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妇产医院紧急剖宫产是怎样的体验?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由于紧急状况我家娃提前了二十几天出生,于是我也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挨了人生第一刀。

尽管现在我可以当讲故事一样回忆剖宫产的经过,当时可真是把我吓惨了...

第一次体会啥叫吓到腿发软,啥叫大脑一片空白

顿感前人真是有智慧、有阅历,用的形容词都如此贴切!

一、看似平常的一天

事情是这样的。

孕36周时,我早早去北京妇产医院做常规孕期检查,还第一次体验了传说中的胎心监护,宝宝的情况蛮好哒,在肚肚里面挺欢乐的蹦跶,貌似一切也都挺顺利。

想着和闺蜜约好的中午饭,除了吃美食还能顺便取取经,聊聊怎么备产、顺产和带娃,我心里还美滋滋的。

结果,当天上午的最后一项检查B超把我给卡住了。

做B超的时候医生皱着眉头反复测了好几次,嘀咕道,“这羊水也太少了吧,只有5,你得拿去找你的医生看看

当时我还不知道羊水少是什么意思,但也没耽误,穿好衣服就赶紧往医生那走。结果医生很挺淡定,扫了一眼B超单子,说,“你这羊水太少了,得住院观察”。

我心里一咯噔,住院?听起来还挺严重的...

于是我马上问医生,“这个严重吗?”

医生也没有给我正面回答,只是告诉我,“不好说,有时候孩子憋了一泡尿可能你的羊水就少。多喝点水,看能不能涨起来。如果超过8就没事。

我:“那如果没超过8呢?”

医生:“现在都没准,不用想那么多。先住进来吧”

之后医生就给病房打电话,大概意思是,“我这儿有个产妇羊水少得住院,你那还有没有床位”之类的,还顺带唠了会嗑(没办法,医生压力确实很大也需要放松下)。

得到有床位的答复之后,医生示意我可以出去打电话跟家里联系、准备东西了。

尽管当时我心里有很多疑问的小九九,但医生都这么说了,那就收拾东西住进来呗。

那天老公原本要和公司老总一起出差,老爸又预定了半个月之后的机票(即预产期前10天,谁知道提前将近一个月啊摔),公公婆婆也都还在老家上班,只有老妈在北京照顾我(这个胖子)。

于是老公推迟了出差,把国庆收拾的一大行李箱待产包夹杂着生育服务证、户口本等一干重要文件都扛了过来(幸亏国庆还干了点正事,待产包确实要早准备)。

当时我还挺内疚的,要是羊水涨上来了,这一堆东西还得扛回家去,等到真生的时候又再扛过来一次,好麻烦呀;老公工作这么忙,因为我这假住院还少了一次做成大单子的机会,好可惜哦~

恩,我就是这么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好同志!

二、住院初体验

北京妇产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是在地下一层,当时人不多,但得等病房里的人腾退之后我才能进去,所以缴费之后我就先找了个地方坐着等通知。

越想越忐忑啊,于是我赶紧找有经验的朋友咨询,羊水少到底是咋回事、严不严重?然后还疯狂给闺蜜、同事打电话发消息,主题是医生让我住院了我好怕怕啊快来安慰下我!

在大家的安抚下,我内心又平静了不少,决定先喝水,说不定就涨起来了呢?而且,说不定是昨天晚上在鹿港小镇吃的卤肉饭太咸把羊水弄少了呢?今天吃清淡点就会涨回来的吧?恩,保持乐观很重要!

等了2个多小时,手机都没电了,水也下去了2瓶了,床位才终于腾出来,进到病房登记、注意事项又折腾了一会,饿的我头晕眼花,还好老妈去对面眉州东坡给我买了饭,吃得饱饱的之后还睡了一觉(然而我妈都没顾上吃饭就匆忙回去给我收拾东西了...)。

我住的8楼不让家属陪床,并且每天只有固定时间可以探视,这就意味着,大部分时间我都得自己一个人和一堆产妇和新生儿待着;再就是,到探视点了,病房里面人真心多啊,味道更多(不解释)!大人说话声,小孩哭闹声,医护人员吆喝声,夹杂着各种味道,乱哄哄的跟大市场似的...

说起这个,北京妇幼其实硬件挺简陋的,我住的房间看起来像电视里演的90年代那种,老旧的水磨石地面,脱落的墙皮,也没人(来得及)管,厕所更是,外墙皮整个都给泡酥了...

即便如此,妇产医院的床位还超级紧张,相比起来我住6人间都算不错了,还有住楼道加床的...

女人生孩子,不容易!在北京生孩子,更不容易!

三、心中存侥幸

住院第一天我除了睡觉外,基本都在认真地完成医生布置的工作:喝水!喝很多很多的水!

