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版 | 我有一个朋友叫李想

一直有个想法——把写过的部分文章以语音朗读的形式展现出来,毕竟现在的人能坐着就不会站着,能躺着就不会坐着。朗读版的文章,能为单调的文字赋予情感,也合适在寂静的夜里聆听。

但我的普通话水平一直停留在没有任何地方口音,不会把湖南念成扶栏、把吃肉念成吃漏的水平。和南方朋友交流尚过得去,但一和北方朋友交流,就要刻意注意卷舌音、前后鼻音,不然会引来对方善意的纠正。虽然我宅心仁厚,但是禁不住脸皮薄,多纠正几次,动手就会在所难免。可是北方朋友往往身材高大,我虽然高,但不一定大。动手吃亏的那个人一定是我,所以只有做君子。

几年前我决心练好普通话发音,但是下决心容易实践起来困难,之后再也没有任何实质行动,没有然后。直到我想朗读自己文章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道鸿沟,所以我开始另辟蹊径。

有一位认识多年的好朋友,她曾在电视台做过多年的新闻主播。一个月前我找到她,我说你帮个忙选一篇文章朗读出来。她说好,然后选择她选择了《我有一个朋友叫李想》。

这篇文章写于去年12月,而且是在公司办公室里,加班到凌晨三点,然后花了两个小时写完,朋友说她很喜欢这篇,我有些意外,后来一想,大概是这篇文章情感丰富,更为真实吧。

(手机拍摄于2016年初北京798)


然后我一直耐心等待,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朗读这样的事情,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不能有噪音和干扰,要有心情来朗读。忙碌一天下来,回到家里只有累的感觉,据我所知,她也很忙。

所以当有一天我收到她发给我的音频之后,我忐忑不安的点开来听,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文字经过专业朗读之后会是什么样的感觉。然后我听了至少三遍,感觉非常好,瞬间就把我带入情绪之中,像我这样挑剔,追求完美主义的人,也找不出任何毛病。

朗读有很多要求,比如普通话水平,声音条件以及对作品的理解能力,语言的感染力和表现能力。要求基调把握准确,节奏变化鲜明,嗓音圆润,声情并茂,以情动人。

我很感激她,能够百忙之中抽时间来满足我的这个要求,而且做的这么好。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点击音频,也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提示:音频在文章顶部,如果不能看见,那就需要经过微信转发后在微信中能看见。音频功能是内测阶段,很快app和pc端升级后都可以听到。

原文如下:

年初婉拒了一份年薪7位数加赠送股权的工作,地点在北京,我说不去的时候,心里十分抱歉,毕竟等了我几个月之后被放鸽子,那家公司的新业务开展也受到一些影响,人人经常说抱歉,就好像抱歉有用一样。

   年初那段时间的日子过得很纠结,去还是不去,留还是不留,生活一下多了很多未知,而我很不喜欢未知。有些夜晚,北京的雾霾在梦里出现,紫禁城变得十分梦幻。

从深圳飞三个小时就可以到伟大的首都。走在十年前就听说过的798艺术社区里,冬日的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天蓝蓝的一点也没有雾霾。街道上空空荡荡,在那么多的小店里,我挑了一个八音机芯,扭动着发条,里面神奇般的流淌出《天空之城》的旋律,作为北京的纪念,有雾霾的时候,北京就是天空之城。

我住在南锣鼓巷的一个客栈里,听着天空之城,看着外面飘着的雪花。屋里的暖气充足,热的我打开窗户,让雪花飘到脸上,迅速地融化。夜开始变得寂静,从二楼看得到北京胡同的屋顶。

就好像经常在电梯里看芸芸众生的头顶一样,有的有白色的头屑,有的有些油亮,这是作为高个子的一种悲哀,同时也理解了为什么女生不洗头就不能出门见人。

走到南锣鼓巷的主街道,像是舞台剧开始一样,从四面八方涌来许多人,穿着厚厚的衣服,有说有笑的年轻人。还有背着笔记本拿着麦克风弹着吉他的移动主播,好像全中国的古镇、巷子都长这样。时间的长河把一切都磨灭了,一群碳基生物及时行乐,醉生梦死,或者蹉跎一生。

二月份去杭州一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面谈,经历长达9个小时的车轮战,见了几个副总裁。中午去他们的食堂,一个人孤单的坐在一个角落,边吃边思考我的人生,感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晚上从那家公司离开,在走回酒店的路上,有一辆车停在路边,不停的震动。二月的杭州夜里十分的冷,我不禁肃然起敬,于是怀着敬意在车外欣赏了好一会,我戴上耳机,放一首7obu的电音《life》,音乐的节奏和车的震动完美的一致,我一边跟着旋律点头,一边看着没有星星的夜空。音乐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暖意。

