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归江南


蚕豆季很快过去,煮早饭前,和母亲一起剥蚕豆,豆荚乌黑,被阳光晒的发脆。记得以前十二大队有一家做茴香豆的小作坊,在那里蚕豆被加工成了美味的零食,时过境迁,如今,已很少有人在意茴香豆的味道,蚕豆除了稚嫩时作为佐餐的佳肴,成熟后,也就只派上粉碎了做鸡鸭饲料的用场。

麦子熟了,我老是会想起以前,割麦、脱粒、汗水和麦芒,不是一般的痒,而现在,一台收割机开过麦地,可以一次性收获麦粒,终于免去了以前的许多辛苦。

这一片麦芒,齐刷刷竖起,又相约好了,齐刷刷破碎,沉入泥土。

某人说不认识朴树,特意发几张图片科普。朴树,它的果实中空,小时候会用细竹管做“枪管”,把朴树籽当作子弹,塞入管子两头,称之为“噼啪子”,这种土制玩具我已经几十年没见过了,如今的小孩得到的玩具基本经由商店,却,少却了手工制作玩具过程中的乐趣。

江南的人家多半枕河,比如这一家,屋后的小竹林紧靠小河,河边的合欢一大半撑在河面之上;紧靠着的是一株野榆,从根部开始就分成两大枝,野榆叶片较普通榆树小,边缘有明显锯齿形状,它生长缓慢,材质坚韧,是做工具的好材料。

合欢,开在水面之上,两两对称的树叶,柔嫩的花朵,纤微细致之美,是我欢喜它们的理由。

野榆东侧,就是这棵朴树,旁边还有棵桑树,唯桑树长的不好,有小半棵变成了枯枝,许是被竹子遮去了不少阳光的缘故。

我喜欢这样的竹园,喜欢一家人家,种有几棵高大的树,最好是有些年头的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似乎这样的树更能说明:老屋才是真正的根。


两天的太阳,把水泥地上的小麦晒的干透,用畚箕把它们收到麦缸里保存,好慢慢用来喂养家禽。

手触摸到麦子,光滑柔润。儿时农田还没承包,生产队收小麦用的是脱粒机,大人忙乎着来不及顾及我们,争相爬上堆成小山的麦堆。刚脱下的麦粒饱满湿润,夏夜里碰触到肌肤,隐隐的凉。童年的生产队最开心不过,还有成堆的棉花、水稻、油菜籽、黄豆,甚至还有芝麻,它们都暖暖的,光滑、细致。

回家洗澡就出问题了,接触了小麦的皮肤骚痒刺痛发红,那痒的狠,恨不得把自个皮给扒下来,是的,那些麦芒,隐隐刺痛了我的童年。

母亲说,以前还卖小麦,现在不卖了,晒干的小麦一块钱一斤,花二百元化肥、五十块农药、二百块收割机费、五十块开沟,收七八百斤麦子,怎么卖法?还是喂鸡吃吧!

好的,这麦子咱就不卖,给它摆拍一个留念,在一起的,还有我的童年记忆。

阳光的味道留在晒干爽的衣服上、在麦子的香气里、在松脆的蚕头壳里腊腊作响,还储存在干透了的粽叶里,母亲把它们放入铁锅,加满水旺火煮透,掀开锅盖,还没裹粽子,这些长条的叶子就弥散出粽子的味道,充斥满整个厨房。

阳光还在慈孝竹梢、张开的棕榈叶面,还有那几株种在鸡圈鸭棚里肥的黑亮的桂花树叶间;在王二浜上空的几丝浮云之上,蜻蜓蝴蝶翻飞,两只小鸟尖叫着掠过水面。

听说昨天河里死了好多鱼,大的有好几斤,小鱼肚皮翻白,映的河面上像落(下)了雪一样,估计是哪个厂子往河里排了污水毒物,死鱼虾被阳光一晒,臭的熏人,未免扫兴。我在弧形大理石台阶下闻到了面前河水中的鱼腥味,浮萍雍塞了大半条河道,但愿那些未知的流毒不要影响到几只野游未归的鸭子。

我说煮过芦叶的水好清香,也许当茶喝蛮好的,老妈说了句:放稻草在水里煮也一样是香的……

煮一杯水,安静地等母亲回来裹粽子,或许,我也可以捣鼓几只。

傍晚过长江时,阳光尚好,风也轻,江水浅绿,荡漾。

此时的暗夜里,江水灰黑,浪却大起来,渡轮微微颤动,浮的有点不踏实。

远处的灯火,便是江南,一艘黑漆漆的巨轮从近处缓缓相交而过。

抓紧船上的片刻闲,凑几个字应付日更,却想江南的酒来了,说来说去,归家的路,最恬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