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泄露从入门到精通三部曲之常见原因与用户实践

常见原因

1.集合类

集合类如果仅仅有添加元素的方法,而没有相应的删除机制,导致内存被占用。如果这个集合类是全局性的变量 (比如类中的静态属性,全局性的 map 等即有静态引用或 final 一直指向它),那么没有相应的删除机制,很可能导致集合所占用的内存只增不减。

2.单例模式

不正确使用单例模式是引起内存泄露的一个常见问题,单例对象在被初始化后将在 JVM 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存在(以静态变量的方式),如果单例对象持有外部对象的引用,那么这个外部对象将不能被 JVM 正常回收,导致内存泄露

3.Android 组件或特殊集合对象的使用

BraodcastReceiver,ContentObserver,FileObserver,Cursor,Callback等在 Activity onDestroy 或者某类生命周期结束之后一定要 unregister 或者 close 掉,否则这个 Activity 类会被 system 强引用,不会被内存回收。

不要直接对 Activity 进行直接引用作为成员变量,如果不得不这么做,请用 private WeakReference mActivity 来做,相同的,对于Service 等其他有自己声明周期的对象来说,直接引用都需要谨慎考虑是否会存在内存泄露的可能。

4. Handler

要知道,只要 Handler 发送的 Message 尚未被处理,则该 Message 及发送它的 Handler 对象将被线程 MessageQueue 一直持有。由于 Handler 属于 TLS(Thread Local Storage) 变量, 生命周期和 Activity 是不一致的。因此这种实现方式一般很难保证跟 View 或者 Activity 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故很容易导致无法正确释放。如上所述,Handler 的使用要尤为小心,否则将很容易导致内存泄露的发生。

5. Thread 内存泄露

线程也是造成内存泄露的一个重要的源头。线程产生内存泄露的主要原因在于线程生命周期的不可控。比如线程是 Activity 的内部类,则线程对象中保存了 Activity 的一个引用,当线程的 run 函数耗时较长没有结束时,线程对象是不会被销毁的,因此它所引用的老的 Activity 也不会被销毁,因此就出现了内存泄露的问题。

6.一些不良代码造成的内存压力

有些代码并不造成内存泄露,但是它们,或是对没使用的内存没进行有效及时的释放,或是没有有效的利用已有的对象而是频繁的申请新内存。

6.1Bitmap 没调用 recycle().

Bitmap 对象在不使用时,我们应该先调用 recycle() 释放内存,然后才它设置为 null. 因为加载 Bitmap 对象的内存空间,一部分是 java 的,一部分 C   的(因为 Bitmap 分配的底层是通过 JNI 调用的 )。 而这个 recyle() 就是针对 C 部分的内存释放。

6.2构造 Adapter 时,没有使用缓存的 convertView。

以业务测试过程中常见的部分内存泄露实例来说明:

1. callback 只有 add 操作,没有注销 remove.

从引用关系可以看到当前 view 被 callback 引用,而 callback 被外部对象 sharkprotocolQueue 持有引用而导致泄漏。

2. 发送延时消息时,如果该消息未处理,在退出页面后会导致该页面无法回收。

Android 应用启动的时候会创建 UI 主线程的 Looper 对象,它存在于整个应用的生命周期,用于处理消息队列里的 Message。而这些 Message 会引用发送该消息的 Handler 对象。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些 Handler 是 Activity 的内部类,那么当这些 Handler 的消息未处理完或者消息本身是延时消息的话,就会导致 Activity 退出后,从 Activity 到 Handler 到 Message 到 Looper 的引用链条一直存在,从而导致 Activity 的泄露!

3. 异步线程未完成前退出 Activity 等组件,可能会导致界面资源无法释放。

这种情况是典型的线程对象导致的内存泄露。原因也很简单,线程 Thread 对象的 run 任务未执行完之前,对象本身是不会释放的。因此 Activity 等组件对象内的线程对象成员如果有耗时任务(一般也都是耗时任务),就会导致一直持有组件本身的引用内存泄露!

本文部分内容和经验摘自网络,结合本次内存泄露的排查总结予以归纳。

优秀实践

对 Activity 等组件的引用应该控制在 Activity 的生命周期之内; 如果不能就考虑使用 getApplicationContext 或者 getApplication,以避免 Activity 被外部长生命周期的对象引用而泄露。

在代码复审的时候关注长生命周期对象:全局性的集合、单例模式的使用、类的 static 变量等等。

尽量不要在静态变量或者静态内部类中使用非静态外部成员变量(包括context ),即使要使用,也要考虑适时把外部成员变量置空;也可以在内部类中使用弱引用来引用外部类的变量。

Handler 的持有的引用对象最好使用弱引用,资源释放时也可以清空 Handler 里面的消息。比如在 Activity onStop 或者 onDestroy 的时候,取消掉该 Handler 对象的 Message和 Runnable.

removeCallbacks(Runnable r) 或r emoveMessages(int what),或 removeCallbacksAndMessages(null)等。

线程 Runnable 执行耗时操作,注意在页面返回时及时取消或者把 Runnable 写成静态类。

a) 如果线程类是内部类,改为静态内部类。

b) 线程内如果需要引用外部类对象如 context,需要使用弱引用。

在 Java 的实现过程中,也要考虑其对象释放,最好的方法是在不使用某对象时,显式地将此对象赋空,如清空对图片等资源有直接引用或者间接引用的数组(使用 array.clear() ; array = null),最好遵循谁创建谁释放的原则。


http://bugly.qq.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5&extra=page%3D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