至少喝了10瓶500ml的矿泉水,就是5L啊,喝得我整个人都浮肿了。

其实当天的主要心情,还是侥幸大于不安。

所以当住院医师过来提醒我说,12点以后不要进食和喝水,我很纳闷,问为什么?她回答我说,如果明天b超羊水没有涨上来,可能就要做手术,得做好准备。

把我又吓了一大跳...然后医师又安慰我两句,说也可能不用,现在羊水少的原因不明,也有可能就涨上来了,得做双重准备。

想想也是,就算1%的概率也得准备嘛。

于是我去洗了个澡,想着不管明天生不生,洗完澡干干净净香喷喷的总比臭烘烘的好,不吃亏是的,北京妇幼还是有淋浴间的)

之后我就在临产妇的深呼吸和大喘气中、在新生儿时不时的昂昂昂哭声中半睡半醒,还隔一会就被护士弄起来检查一通。

话说医院的工作人员真是辛苦,一晚上要来检查好几遍不说,早上5点多就要睡眼朦胧地来给睡眼朦胧的我们测体温、做胎心监护。

当时护士说胎心监护结果挺好的,还叮嘱我早点去二楼B超排队,早查完早出院,于是我又稍微安心一点。

到了6点多我就穿着病服去B超室排队复查,老公还安慰我,“肯定没事的,饿了吧,一会咱们就去对面吃点早餐再回家,你想吃叶儿粑不?”

我排在急诊的第二号,等8点医生上班之后,很快就轮到我了,我还想,真是顺利啊,叶儿粑我来了!

结果,医生一超就急了,“羊水只有3!你必须马上通知医生!

四、不剖就窒息

我急急忙忙回到病房,这个点儿总住院医师正带着一群人在巡视病房,找不见人,于是我抓住昨晚让我空腹的那个小医生问,“羊水只有3怎么办?”小医生推了一把眼镜,平静地说“那可能只能剖了。”

当时我第一反应是,剖?怎么可能?!孩子还没足月啊!生出来会不会不健康?会不会住保温箱?而且我每次检查都很好啊什么情况也没有,我还做了那么多次顺产的练习和准备,怎么就要剖了呢?

不应该是像其他健康顺利的宝宝一样,等到足月再顺产吗?

我脑子越来越乱,心也跳得砰砰的,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这个时候总住院医师(就是传说中的伍男神)过来了,听了简单情况之后跟我说,“那就尽快准备剖吧。”

我条件反射地问,“能过几天再剖吗?宝宝还没足月呢...”

医生早已见多了这种情况,只说了一句话,“你要是不赶快生,孩子可能就要窒息了。

姜还是老的辣,听完这话,我立马决定,剖!现在就剖!

其实,当时的情况,不管我怎么决定,都得剖。

说完总医师就走出了病房,马上小医生就过来让老公签署“手术知情书”,老妈就在旁边看着,结果,那些大出血休克、子宫破裂、羊水栓塞DIC导致死亡等词把老妈吓得够呛,眼眶一下就红了,眼泪在里面打转转,第一反应跟我一样,哆哆嗦嗦地问能不能不剖。

结果肯定是一样的啊,必须剖!不剖孩子就要窒息了,怎么也得剖啊!

五、瞬间的成长

由于不是探视时间,签完知情书,老公和老妈就都被要求去病房外候着了。

于是又只剩下我一个人。

我以为至少也得中午、下午才手术了,结果马上小护士就来做术前准备工作,包括剃毛、插尿管之类的,我没有一点思想准备,不断地问她,这就要手术了??这就要手术了???

实话实说,面对这人生第一刀,我害怕得不得了。

怕的东西太多,怕孩子没足月生出来不健康,怕手术中出现意外,怕父母没人照顾...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死亡如此近,第一次发现自己对活着的渴望如此强烈。

或许情况确实紧急,8点20做的B超,8点35医生告诉我要剖,8点40做准备工作的小护士就进病房准备,9点多就来人来车推我到顶层手术室了。

我内心无比拒绝、万分不想去却又不得不去。

讲真,我感觉自己都要吓哭了。明明就是吃着火锅唱着歌的心情,还等着去吃大餐呢,还有这么多天才到预产期呢,怎么就要剖了呢?

护士给我换好无菌服后,我就进手术室了。因为是当天的第一台手术,医生们还在准备,内间还没开门,所以我还得在外间稍等一会。

我头脑一片空白、浑身瘫软无力、无比害怕地靠在门边坐着,等医生的召唤。我只顾着自己心烦意乱,却完全没有注意到我妈比我更手足无措、魂不守舍。

手术室大门要关上的前一分钟,我实在是太害怕了,本能地抬头看了一眼门外,想跟老妈求救,结果看到了急得直掉眼泪的老妈。

于是就在这一瞬间,我突然长大了。

我意识到,包括这件事在内的很多事情,不管别人多么想帮你、多么想保护你、多么想替你去承担,也只有自己去承受和经历。

只能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

还有一些事,不管你多么不想、多么不愿,他总会发生,且不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只能调整自己,臣服于生活。

我跟自己说,我不能有事,他们都还等着我;我不害怕,这只是常规手术,是的,我不害怕,我不害怕,我不害怕....

