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时光指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上,路源都会早早起床,帮卧病在床的爷爷穿好衣服,擦手洗脸,然后喂爷爷吃早餐。等爷爷吃完早餐,他自己喝一点粥,匆匆忙忙上学去。

每个周末,路源都要去上大提琴特长班。今天星期六,做完这些事情,已经七点五十了,糟糕,马上要迟到了。

路源把大提琴挎在后肩上,一路飞奔,扛到站牌前等公交车。

“七点五十五!看来今天真的要迟到了。”路源焦急地低头看看电话上的时间,再抬头望着公交车驶来的方向,越着急越不来。

一辆敞蓬跑车急停在路源面前,里面坐着一个穿黑色西服的男人。大大的脸上,粗粗的眉毛像毛笔写的“一”字,鹰钩鼻子弯得特别夸张。

“赶时间吗?要不要搭顺风车?”车内的男人斜着脸问车门外的路源。

老师经常讲安全教育,不坐黑出租,不和陌生人交往。路源没看他,眼睛一直盯着公交车驶来的方向。

“路口这么多监控,很安全啦!相信我吧!”那个男人打开了车门。

路源又看了看时间,七点五十八!公交车还没来!他不想让老师坐在房间里等他来上课,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心一横,上了车!不管了,万一遇到好人,不是可以少迟到一分钟?

老师是本市有名的大提琴家,学生遍布全球。晚年在家养些花花草草享清闲。妈妈上门拜访多次,老师才勉强见他一面,一曲完毕,惜他是个音乐天才就留下他了。

老师的和蔼可亲和优雅、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些事情在脑海里乱糟糟地飞舞着,真恨自己今天慢了几分钟。

跑车一直向前跑,比赛车还快,两边的景物模糊一片。闯红灯、抢车道、上高速,这是什么节奏?

“喂!停车!我要去上课!”路源忍着翻江倒海的胃,把自己紧紧地固定在车座上——不抓牢能行吗?说不定在那个弯道上,他就甩飞出去了。

“闭嘴,下高速就到了!”开车的男人丝毫不顾及他的感受。

跑车飞出高速路口,跑过一条长街,拐进小区,在一栋高楼前停下。

路源下车就向小区外逃跑,跑得满头大汗,发现自己像在跑步机上运动一样,连一米也没跑出去。他喘着粗气,鬼使神差地跟着那个男人乘电梯进入他家。

打开门,很浓的中药味扑鼻而来。路源不再大口喘气了,而是小呼小吸地换着空气。

那个男人领着他打开一间卧室的门,一个小孩穿着粉红色的短毛绒睡衣虚弱的躺在床上,头皮发亮,没有一根头发,脸色蜡黄,嘴巴苍白。房间内吊着许多绿萝,蜿蜒在墙壁上,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图画。窗口有一串淡紫色的风铃,阵阵微风吹进房间,发出清脆的声音,非常悦耳。

“爸爸回来啦!”女孩微微睁开眼睛,向爸爸打招呼。

“嗯,乖女儿,今天爸爸带回来一位小哥哥,一定可以治好你的病!”

“我为今天的所做所为,真诚地向你道歉!请你务必奏一首有希望有生命的曲子救救我女儿!”男人把脸转向路源,眼睛里充满了恳求与渴望。

“歌曲能救人?如果能救死扶伤,谁还学医呀?都练琴学音乐得了。”路源有心救人,但不相信他的话。

“我们走遍各大医院,医生们都束手无策,药石难医!后来,遇到一位巫师,他说集齐五种有生命的事物就可以召唤回小女的生命了。”

“哪五种?”

“金、木、水、火、土,这五种!那些绿色的盆栽是有生命的土和木;烛火是跳跃的火;墙上流动的水榭和流动的环形鱼缸,表示有生命的水;现在只缺‘金’了,风铃和金佛都没发挥作用,我就想到用你的琴声试一试。”

“太离谱了!你把我抓来就为了试试?你知不知道如果我失踪了,老师和我妈有多担心?”

“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做为家长,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向你保证,等你演奏完,我会在七点半之前将你送到公交站牌那里!”

“我很想帮你,但我不能在你家呆一天一夜。等明天你送我回去,我妈会担心得疯掉,老师也会找我!”路源抓着肩上的大提琴带子说。

“不是明天的七点半,是今天的七点半,绝对不让你迟到?行不行?”

“你在讲睡前故事吗?拜托,我等公交车时已经八点了,你现在告诉我七点半之前送我回去,谁信呀?真后悔相信你是好人,误上了你的车。”

“我真的是好人,你可以不相信我,但你总该相信时间吧?你现在看看时间。”

路源掏出手机,亮屏,六点二十七!

“怎么可能?一定是你在搞鬼!”路源最恨别人用欺骗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我没有搞鬼!我是一名巫师,可以把时间向前推移或静止,当然,也有人要求把自己的时间向后推移。如果你要求改变时间,我非常乐于效劳。”

“掌控时光轴?”

