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镜,给别人戴了吗?

倘若你去配眼镜,医生二话不说,取下自己的眼镜递给你:「用我这幅吧,我才配的,很清楚。」你戴上一看,不行啊,看不清楚啊,还头晕!医生说:「怎么会呢?我戴着明明很清楚啊!就用这个吧,相信我,没问题!」怎么样?你会觉得很荒唐,对不对?但是这样的荒唐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我举几个小例子。

1.

奶奶给宝宝放好洗脚水,宝宝探只脚进去,尖叫:「太烫啦!太烫啦!」

奶奶伸手试试:「不烫啊,哪里烫了?」

宝宝带着惯常哼唧的哭腔:「不行,太烫啦,我不要洗!」

奶奶说:「我试过了,根本就不烫啊!难道奶奶还会故意烫你不成!别闹了,赶紧洗好睡觉啦!」

妈妈在一旁洗漱,见状走过去试试——的确比较烫。于是跟宝宝说:「宝宝,你要是真觉得烫的话,你要清楚地对奶奶讲出来,而不是哼哼唧唧。哼唧会让人误以为你在闹情绪而不是讲真的。你可以跟奶奶说:奶奶,你可能觉得不烫,但我真的觉得烫。我和你的感觉不一样。我想要洗澡水凉一点。」

问题立刻解决了。小朋友不再哼唧,奶奶也知道了每个人感觉不同,不能简单地以己度人,否定别人的感觉。

2.

妈妈每天送宝宝上幼儿园后再去上班。8点前送园,8:20赶到单位打卡,时间特别紧,分秒必争。

宝宝有些时候会说:「妈妈,慢一点,我不想要走这么快!」

可是妈妈觉得自己明明已经很慢了啊,还要怎么慢嘛?要坐的那趟公交车只有几分钟就到站了,再慢就赶不上车了,赶不上那趟车就肯定迟到了······

带着这样焦灼的情绪,不免语气不佳。好几次弄得两个人气鼓鼓的。

后来有一天,妈妈跟宝宝说:「宝宝,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吗,每个人的感觉可能是不一样的。就像奶奶给你放的洗脚水,你觉得烫,她觉得不烫。不是你错了,也不是她错了,只是你们的感觉不一样而已。所以同样的走路,你觉得快,我觉得不快,不是你错了,也不是我错了,只是我们的感觉不一样而已。你说不想走太快,那你得告诉我,你觉得怎么样算是快,怎么样算是慢。这样妈妈才知道用什么样的速度走。」

宝宝立刻明白了,直接用行动给妈妈示范起来:这样走就是快,这样走才是慢。妈妈也立刻明白了,他想要的慢到底是什么样的。两个人对速度达成了共识,上学路变得愉快了许多。

3.

渐渐发现,承认「我们不一样」,很多时候是解决冲突的关键一步。非常简单的视角转换,偏偏常会忘了,让自己陷入莫名的偏执和僵持。

我们是不同的人,我们的家庭背景不一样,我们受到的教育不一样,我们经历的事情不一样,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不一样,我们的感受不一样······

看到这么多不一样,心态就会放松下来,对人对己变得宽容起来。我没错,你也没错,我们只是不一样而已。

那么,不要强求别人,因为别人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存在;也不要勉强自己,因为自己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存在。

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分清自己的课题和别人的课题,专注于处理自己的课题,就好了。

4.

最近有两件小事。

一件是,带宝宝去办公室,宝宝一开始害羞,不肯跟同事们打招呼。其中一位同事说:「你可是男孩子诶,男孩子还害羞啊?」我听了这话,心里很不舒服。谁规定男孩子就不能害羞啦?你自己也是男孩子的妈妈,你难道不了解小朋友心理吗?你凭什么这样评价我的孩子,给他造成压力?

另一件是,单位周末举办联谊活动,邀请客户单位的未婚青年参加。其中有个单位,工程男居多,有几人踊跃报名,都是九零后,还有人出差也赶着回来。负责对接此事的九零后女生,在办公室大声吐槽:「天哪,这些人太恶心了,我还以为多大年纪,这么着急相亲呢!我周末都不够玩的,根本不想理会这种活动,他们是没朋友吗?没有自己的生活吗?」我在旁边听着,心里为那些被嘲笑的工程男鸣不平。他们可能真的就是人在异地,或者工作很忙,或者个性内向,导致朋友圈狭窄,现在有个这样的机会结识朋友,他们积极参加,这有什么恶心的呢?难道跟自己不同的生活状态就是恶心的吗?

后来我想,上述两位同事,她们如何评价别人,那是她们的课题;而我认为她们不应该评价别人,那是我的课题。我能干预别人的行为、决定别人说什么话吗?不能。那我为别人的话暗自生气有意义吗?没意义。既然如此,一哂而过即可,何必自寻烦恼。

课题分离,知易行难,尚需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97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如果你不好 我的明天就不会来到 谁被谁掩盖 这互相伤害的年代 有些情意不会再来 我想给这个季节来点色彩 你纯真的笑...
    皆非_lx阅读 240评论 0 1
  • 猝不及防的 2019年第二场雪 来了 会感慨时间真的是过得太快 快到我们不曾为自己曾逝去的东西缅怀 就有新的东西又...
    EMOTION_0533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