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干的柒个故事 の榴莲风范

榴莲为水果之王,却不能讨得所有人心头好。好就好在,依据榴莲,我们能很简单的把朋友圈分为两派:爱它、憎它,倒也干脆利索。

饼干小姐的上班餐盒里曾经有过一道榴莲饭—水泡糯米一夜,晨起用椰浆煮饭,适量加入冰糖、枸杞及少许盐,出锅趁热拌入榴莲果肉。榴莲饭保留了榴莲本身的风味,又有椰奶的清甜,在食欲不佳的酷暑,是一道极致的美味。可却讨不得大众的好,带饭的那天,被公司同事驱逐到小会议室,又涌进来一小撮人,带着勺子与我分享这美味。

柒小姐的榴莲饭

饼干小姐的柒个故事,第一个纯美,第二个成长,第三个转变,而原本计划的第四个,想说说榴莲极致的态度。对于榴莲,我是爱的,非黑即白,清楚极致。但,榴莲的这个故事,我想说得多一些。

榴莲,口味肥美细腻,我喜欢它难以捕捉的果香和口感的充实;榴莲,极致风范,我喜欢它果敢,不屈的姿态;榴莲,追爱你的人以此为题,奉上了榴莲酥、榴莲千层、榴莲奶昔、榴莲披萨,广东煲汤师傅为你,心思独特的出了榴莲炖鸡;榴莲,不爱便憎,反之派怕是空腹不食就不能接受浅尝果腹吧。

柒小姐与榴莲很像,极致也往往易得罪人,外在坚硬也更衬得出内心柔软细腻。榴莲,有它的坚持,不到成熟时,养不出那样的美味。我欣赏的除了它本身外,也有外围的人,无论爱憎,都有该有的尊重,沿边看到榴莲果贩,大不了一句我不喜欢,捂鼻走开便是。

一通电话,双方争辩不下,不欢而散,成了陌路。电话那头的男人是昔日好友,有北方人惯有的热心肠。南京夜凉,江边没了白日的车流人潮,静的只剩下水流和小女孩的哭泣,好在暖心大叔在旁,多了安心。哭泣转轻,小女孩收起哽咽开始说话,说她和他的爱情,说她怨她的委屈,说他摇摆不定,说她的不解。北方男人,听着,记着,大男子般地揽过女孩,承诺她的不甘心会让合适的人买单。

初识小女孩时,干净,我们会连着三天数着点下班,刺溜地跑去新街口,排队为了那时最火的龙虾饭。再见小女孩时,时隔不过数月,却变了样。再谈起他,没了往日依恋,听得叫人心堵,不想再去听辩这场三人关系中的对错,反正军师听众都不缺我一位。而现实有别于剧中的是,人心会偏向未知地,收归纯美的念想终究还都是奢望。

不过一场爱情罢了,三个人的立场,都值得外人尊重。旁观者无端的置喙干涉,倒反倒让爱情变了质,生活终究不是剧,胜或败都不会是最终的收场。围城内的人能在能力可控范围内,经营好自己的生活,也是够厉害的了,哪里还有工夫去干预不相干的人生呢。

电话音断,和北方男人这一场友情以两清收尾,我成了捂鼻离去的过路人,既然不认同,给出应该的尊重,离开就是。

都说榴莲果壳坚硬,却不曾想是柔软的保护。这种刚硬不转弯,倒是像极了曾认识的一位老友,对外人而言,他是成功的,业内大拿。寒窗苦读,白手起家,一朝功成名就。

相对坚硬对外的保护壳,食者当然更爱柔软美味。前阵子一位导师教导我去探索深层次的东西,追问为什么,去深挖人性。这位老友,我是看在眼里的,如今成功绝非偶然。

本想说得更多一些,想想也罢了。若说榴莲的态度,用老友形容最合适不过,极致的天赋做事,极致的姿态为人,作为昔日好友,远观能给到的也只是极致的祝福,愿果肉成熟时,能收获一位食客,懂得坚硬之下的细腻。

自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决定把这些年的故事写下来是源于一次与老友的交谈,我们都是喜好写故事的人,以前常常把写好的文章发给对方看然后互相修改...
    一颗红豆儿阅读 359评论 0 0
  • 为了将帖子显示到关注点相同的用户面前,打算根据关注点相关的关键词对帖子进行分类。考虑关注点不是很多,在发帖时就对关...
    haolisand阅读 6,629评论 1 2
  • 刚日读经 柔日读史 动静有常,讲物理世界一切的活动,不规律里边有它自然的规律,而且不能违反。像太阳 如果不是从东方...
    文化传薪阅读 575评论 0 2
  • 我要是没把这本书读完,肯定是卡在了朱棣《伪君子》这一部分。 我是选择跳过还是... ...
    Neko喵阅读 205评论 0 0
  • 荒岛。又名,一生。 【这是我梦里一个悲伤的故事。】 她和他相爱三年。 第一年,她被他宠上天。娇蛮任性,在他看来,亦...
    沉妧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