“非常正确!如果你帮我救女儿,我就教你,怎么样?”

“拉琴可以,能不能治病我就不知道了。”

“能治!你试试!”男人搬过来一把椅子。

路源坐下,从肩上放下琴盒,取出大提琴。

拉哪一首曲子呢?大提琴独奏,我会拉的不多。圣桑的《天鹅》非常好听。一只天鹅高贵优雅地浮在碧波荡漾的湖边,优美的曲线,洁白的羽毛,倒映在绿柳红花的水面上。微风吹皱了湖面,天鹅游向远方。

这么好听的曲子,为什么会有人编成芭蕾舞《天鹅之死》呢?曲子想表达的是对生命的渴望和希望,为什么不是《天鹅之梦》呢?回去后一定要多问问老师。今天不管怎么样,就拉《天鹅》这一支曲子,如果后半部分情况不妙,不拉不就完了吗?反正没人知道。

路源坐正身姿,开始静下心拉琴。

一串音符从大提琴上流淌出一片波光粼粼,高贵端庄的天鹅优雅地浮在湖面上。小女孩慢慢地伸出手臂,想要触摸到空气中的音符,抑或是触摸那只美丽的白天鹅。她的嘴角慢慢地动着,形成一个轻微的笑,面色慢慢红润起来。

路源一边拉琴一边观察女孩,如果病好了,皆大欢喜,否则呢?路源心里没底。当看到女孩的脸不再蜡黄,嘴唇有了一丝血色时,路源拉得更专心了。

天鹅安详地浮在湖面上,湖边的芦苇花开得一片烂漫。小女孩的头上泛起一层黑色,随着浑厚悠扬的琴声,头发在慢慢生长,嘴唇也红起来。

“爸爸!我要喝水!”小女孩坐起来,大大的眼睛闪着亮光,长长的睫毛又浓又密,真好看。乌黑的头发已经长到耳边了。看着病人恢复得这么快这么漂亮,路源故做镇定地拉着最后一小段。

“好,爸爸给你拿水喝!”男人走出卧室。

“谢谢你救了我,小哥哥!我爸爸不是坏人!”

“你听到最后一小段,有什么感觉吗?”

“有呀,我渴望健康,渴望活着。我想当画家,想当摄影师,最最想当一名美食家。我不断地挣扎,越挣扎越有力气。感到口渴时,我居然可以坐起来,太神奇啦!”小女孩在床上扭来扭去,不相信这一切似的。

“来,喝水!”男人走进来,把水杯递给女孩。

“我想把时光指环送给你,以表谢意!”男人从手指上褪下一枚指环递给路源。

“这件礼物太贵重了,我不能要!烦请你赶快把我送回去吧,我要去上课!”路源把大提琴装好,背在后肩上。

“收下吧,好孩子!这枚指环能帮很多人,相信善良的你能做出正确的事情。我女儿尚未痊愈,还需要你多来几次。”女孩的爸爸抓起路源的手,把指环放在他掌心,然后握拢。

“爸爸送小哥哥去上课,你乖乖在家等爸爸回来!”

“爸爸一会儿见,小哥哥明天见!”小女孩坐在床上摇摇小手。路源看见小女孩的头发长得可以挷马尾了,他也向小女孩挥了挥手。

下楼上车,又一阵头晕目眩、翻江倒海,终于回到了家附近的公交站牌前。

“时光指环跟数轴是一样的道理,上面有刻度,你一看就明白!切记多做善事,如果利用它做坏事情,会反噬到自已身上。”那个男人说完就不见了。

路源看看时间,七点二十五,时间还早。伸开手掌,仔细观察那枚指环,正面像仪表盘那样,显示着刻度,大格表示一年,小格表示一天。O刻度表示正常和静止,负数表示过去,正数表示未来。边缘有一个旋转按钮。按照时间和钟表的常规运动,路源推测出顺时针旋转应该是正数,也就是未来的意思,反之,则表示过去。

如何让时间静止呢?路源捏着旋转按钮思考着。

公交车缓缓地驶过来,一个二三岁的小孩和他妈妈从马路对面跑过来,想赶上这辆车。妈妈从车头前面横穿过来,那个小孩拿着一瓶牛奶摇摇晃晃地跟着。

路源看着车头和小孩之间只有十厘米的距离,心脏剧烈地跳起来,头上冒出一层冷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孩子!慌乱中右手向外一拉,旋转按钮出来了一点点,所有人的动作都静止了,公交车也静止了。路源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两手抱着小孩跑回路边站牌。站定,喘着粗气,想着惊心动魄的一幕,我背着琴是怎么做到的?

把按钮按回原位,时间恢复正常,所有人的动作都连贯起来,公交车缓缓停靠在站牌边。

“你这熊孩子,怎么一个人跑到这里来了?”他妈妈拉着他上了公交车。

路源随着人流上了公交车。在车上,那个小孩搜寻到路源的目光,甜甜地笑起来,露出几颗好看的小乳牙。路源向他调皮地眨了眨右眼,露出一个暖暖的笑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