我能做的,就是平静下来,尽量放松自己,听医生的安排。

我开始深呼吸,让自己镇定下来,并挤出了个笑脸,跟老妈挥挥手,说没事的,放心,医生会照顾好我的。

然后就进了手术室。

六、手术进行中

给自己做心理暗示真·有·用。

之后的一切,我都非常平静,上麻药(还听见了麻醉师的手机振动...)、留脐带血(扎了n针才成功)、和医生聊天、翻身,再之后,下半身没有了知觉。

9点30左右推进的产房,10点孩子就出生了,5斤4两。

听到他昂的一声,我的心就安稳了许多,还有一丝初为人母的欣喜。

然后医生抱了孩子过来,语速飞快地说,“是个男孩,看一眼,亲一下”,还迅速把宝宝的隐私给我看了一眼,就把他带到一边去擦洗了。

这个时候,尽管我仍在麻药的劲儿中,有点想吐,并且我之前都预计是女孩,所以第一反应是“啊我居然生了个儿子”,但我总还是忍不住去瞄孩子:看他小小的一只,皱巴巴的,头发黑乎乎的黏在脑袋上。他一直没睁眼,我还有点担心,怕是医生哪里没弄好,直到后来他伸了个大懒腰,睁开了肿泡泡眼,好像被灯光晃到一样,我又多安稳了一点。

接下来缝针到10点40,之后我被裹上被子、推出手术室,送回病房,儿子就放在脚边。

手术的过程我一直盯着墙上的钟,还有心情感叹原来生孩子这么快!!但一推出手术室,看到等在外面的老妈、老公和同事,所有的坚强铠甲瞬间就解除了,我的眼泪刷刷刷地掉,完全不受控制。

亲人们啊,我鬼门关里走一圈,又活着回来了!


就是以这种形象...感谢关心我的所有人!

七、更疼的在后面

哭得眼睛都肿了之后才终于回到了病房,可能是刚手术完的原因,我体温下降得厉害,即便潇潇帮我裹上了两层被子,还是全身冷得发抖,抖得上下牙直打架。

尽管如此,看着眯眼趴在我身上的小家伙,虽然完全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心里还是挺幸福的(以及忐忑,这么个小不点儿,可咋养大啊?

之后的时间,护士会过来给输液,多是消炎和促进恶露排出的,还会叮嘱“8小时之内不能进食和喝水,等排气之后再吃干食”“头几个小时尽量不要移动身体避免伤口开裂”等。

麻药过去之后,伤口开始疼了起来。不过,等到按肚子的时候我才发现,之前剖宫产的痛都太小儿科了...

第一次来按的时候,我啥事都不知道,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被那个壮壮的小护士用力往我刚剖完的肚子上按了好几下,眼泪都快痛出来了!

这之后每次护士来我都苦苦哀求她,能不给我按吗?不行。能轻点按吗?不行。能少按一次吗?不行。

所以,是的,好几次我都想一脚把护士踹开,好想自己拥有洪荒之力...

我明明是背了止疼泵的啊!!为什么还这么疼??

中间好几次,我把止疼泵翻来覆去地看,问护士问月嫂,这止疼泵是不是坏的?怎么这么痛啊?

等到胀奶的时候,我才明白,按肚子的疼也才是小case啊!!

奶这事吧,孩子刚出生头两天没有,娃娃饿的哇哇哭(当然也可能是不适应子宫外的环境),到第三天突然就胀起来,半天功夫就硬得像砖头一样,不及时疏通还会得乳腺炎、发高烧、后果很严重...

但是!疏通,也很痛啊!

痛到什么程度呢?一个佐证是,我老公的手背都被我掐坏了(他说他也很痛啊)...另一个佐证是,一向记性很好的我,在通完乳之后,居然死活想不起来照顾了我两天的月嫂姓什么~

实在是太疼了,以至于我哭得稀里哗啦惊天动地,眼泪鼻涕一起流,而通出来的初乳则溅到了一米开外...为这,老妈还和通乳师吵了一架,说她下手太重...

真是难以忍受的痛啊!任何人都不应该承受这样反人类的痛苦!所以及时通乳很重要!非常重要!第三天就可以准备通了,千万不要等到变砖头了再通!各位切记!

八、时间会回答

现在回过头来想,生孩子这件事还证明了一个道理:时间真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生完第一天,寸步难行,翻个身都想崩溃;第二天,勉强下床,能以蜗牛速度、螃蟹走法前行;第三天,活动愈加自如,可以勉强蹲下。

到出院的时候,除了脑子没以前好使以外(至今仍是),其他方面都还挺灵活的。

在隔着医院玻璃看了四天窗外的蓝天白云之后,我们娘儿俩带着月嫂一起从北京妇幼出院回家了。

我没有料到的是,孩子出生将给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而突然到来的剖宫产仅仅是个开始;

我更没料到的是,如此懵懂的孩子,竟然很多时候是我的老师,带我从全新的角度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幸运的是,在和生活的一轮轮磨合中,我们一起在成长。

恰逢小儿两岁生日,写下这篇文章,是以为记。

你就这样以Rock the world的姿态来到我们身边,真好。亲爱的宝贝,生日快乐!愿你健康快乐地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