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绝了就被拒绝了吧,没啥大不了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从小到大,甚至可以说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躲不开一种并不是那么美好的滋味,这种滋味叫做---

被拒绝。

这种滋味可不好受,你我应该都懂。从大一点的事情,例如,申请国外学校读书被拒绝,向心仪的人表达心意被拒绝,向老板提出升职加薪被拒绝;到小一点的事情,例如,你想请同事帮个忙被拒绝,你想请朋友一起去做一件事被拒绝,你有个很好的想满心欢喜地提出来被无情的否定掉,也会让你感到有一种不被接纳的痛感。

1.

曾经有研究表明,人们在遭遇被拒绝时,身体和心灵会产生和受到物理伤害一样的痛觉。这种痛觉是客观上存在的,它会持续一段时间。单单被拒绝这件事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它仅仅是代表着:

某时某地,你被某人某个情景中拒绝了一次

可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这可是一剂良药,记得带在身上。下面来和你说说为什么。

虽然现在你心情平静,看起来觉得这句话如同废话一般。但是你敢保证下次当你正在饱受被拒绝之苦时还能这样思考吗?

不行的话,我邀请你跟着我一起回忆最近一次你被别人拒绝的场景。在大脑里,重新经历一次。

你会发现被拒绝的那个瞬间心里肯定有点不舒服,可是这种不舒服来的比较浅,都不会进入意识层面,更不会掀起情绪的涟漪。如果你这时候就接受这个事实,然后进入下一个当下,就没事了。可很多时候,我们的大脑不会仅仅停在这里,它好像会自动搜罗与这个感觉相关或者相似的感觉,然后连起来,串成线,于是你就会掉进去类似这样一个思维的黑洞中:

刚才我去找同事帮忙,她拒绝了我的请求 --- (回顾负面事实)

上周闺蜜说我的想法很幼稚,上个月我申请转岗领导也没批下来,去年我向男友提结婚也被拒绝了还说要和我分手,两年前我申请出国去最想去的学校收到了拒信, ......, 小的时候班上数学老师老是取笑我,... 我好像是个loser(失败者),总是在被拒绝 --- (大脑开始搜索类似案例,自动忽略被接纳的片段,主动寻找过往被拒绝的片段)

为什么我总是被拒绝? --- (大脑开始为一连串的负面事实寻找合理原因)

我知道了,因为在她们心中,我不重要,我没有价值,我不够好 --- (层层递进,开始感到痛苦)

的确如此,和小A相比,我反应速度没有他快;和小B相比,我没有她漂亮;和小C相比,我也没有那么优秀;-- (寻找正面自己不够好的参照物开始进行自我论证,并在一步步的论证中愈发痛苦,又不可自拔)

思维进行到这里,会进入一个三岔路口。这是我对自己的情绪反复观察后总结出来的。这个时候有三个选择:

Option 1. 壮士断腕式。

既然同事拒绝了我,闺蜜小瞧我,领导也不看重我,男友也不够爱我,学校也不收我,我就....

(对自己的悲+对外界的怒,在这样两种激烈的情绪驱动下,你可能会暗自做出一系列这样的决定)

我就再也不找同事帮忙了,我主动疏远闺蜜,我也不给领导好好干活了,我也不好好爱男友了,再也不申请出国了,有什么了不起的。

Option 2. 祥林嫂自怨自艾式。

既然同事拒绝了我,闺蜜小瞧我,领导也不看重我,男友也不够爱我,学校也不收我,说明....

(这条岔路上,主要是对自己的不满,化作委屈和伤痛这两种情绪,你可能会对自己下这样的判断)

我是如此的不够好,不可爱,不值得爱,不受人尊重,我想找个地方躲起来痛哭一场;

大家看出来了吧,以上两种选择都是我们几乎是本能就容易掉进去的沼泽地,掉进去之后我们的心态会越来越糟糕,不仅是影响自己的心态,也更加影响自己的状态,工作的效率,和同事,闺蜜和男友的关系。而这些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加强你之前的误判,所以说会越陷越深。

但事实上,还有第三条路:

Option 3. 理性思考,不走极端

啊,同事拒绝我了吗?没事啊,他那时比较忙,我去找别人呗!啊,闺蜜觉得我幼稚?有吗,别胡思乱想了,她要是觉得我不好,怎么可能成为我的闺蜜。再说了,幼稚也很可爱啊?男友还没想好要不要和我结婚?那他肯定也有他这样考虑的理由,随他去吧!学校不收我?不收就不收呗。大不了明年换个学校再申请咯。

第三种反应模式是不是正常多了,也健康多了。

2.

诚实的面对自己,观察到情绪但不滞留在情绪里。有时候疏导情绪的方法就是去辨认它。比如,你可以这样对自己说:

“我没有被选上学校的表演队,我真的感到失望。我排练了那么久,那么期待能代表学校出去表演。我现在感觉自己被大家疏离在外了,而我知道这不是事实,而是我的情绪。”

如果感到很困难的话,也可以和朋友或家人倾诉,或者是任何你觉得会理解和支持你的人。在倾诉的时候,由于需要用语言表达,容易将逻辑思维重新召唤回来。

下一步就是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关注未来

以下两种思维,你会选择哪种?

A. 她拒绝了我的邀请,也许她不想和我出去;

B. 她拒绝了我的邀请,是因为我没有魅力。

这些都不一定是事实,都只是猜想,如果是猜想,何不选择那个更积极一点的呢?

再或者你可以这样想:

闺蜜上次觉得我那个说法有点幼稚,我也注意一下多增长一下自己的阅历,说不定下次她就会夸我了呀!

拒绝确实让人难过,但它不是世界末日。

并且我还要告诉你的是,拒绝对我们的未来是有帮助的。这是一个让我们重新思考是否生活中有些地方还可以提高和改善,可以做得更好,或者说是否我们对外界的期待超过了我们自己的能力范围。这一次我们被拒绝,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可是我们如果努力提高自己,也会提高自己下一次被接受和认可的可能性。

有时候,一次被拒绝就像过一道现实检验的海关一样。如果你用合适的方法对待它,它可以帮助你调整方向,让你朝向一个更完美匹配你的技能,个性和让你更像自己的方向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底在浮图店辖区值班,天气尚冷,不停活动脚上有汗,停下来会冷。这就是基层。中午还要想辙吃饭,不能耽误工作。大家很...
    君子包阅读 234评论 2 7
  • 陈扬正在罚球,那是一个关键球,如果罚中,那么生物科学学院就和工学院打平了,而一切,均需重新开始,一场加时赛对于...
    曹佑阅读 267评论 0 2
  • 参考文章:HTML5 <template>标签元素简介HTML语义化:HTML5新标签——template tem...
    waka阅读 5,047评论 0 0
  • 【那晚,红娘抱着红枕把崔莺莺送进了张生的房里过夜】 相信现在年轻人很少去读古典名著,今天闲着无聊就看了香港情色电影...
    佛无量阅读 137,078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