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网友选出最爱十首粤语歌,我的最爱是Beyond!

今天刷微博,看到人民日报的一条微博——3万网友选出最爱十首粤语歌。打开的瞬间,一时禁不住哽咽。

每一句,都是久别重逢。

斗转星移,香港回归几近20周年,那些年你听过的粤语歌,追过的那些人,还记得吗?


3万网友选出最爱十首粤语歌,张国荣《monica》荣登第一

关于这10首歌,我的感触良多也颇深,于是特意去找了它们每一首歌的完整版。为方便你选择,特意按照票选排名依次列出,与你分享。不想看视频的可以选择点击歌名的链接跳转到网页听歌。个人感觉,看看那些熟悉的画面,熟悉的面孔,那些歌曲会更动听。

尤其是,在这嘀嗒嘀嗒的下雨天,戴上耳机,静静地一边听一边敲字,在耳边响起的旋律仿佛都略带上一层湿意。或许是因为尘封得有点久,我的恋旧之情来得犹如开了闸的堤,一发不可收。

10.K歌之王 -陈奕迅


陈奕迅《K歌之王》粤语版

先挑出一两句我最喜欢的歌词。

我唱得不够动人你别皱眉 / …… 我唱出心里话时眼泪会流。

Eason的歌,其实我原本听得不多,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那首《浮夸》,歌词顶好,有点类似于自我剖析表白,他唱得也足够歇斯底里。

你当我是浮夸吧/夸张只因我很怕/似木头似石头的话/得到注意吗/其实怕被忘记/至放大来演吧/很不安怎去优雅/世上还赞颂沉默吗/不够爆炸/怎么有话题让我夸/做大娱乐家

后来,跟闺蜜去唱歌,听她唱Eason的歌,从《十年》、《稳稳的幸福》、《爱情转移》、《浮夸》、《红玫瑰》……一首一首听下来,越听越有味道,感觉慢慢地get到共鸣的点,于是开始自己去听他的一些歌。从《你的背包》、《明年今日》、《富士山下》、《白玫瑰》……越加明白,怪为什么那么多人钟爱他。

9.万里长城永不倒


《万里长城永不倒》香港电视剧《霍元甲》主题歌

这首歌主旋律十分激昂,只要懂些粤语,就容易上口。而且歌词措辞有古风之雅,也有接地气的诸如“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开口叫吧高声叫吧”等口语,抑扬顿挫,可以说十分振奋人心,尤其是那句“要致力国家中兴”,让人忍不住握紧拳头,挺直腰杆,奋发图强,绝不再让列强喊一句“东亚病夫”!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蝶彩峰岭/问我国家那像染病/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这睡狮渐已醒

小时候,每当家里电视剧响起就这首,就意味着《大侠霍元甲》开播啦,赶紧搬个小板凳坐好看戏。我们全家都喜欢看这个,最迷的是我爸。我爸去当过几年兵,于是也学了一些拳脚功夫。霍元甲的“迷踪拳”是他的最爱。或许,他也曾有过一个大侠梦。但是,为什么我会有种预感,我爸应该是鲁智深这类人。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男儿当自强》这首歌,电影《黄飞鸿》的主题曲就是它!“胆似铁打,骨似精钢,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将男儿那股热血意气一曲唱尽!

8.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粤语饭制版

徐克导演的《笑傲江湖》的主题曲,同时也是《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的插曲之一想当年,多少人曾被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的那股英气给惊艳了!尤其是她饮酒那瞬间!

据说,黄霑写了六稿都被徐克say no,无奈之下,随意翻阅古书《乐志》,发现“大乐必易”,于是用中国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就反用改成“羽、徵、角、商、宫”,到钢琴前一试,婉转动听,声色悠扬,颇具中国古曲风韵,于是就顺着写出了整条旋律,这就是今天你我所听到的《沧海一声笑》了。试问,谁人听了,不沉浸在他为我们谱写的江湖豪情中?