回到深圳之后,一个人开车去海边,和美丽的海岸线一一道别,从南澳的柚柑湾,鹅公湾,杨梅坑,一直到东西冲。路过已经被推平的坝光村,在坝光村的岸边静静地坐着看远处的山和海,雨后的雾气笼罩着海边的山头,一幅中国山水画。

想起凌晨四点多去过的官湖角拍日出,在无人的街道中游走,狗吠声打破凌晨的寂静。天亮的时候,东方布满了乌云,只有望着海洋中心的那些万吨油轮,静静的停在海面上。

我以为把景色装进一个数字存储卡里,存在硬盘里,从此就拥有了它,后来才想明白,我拥有的只是我在那个时间和空间里,所看见的。只是一个时间的切片,一个凝固的瞬间,一个特定的拷贝,那些景色,会永恒的在那里,直到山崩地裂,我只是时间长河里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过客。

有天夜里在深圳边界不远处属于惠东的小桂湾,想看一场日出。想在远离城市的山野和大海之间看夜空中的星星,却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只好躲在车里听雨声。

听说在地球的另一边的美利坚合众国,那里的人民崇尚自由。美国的国歌有一句歌词:“愿我们的心里永远信奉上帝”,于是佛教徒说上街散步抗议,为什么不是:“愿我们的心里永远信奉佛陀”,后来一直闹到法院,法院说这只是一句歌词,大家不要太介意,最后不了了之。还有一个是关于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时候为什么要按着圣经,好多人觉得有意见,也闹到法院,法院解释说总统愿意按什么书是总统的自由,你若有本事做总统,愿意按着花花公子宣誓也是可以的。

在山野里在海边在高山顶在自然里,获得了短暂的自由。是一种逃避。每当压力太大的时候,选择去那些人少的地方,一路上尽情地敞开速度,把音乐开到超过引擎的声音,导航的语音一个劲地提醒我:少年,你这是要飞吗?

我说,如果可以,我想飞。

所以我总是能在沿海高速收获一些超速罚单,跨省的时候也能收到一些罚单。

好听的音乐也出了不少力,一些电音容易让人抖腿,正好是负责踩油门那个腿在抖,每抖一下,油门就踩一下,这不能怪我,只能怪音乐,真想把这些罚单给歌手寄过去,以表示我衷心地感谢。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两个精灵,一个渴望自由的精灵,一个无比现实的精灵。两个精灵经常争吵,谁吵赢了就听谁的,所以我的心好累。很久以来,两个精灵不相上下,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现实的精灵忽然开窍,对渴望自由的精灵说,自由也是需要要吃饭睡觉的,等我们不用为吃饭睡觉发愁的时候,我就天天听你的,在此之前,你要听我的。

自由的精灵认为很有道理,就这样,理想向现实妥协了。

2016年就要翻过这一页,原本想回忆一下年初的计划,看看有没有实现的。结果发现我压根就没有做计划,那就尽早翻过这一页好了。

好好工作,努力赚钱,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和世界和平,不能算是计划,这是理想。我从小到大最不缺的就是理想,我甚至还有一个叫李想的朋友,只不过很久没有联系,都快忘了。

今年没有买任何摄影器材,没有买一个镜头。有很多想买的东西,可都很贵。即使到了2017年,我相信一样买不起。

我更相信,即使我买了那些想买的东西,还会有更多想买的东西,买买买只能带来短暂的幸福感。

唯有精神的满足,才是解决之道,我需要更多的成就感,这就是答案。

——写于2016年12月6日凌晨4点30分于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studio git配置以及常见使用 主要记录一下Android studio环境下的git配置,...
    一锅大虾阅读 2,975评论 0 4
  • 在极浅极淡的波光里 有一种自由奔放的美 轻轻地,轻轻地向我涌来 在波峰与波谷的交汇口 有一条柔美若仙的弧 游弋在起...
    一阵风随笔阅读 189评论 0 0
  • ​高手说话,可能简单几句,就能让对话者茅塞顿开。高手说话,没有华丽的词语,却能让与之沟通的人如沐春风。那么高手说话...
    清大创融阅读 527评论 0 1
  • 轻易说不得曾经,沉默不是安静,过了季的香樟,跌落了少年心 有人说思考是一种深度,行动是一种广度。笑来老师提出过思想...
    麻花可乐阅读 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