(亲测有效)笔记附件中文档内部的文字,同样可被搜索!并且将全部整合到搜索结果中。对于用户,只要搜索,就能找到

亮点2成为功能亮点的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技术壁垒


小结:

1.攻克了技术难关的搜索功能,为应用建筑了技术壁垒

2.解决了图片式笔记信息价值低的问题。当图片里的文字可以搜索,图片笔记的价值会大大提高


part3:标签功能


特点:有学习成本,初学者不常用

但却是强大的笔记管理功能,然而使用复杂


对标签功能的处理方式1
对标签功能的处理方式2

小结:

优:

1.对非刚需功能的拿捏到位,虽然标签功能强大,但是没有因此进行过多的放大与引导,避免了对许多不需要此高级功能的用户的干扰

2.在移动端与PC端赋予对标签不同的功能,引导用户在移动端使用笔记,PC端编辑,管理标签

劣:

对于标签这类高级功能,不经过思考归纳学习总结,是比较难发挥出标签的巨大作用的。然而产品对于用户对标签的使用方式,似乎采取一种任其自生自灭的方式。


part4:说一个贴心的小按钮-编辑按钮


定位:基本功能入口

编辑按钮位置

按钮隐藏:当向上滑动时(代表用户正在阅读),自动隐藏编辑按钮,增加可阅读的空间,很贴心


4.IF I were PM


1.目前的分享按钮,点击之后只有一个出口,分享到工作群聊。存在两个问题:

   a.违背用户习惯-分享按钮的作用与目前绝大多数应用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b.对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同类或者相似类应用都有此功能。且另一方面,也是增加曝光拉来新用户的渠道。


修改后的效果(增加新页面)

2.删除附件按钮

原因:上传附件本来就需要寻找文件路径,多一步操作再进入选择附件,带来的时间成本可忽略不计。带来的是非刚性功能前置的干扰。

反之:提醒,拍照,手写功能的价值在于用户需要紧急记录的场景,多一步操作可能会使用户错失一些需要记录的信息。


删除附件按钮

3.优化支付流程

每次支付都需要跳转到支付宝网页版,扫码支付或者密码支付均不方便。如果本地有安装支付宝,应该调用支付宝应用进行支付。

WeChat:zhaoyijun-mugua

002:360手机卫士体验报告(App Store版)

003:《别让我思考》如何用来指导简历界面设计

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