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求不得苦”

“求不得苦”是佛教八苦之一,全称为虽复希求而不得之苦,指不能如愿、不得所欲的苦痛。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被“求不得苦”所折磨。十年寒窗,难保金榜题名;苦心经营,可能入不敷出;处心积虑,不免错失良机;海誓山盟,最终劳燕分飞;高山流水,不久天各一方。老天爷有时候就喜欢跟你开玩笑,你越想要什么,他就越不给你什么。一不小心你就陷于痛苦中无法自拔,蓝瘦香菇,郁郁寡欢,对得不到的东西耿耿于怀,消沉的意志极大地影响了工作和生活。


为什么会有“求不得苦”?可以总结为:需求太多,没能力得到。人的需求欲望是无穷尽的,欲望具有不知厌足的特性。所谓人是欲望的产物,生命是欲望的延续。人类社会却似一个永远不会干涸的欲望海洋,随时都可能掀起波涛和巨浪。我们既迷恋色、声、香、味、触的喜好,也贪求财富、地位、感情。这么多需求都想立刻满足还是有难度的,偏偏我们没有耐心去锤炼本领,炒股期望一天涨10%,考大学期望报个香饽饽的专业,找对象希望闪婚。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相比于欲望的无穷尽,人的能力是有限的。

有没方法远离或者缓解“求不得苦”呢?我想到三个方法。

其一,修剪欲望。很多时候,我们的欲望只是一时冲动,我们都无法摆脱执念和妄想。你需要做的是叩击内心深处,你要的究竟是什么,背后的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得到后会开心么?我一直以来都喜欢在淘宝买衣服,收藏宝贝后老是想买,很多时候即使买了也没怎么穿过,造成了很多浪费,我反复思考,我想要这么多衣服是为什么,后来终于明白了,我真正想要的是得到别人的认同。明白了这一点,我开始专注于阅读和写作,自我认同感高了,原来我不是一事无成。看到别人对文章的点赞和打赏,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另外,应该先缓一缓,明天再想想自己是否还想要?你当时想要的东西,过几天就索然无味了。或许正如叔本华所说,人生就是在痛苦和无聊这二者之间像钟摆一样摆来摆去:当你需要为生存而劳作时,你是痛苦的;当你的基本需求满足之后,你会感到无聊。


其二,转移注意力。市场经济是残酷的,经历一番艰苦追求最终却得不偿失甚至一无所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时候,想走出煎熬,就要转移注意力。或寄情山水,或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技能,或其他你喜欢的事情。人的意志力资源是有限的,当你全身心投入在一件事上,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去自怨自艾,消耗能量了。

其三,随缘的心态。你的现状是一系列选择所导致的结果,环环相扣。佛经中讲:一切有为法皆是因缘所生。只有因,不能生果;只有缘,也不能生果。必须因缘和合,方能生果。‘因’就犹如谷物的种子,‘缘’则雨露水土。因缘结合才能结果实。有的人看上去四两拨千斤,赚钱很容易。实际上是之前正确的选择累积而带来的成果。而我们现在很辛苦,换个角度想,有没可能是以前的选择造成的。因果循环,现在的果是未来的因。不怨他不由人,心态平和,做好手头的事,环境、时机等等的因缘际会被你吸引,好运自然会到来。

愿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