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白鹿原》。断断续续地读,有些情节也记不清了。

说实话,读完《活着》的时候,心里除了觉得无奈和苦涩以外,就只有一句话:“无条件地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如果还有什么的话,那就是模模糊糊的不解。以我的阅历,的确不能体会到更多。我只是觉得福贵的一生中不断重演着至亲离世的悲剧。当然,他自己的经历也是个悲剧。只是这个主人公不觉得。他接下了一切苦难,然后“看开了”,继续“活着”。可是这算什么呢?抗争?和解?妥协?似乎都说得通,似乎又都不是。在别人眼里他是再苦不过的人,可他释然了。除了他自己,谁更明白他人生的滋味呢?那么是不是说,只要他觉得不苦,就够了?这就是“活着”的态度吗?他和老牛相依为伴,给它起自己的名字,又唤着故去的亲人的名字(现在成了他虚构出来的其它牛的名字)来给牛听,我总觉得他看开了,又放不下。

或许就这样“为了活着而活着”才是余华的态度。居生不乐,也不想死去,而是寻找能够继续活下去的方法。能活着,就是最美好的事了。

我不能给出什么答案。

但是《白鹿原》让我觉得更能读懂一些。当然,我的“更能读懂”只是相对来说。

昨天在微博看见两个人撕,焦点是该不该全盘继承传统。主张全盘继承的那位其实我觉得他不过瞎咋呼罢了。但他的观点倒是有印象:“老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不都还是按着西方人的观点划分的吗?你说按马克思主义?那不也是外国人的东西吗?” 

我一直觉得西化和近代化是两回事。虽然有很大的交集,但也有很多独立的部分。有些东西似乎是随着农业社会的瓦解而必然不能继续存活的。适应工业社会的法则自然逐渐成为主流。任何一个进入工业社会的国家都要经历这些澶变,跟西方不西方无关。但是这么说的话,就是承认了历史规律。但历史到底有没有规律,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我现在无法回答的问题。

不过《白鹿原》倒是给了我一种非常东方,非常中国的感觉。我感觉我见到了一群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在传统还延续着较为强大的生机时,陕西这片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依然深厚地保留着略为原始的传统风貌。最具有这种精神的无疑就是朱先生和白嘉轩。

将自己的准则一字不差地贯彻一生,实在是真正的君子方能做得出来的。朱先生光明磊落自不必说,就算是白嘉轩曾经为了那块宝地做过不能拿到台面上的事来,终究是没有害人的心。他们两人将儒家之道切切实实地融入了自己的生命,又传递给整个家族。“耕读传家”,“学为好人”,是修身齐家之本。

但这些处世哲学并非能够代表所以中国人。白鹿两家实际上就秉承了不完全相同的家风。

白家坚持耕读传家,以德报怨,仁义为首,崇尚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踏实的劳动来获取财富,家法的尊严不容践踏。鹿家也重视读书,不过这里的读书是为了功名。鹿家从发家开始就相信做官才是立家的最好途径,有仇必报,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讲究“卧薪尝胆”。而且相比之下,鹿家似乎没有什么严格执行的家法,鹿子霖也不是一个为了原则能够狠下心的人。这样两种不同的家风,要说哪一个更“中国”,哪一个更传统,似乎说不出个一二三来。只能说,前者在大部分时间内更正统,但后者无疑也是扎根在中国人心里,代代相传的东西。前者更像是士人风范,而后者则是有些战国时代的味道,只不过兵不厌诈,做人却见不得处处使诈。

(未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心里反复弹奏着一曲乐章,可能一开始,只是单纯喜欢某个音符,喜欢它的形状,喜欢它的音调,也许时间长了,就会逐渐厌...
    八等桑阅读 420评论 0 0
  • 事变之前,李建成的手下起兵攻击李世民,又使用毒酒毒害,多次派人刺杀,兄弟二人的关系已经势如水火。李渊早就明白他们不...
    呵哦猴阅读 8,983评论 0 9
  • 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满天飞,好多人更加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无论是碎片化知识还是系统知识,无论是网上学习还...
    真诚永恒阅读 301评论 3 2
  • 早上忙完,九点半,泡壶茶坐下。外面秋风吹进屋里,稍有些凉,经过今年的高温酷夏,秋风真爽。 前一段时间家里有事,耽误...
    大宝妈阅读 20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