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it me,校园or职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自己赚钱,可以买好多好吃的,好玩的,漂亮的衣服等等。当我上了初中,就梦想着能够早点毕业,可以像其他念完初中就出去打工的朋友一样,染一头黄发,穿残缺不全的牛仔裤,拿着渴望不可及的大平板手机,过年回家在亲戚朋友面前拉风。当我上了高中,就梦想着能够上大学,可以每天不用在没日没夜的在课桌上学习那些讨厌的科目,可以在大学的校园里谈恋爱不怕被政教处逮住写检讨,学习那些喜欢的学科,参加各种业余活动。当我上了大学,就梦想着能够早点进入社会,去职场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可以想象,好像从小到大,我的梦想就少有实现过,犹如那些虚幻的童话故事,美好却不切实际。

每一次幻想都在现实中破灭。大四实习期间,来到了我所向往的职场。少有那种电影中奋斗的历程,多了不断纠结,不断逃避,不断彷徨的的状态。工作顺利的时候觉得好开心,自以为是职场也不过如此,下班之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工作不顺的时候,就一个人闷着,带着耳机,逃回学校的状态,告诉自己我还是一个实习生,没有毕业,可以不用那么努力。一会儿校园,一会儿职场,我时而职场人,时而校园人,给自己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保护色,不让自己受一点侮辱与鄙视。直到今天下午我看了《最佳现场》中曾经采访刘同的一段视频,他说:“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十年来,他走的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做每一件事情都做充分准备,让自己无愧于心。我关掉视频,静静的想了好久,原来好多事情都在我的逃避,推脱,懒惰中渐渐淡忘了,那些我想要的自由却是我自己给自己的放纵。很多工作我可以更好的去完成,可以做更多的努力,让结果变的更好一些,为什么我不那样做呢?问过这些之后,才觉得自己太离谱了。

在外面的人都喜欢说自己光鲜亮丽,活的精彩滋润,以前我也总是以一些得瑟的言语去和别人讲自己的生活,可是有朝一日,当我发现显摆是一种很恶心的生活方式,我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卑微。在那之后,我重新找回了自己,我不再和别人讲外面的世界有多好,而是希望以一个奋斗人的角度去看待这个社会,去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

上周和两个高中同学一起吃的饭,来北京的时候我没有和他们联系,这次见面稍显得有些尴尬,但是在老同学的玩笑中都一并带过了。只是,其中一个男同学说道,来的时候就应该和我们联系,至少有个照应。当时听了这话,心里感动了好一阵,现在他们也都混得很好,可是当我们提起自己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那些心酸,那些迷茫,那些窘迫,无疑使得我们不愿意再去想起,但是我们都知道,唯一让我们重聚在这里的机会是各自的坚持,在他们身上,能感受到那种背后的奋斗和努力,激情与梦想。我觉得,我需要向你们学习,特别是杨同学。这一聚之后,我发现他不一样了好多,很踏实,很健谈,很会照顾别人感受,面对他的时候,我在内心里无数次问自己,这是以前的他吗?从一个说话特别无厘头,甚至有时候反映的比蜗牛还要慢的人,经过不断的努力,完善自己,直到今天跟我讲话的时候依然很谦逊,我才懂得什么叫做实实在在的“靠谱”。

从“离谱”到“靠谱”,我要走的路却是很远。我不想说再说自己要为了什么远大的目标和梦想去怎样奋斗,而是要把这些虚幻的词语埋在心里,化作勇气和动力。

校园和职场,看似简单的两个词语,却承载着我的全部。有朝一日,当我回想这一段的生活,都觉得充实的不能再充实了。白天早九晚五上班,下班后每天都加班整理case,忙的甚至在地铁上都会坐着睡着,经常坐过站。有时候看着自己做的方案被一次又一次的Delete,内心的懊恼,哀怨,自卑的不敢说话,不敢问,甚至怀疑自己的智商严重低下。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不断完善,不断修正,终于能做出像样的方案了。每个周末,我几乎都跑去国家图书馆查阅论文资料,复印相关资料整理,论文已经基本成型了。看着这些做好的东西,感觉却没有那么兴奋,好像一切都是我应得的。我能承受外在的压力,却往往在别人的关心中感动的落泪,昨晚加班查阅领导安排的任务,快到8点了,我才把邮件发给大Boss并抄送我领导。发过去不到3分钟,我的座机电话响了,一看号码是我领导,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这么晚了还在,早点回去吧,一个人注意安全,以后下班就回家。”挂了电话,我泪水接二连三的往下流。走出办公楼,手机收到大Boss的邮件。以前发给他的东西都不曾有过回复,好也不知道,不好也不知道,没有指点,但是这一封却清晰地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哪里不足。记得薇雅姐走的时候跟我说,领导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你能跟他学到很多东西。此刻,我明白,这句话该有多充分。

柳说,她羡慕我,可以还回学校感受那种青春的时光,无忧无虑的,而她只能向前走,没办法回头,就像我上一篇文章中写的那样,被赶着向前走。其实在我的内心里真的好满足,有好的领导,有志同道合的同事,其实,说离开,无非就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和更高的薪水,可是当我静下心来想一想,还没有完全脱离校园的我,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就以为自己的翅膀足够硬朗,是太自以为是的想法了。每次想起身边的这些人,都会由衷佩服并敬畏,我想这是我重新踏踏实实工作的起点,是我实习8个月的感悟,或许没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心得,但是我是从这不断纠结,不断犹豫,不断迷茫的8个月中挺过来的,不管曾经多少次我想离开这里,寻找另一片天地,但始终我都感谢这里,让我坚持到了现在,让我觉得人生开始可以不一样了。

师父下个月要去贵州大学复试,丹姐要来北京培训,身边的人都为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在为自己搭桥铺路,一点一点的变得靠谱并且踏实,懂得每一步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当我们对着那些自己赢得的成绩单时,会觉得这些都是you deserve it。

南锣鼓巷的每条胡同我都没走完,走马观花似的只是走了一条胡同,看到了我畅想很久的“创可贴8”,“什刹海”的后海依旧那么美,北海公园的金鱼能跟渤大的媲美了,我坐在湖边一直想着怎么把他们捞上来烤了,在学校也一直这么想,却没实现过。耳边传来倩的歌声:“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嘻嘻嘻周末就是用来刷剧的没有学习表示有点罪恶感喵 好几天前就想重温超凡了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格温掉下去唉:-(心碎 刷...
    dittoyy3991阅读 132评论 2 0
  • 隔离霜是保护皮肤的重要产品,其主要作用是可以隔离彩妆、粉尘污染等对皮肤的伤害,相当于一层皮肤的保护膜,同时还可以起...
    梅浩然阅读 158评论 0 0
  • 以前,一位好朋友跟我说:别人需要的时候你就出现,你需要的时候根本没人理你。听完特别开心也很感动,但是现在,我觉得:...
    羊小彩阅读 615评论 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