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你还在认为8小时睡眠是最健康的吗?——看来你真的需要一场《睡眠革命》

睡眠占据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滋养着另外的三分之二。古话说,睡一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睡眠是我们身心修复的一个机体功能,但是睡得多≠睡得好,高质量的睡眠是让生活效率更高、让精神状态更好的关键。

打破8小时睡眠定式,R90睡眠方案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形成规律的睡眠习惯,比如晚上22点入睡,早上不用等到6点,你不需要闹钟就会自动醒来;偶尔的一次晚睡,第二天,你还是会在平常的时间点醒来。人们喜欢说:一觉睡到自然醒,唤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生物钟。

那么什么是自然醒?不是8小时的“充足睡眠”,英国作家尼克·利特尔黑尔斯提出了一套R90睡眠方案。

尼克·利特尔黑尔斯(Nick Littlehales),首屈一指的运动睡眠教练,英国睡眠协会前任会长,从事睡眠科学研究超过30年。他所提出的R90睡眠方案,获得了体育界和商界顶尖专业人士,包括NBA、英国天空车队,英超足球联赛选手和奥运金牌得主在内的,诸多顶级团队和运动员的一致认同,被视为是获得高效睡眠的理想方案。

他曾为大卫·贝克汉姆、瑞恩·吉格斯、保罗·斯科尔斯、尼基·巴特和内维尔兄弟等体育名将提供咨询服务和长期合作,他们都是其睡眠方案的获益者。

8小时定式为什么惹争议——睡眠周期分析

每个人每天晚上的睡眠是由四个(有的是五个)不同的睡眠阶段组成,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约为90分钟,这四个阶段分别是:第1阶段非眼动睡眠、第2阶段非眼动睡眠、第3和第4阶段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跟我相同的经历:在孩子还是婴儿期的时候,我不止一次地观察到孩子明明睡得很熟,眼珠却在不停地动。原来这叫眼动睡眠阶段和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这样的专业术语虽然陌生但很是形象。

对应的老百姓的叫法分别是:“打盹”、“浅睡眠”、“深睡眠”和“做梦”。用下楼梯的感受来理解就是:第一阶段好比从楼梯上往下迈步子,随时会咯噔一下。貌似高空坠落,腿脚还难免抽搐一下。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很容易被惊醒。

达到第2阶段时,我们的心率和体温会慢慢下降,就像在走一段长长的楼梯。此时,如果有人大声喊我们名字,或者听到自己孩子的哭声,我们还是会被重新推上楼梯,醒过来。 如果没有干扰,继续下去就到达深睡眠。

深睡眠阶段,我们已经来到楼梯下,别人需要很用力才能把我们摇醒。因为睡眠的生理修复功效大多产生于这一阶段,此时大脑会产生δ波,人体生长激素分泌量也大量增加。

最佳睡眠阶段——快速眼动阶段

这时我们重新走上了楼梯,在浅眠区短暂停留,然后进入到快速眼动睡眠,此时,身体无法动弹,大脑开始做梦。这一阶段有益于开发创造力,我们希望它能占睡眠时长的20%以上。这一阶段结束,我们会醒来,但大部分情况会紧接着下一个睡眠周期,所以我们会忘记自己曾经醒来。


好梦连连不是奢侈

从一个睡眠周期顺利过渡到下一个睡眠周期,需要的浅睡眠、深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相继出现,我们感觉自己连续地,美美地睡了一晚。

这就是所谓的晚安问候语“好梦”的根由。如果你经常做梦,恭喜你,睡眠质量一直不错,“好梦连连”。

起床气的根源

曾经有个小女孩画了一幅《早上的爸爸》:画面中,爸爸头发倒竖,叉着两腿,一声不吭……

相信这样的画面大家也不陌生,很多人起床之后都有一定的起床气。有的板着脸,有的一声不吭走来走去,有的一被打扰就发脾气。


起床气的根源并非睡眠不足,而是没有睡够一个完成的睡眠周期,而被迫起床。

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是90分钟,而理想的睡眠是几个完整的R90,即n*90,例如5个睡眠周期是7个半小时,而非8个小时。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你早上无需8个小时就会自然醒来,因为你完成了5个完整的睡眠周期。

好的睡眠应该是与人体生物钟相得益彰

古人讲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时间追溯到远古时代,完成打猎后,一群原始人围着一堆篝火,开始互相捉虱子,从中医理论来讲,晚上9点,开始分泌褪黑素,午夜2点人的睡眠最深,早上7点,人体停止分泌褪黑素。


特别提示:傍晚3-5点锻炼效果最佳,6-7点剧烈运动容易猝死。

“夜猫型”人如何调整睡眠

不同的人睡眠类型也不同,有的人习惯早起,有的人习惯晚睡,有的人属于中间类型。不论是“夜猫型”、“百灵鸟型”还是中间型,正确的睡眠习惯同样是符合R90睡眠方案的。

比如你平常习惯午夜2点之后才睡,最佳睡眠方案是在2点半左右上床,做一些有利于快速入睡的活动:活动筋骨、洗热水澡、看哲学书……大概能保证3点入睡。完成3个睡眠周期,到早上7点半起床。第二天的正常活动不受影响。然后在中午补充一个90分钟睡眠周期,在傍晚5-7点再补充一个睡眠周期,确保晚上精力充沛。这样一整天的睡眠还是达到了5个完整的睡眠周期。

影响睡眠的因素

光线:蓝色干扰,黄色助眠。

像篝火一样的暖色光有利于睡眠,例如烛光等,或者保证漆黑;而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蓝光会阻碍褪黑素分泌,影响睡眠。

环境:床上用品保证清洁舒适,睡前检查门窗、水龙头,去除一切干扰;相爱相背,避免爱人之间干扰。


上夜班人士、倒时差出差以及睡眠问题人士

上夜班人士,作者的建议是与家人共度早餐之后,一个人营造好睡眠环境,美美地补觉;倒时差人士可以适量借助咖啡,跟地域同步作息;有睡眠问题人士则建议咨询医生。

可喜的是作者还为大家提供了睡前和睡醒后的90分钟方案,为了生活工作更高效,可以合理安排好这睡觉前后的90分钟,有兴趣的读者从书中可以找到答案。

美好的生活,从睡眠开始。从现在起,从睡眠开始,优化你的人生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