7.似是故人来


梅艳芳经典现场演唱《似是故人来》

俗尘渺渺 天意茫茫 / 将你共我分开 / 断肠字点点 风雨声连连 / 似是故人来

首先,这首歌题名为《似是故人来》,我脑海瞬间就在搜索,这是哪一首诗来着?与李益的《竹窗闻风寄苗发空司曙》里面的那句“开门复动竹,疑是故人来”的后半句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据林夕自述,《似是故人来》并没有收到诗词的影响。

我发现,歌词基本上是四四五、五五五的排列,采用四言五言的结构组合,让文言之典雅的美扑面而来,但是却不落入掉书袋的俗套之中,而是翻新文言,多用口语化浅白的词语,达到通俗易懂。加上,这韵押得如此别致,让人耳难忘。此外,林夕作的词,藏着许多情,会随着岁月的走远,而越加发酵得迷人。总而言之,就是每一次听都会让人惊艳。

当然,依曲填词,首先得感谢罗大佑的曲谱得动人。林夕作的词是锦上添花,最后由梅艳芳这位天后级人物演唱,凭借着她本身特有的人生阅历,以中兴低沉的嗓音,缓缓吟唱出来,曲、词、情,融为一体,天衣无缝。这三人简直是完美的原创组合。这首歌获得第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1991年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最佳中文(流行)歌词奖,1992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何日再在  何地再聚 / 说今夜真暖 / 无份有缘   回忆不断 / 生命却苦短 / 一种相思  两段苦恋 / 半生说没完 / 在年月深渊  望明月远远 / 想像你幽怨

梅艳芳,一代百变天后,承载了那个年代多少人的记忆。送别她的那一天,葬礼上循环播放的就是这首歌,“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最后提一点,这首歌曲是1990年度电影《双镯》的主题曲,电影主演是陈德容、刘小慧。两位女主角都是天然去雕饰的美人,静静地远观,倍感岁月静好。

情同姊妹的两人结为姐妹夫妻,一人是玩笑,一人却当了真

6.富士山下


富士山下

其实,你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你有什么方法可以移动一座富士山,回答是,你自己走过去。爱情也如此,逛过就已经足够。

这是林夕的原话,有人说,理解了这段话才能体会他写这首歌的词的心情,更能理解什么才是“富士山爱情”。

曾沿着雪路浪游 / 为何为好事泪流 / 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我比较喜欢几句。尤其是那句“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传达一种“爱情并不是私有,更不是你想拥有就能如愿”,有点类似于“我爱你,没有保留,我爱你,我拥有你,我爱你,我放弃占有你。”

5.千千阙歌


哥哥张国荣演唱《千千阙歌》

关于这首歌,有位网友在知乎上说,“即便你听不懂粤语版唱的是什么,但它依然非常打动你。”这首歌的经典想必无需多言。

原唱是陈慧娴,知乎网友评“陈慧娴“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清脆悦耳的声音和这首歌的风格是绝配,就算歌词的韵脚压在仄声上,她也将它的音调非常自然的提了上去,一曲唱完有如行云流水”。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哥哥的版本。想听陈慧娴版本的戳这里。

知乎上有不少能人早已经把这首伤离别的歌曲剖析得淋漓尽致,我也不再多言。摘抄一小段,分享给大家:

在这首歌最高潮的部分,词人运用了对仗不太工整的两句:“来日纵使千千阕歌飘于远方我路上,来日纵使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这种不对称的美,符合语调的转换,同时也把全歌的感情推向至高处。接下来委婉的转折“都比不起这宵美丽,亦绝不可使我更欣赏,因你今晚共我唱”,唱出了离人真正的心声: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来源:知乎  作者:帝都周润发

粤语歌词美,韵脚押得不错,情感伤而不悲,朴素平淡的话语中,同时浸透着一股古典的诗意,传达出一种千帆过尽,还可以从容向前的人生真谛。

4.红日

通过这首歌学习粤语的盆友举个手!这首歌是KTV必点曲目之一,很多不会讲粤语的小伙伴都能唱,毕竟只要够快,就没人在乎你吐字是否正确。言归正传,这首歌1992年发行,火遍大江南北,火了二十几年,相信它也会继续火下去。毕竟,这是一首很励志的歌曲,连看歌词就知道: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 命运就算曲折离奇 / 命运就算恐吓着你 做人没趣味 / 别流泪 心酸 更不应舍弃 / 我愿能 一生永远陪伴你

3.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 - BEYOND

2.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 BEYOND

小时候,住在乡下,电台点歌听得最多就是《真的爱你》、《光辉岁月》、《海阔天空》,当时就是觉得真的很好听,也很好跟唱,却不知道Beyond这个组合,更别提黄家驹。后来到了城里上初中,受同学影响,才开始慢慢认识这个组合,进而知道黄家驹这个天才歌手已经不在人世,徒留唏嘘感叹。

曾经最爱的组合,没有之一

不是很了解Beyond的沉沉浮浮,只是知道在我初中的那个年代,男生们提起自己最喜欢的组合是Beyong时,说道“我的偶像是黄家驹”时眼里满是自豪与骄傲。是啊,当发现《千千阙歌》、《红日》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居然是买自日本的版权,加以填词翻唱的时候,原创音乐显得弥足珍贵,尤其这还是国产的rock and roll啊。

问谁又能做到

在当时情歌当道的香港,Beyond唱《真的爱你》走起了亲情路线;唱《光辉岁月》反种族歧视;唱《海阔天空》追求自由;当然,也唱《喜欢你》,从此让人记住了“喜欢你,那双眼动人”……如此与众不同,又有自我主张的乐队,以摇滚的激情鼓舞了多少少年释放出自我,喜欢上这样不随波逐流的乐队,听这么动人的旋律,吟唱这么有灵魂的歌曲,怎能不让人骄傲与自豪呢?很难做到低调吧。当然要发大声地说出来“我的偶像是黄家驹”,“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oh yeah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黄家驹可以说是Beyong里面的顶梁柱,当他轰然倒下的时候,这个组合也开始慢慢褪色。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听他们的歌,更多的是一种难以释怀的追忆。

1.Monica


哥哥张国荣的《Monica》

这首歌的旋律真的是很嗨。我听这首歌,完全被哥哥那句“Monica”的尾音给迷住了,那禁欲系的嗓音,浑厚有磁性,特意拉长了这个英文最后的一个音,让人回味无穷。

有人说,“乐坛歌星中,有许冠杰的白话歌,有林子祥的高音,有罗文的妖冶,也有谭咏麟的漂亮嗓音,还有陈百强的优雅,但是,却唯独缺一个既可以劲歌热舞又可以款款深情的年轻!张国荣相比于以上几位,绝对是年轻人,且声音浑厚有磁性,能跳能唱长得美!”这首Monica成为经典并不是偶然,它为香港乐坛注入了一种劲歌热舞的新活力,成为粤语劲歌的鼻祖式作品。就像哥哥张国荣成为一个神迹般人物一样,自身实力与努力创造出必然性。

作为90后的我,常常感慨,早生十年多好,可以去听一场哥哥的演唱会,听他唱《沉默是金》,跟他学习“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少年行,洒脱地做人。继续行,洒脱地做人”;听他把《我》唱给自己听,跟着他学会“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一首又一首,他唱过的歌。可以讲好多好多个故事。春夏秋冬,似水流年。风再起时,Monica,怪你过分美丽,我,偏偏喜欢你,这么远那么近,月亮代表我的心,全世界只想你来爱我。风继续吹,寂寞夜晚,情难自控,无心睡眠。别话,当年情,共同度过。当爱已成往事,心跳呼吸正常,左右手,最爱,胭脂扣。路过蜻蜓,想你,有谁共鸣?往事不要再提,沉默是金,洁身自爱。

以上,仅仅是一部分。适可而止罢,怕情太浓。

我的母语并不是粤语,只是刚好六岁那年学了一点,之后读书也有跟同学用粤语交流,所以懂得。我喜欢听粤语歌,看香港电影,甚于爱自己。今天一整天都在循环这十首歌曲,突然好想去KTV唱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