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职场妈妈们看的时间管理法:我要Me Time!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想要的圣诞礼物

圣诞节包礼物和看人拆礼物是很让人开心的事。朋友问我想要什么圣诞礼物,我说:我想要圣诞老人的时间锦囊,多给一小时也是好的。

从做妈的第一天开始,你就踏上了为这个小人牵挂一辈子的旅程,背上一个至少要还18年的巨大负债,me time更是急剧减少。

如果你享受以前每天1-2个小时的时候留给自己,做运动,看电影,写简书,享受美食,你会发现这一切在生娃之后都需要精心计划,才能偶尔实现。比如今天,开始写这篇文章,是在可以在家办公的清晨,家人都还没醒。

时间都去哪了呢?

我自己的日程表是:早上6点半起床,趁着家人没睡醒,洗澡洗漱吃早餐。然后尽量赶在7点半之前出门,大概8点半到公司。然后一路小跑开始在嘈杂的开放办公室工作,短暂午饭之后一直工作到晚上大概7点,然后回家。如果老公没回来,要进行一套陪玩、洗澡、讲故事、唱歌陪睡的固定流程,视娃的心情,搞完全套一般会到晚上9点半甚至10点以后。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我尽量在11点前上床,加上付账单,收拾屋子,安排体检,看股票等等生活琐事,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有半个小时已经很不错。

圣诞节前,公司组织了一个女性论坛,请了很多加拿大公司的高管或是女CEO。论坛上有一个问题,被多次的问到。这些职场女强人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男性高管的访谈,很少会问到这个问题。

生个娃能治疗懒癌,从小到大都习惯过贪睡和邋遢生活的我,重新开始看时间管理的内容,就是在做妈妈以后。当妈妈久了,必须练就一身时间任务管理技能,不然怎么Hold住这诸事繁杂。有时候看到生了娃还能闲云野鹤,或是勇敢逐梦,再来两局游戏怡情的爹地们,我也不免羡慕。但责任越大,能力越大,用这个机会好好练就一身时间管理技能,也不算太坏。

02 妈妈们必须知道的时间管理法

GTD(Get things Done) 是一套简单但经典的时间管理原则,最近重温一遍,收获不少(顺便说一句,重温经典比不断接触心知,显然是更好的方法,可惜人脑的天性是对新的东西更感兴趣),发现重温真是个很有好的习惯,不管是专家还是菜鸟,都需要周期性重温基本的观念。

GTDZ有两个主要步骤:

1,Gathering Information (收集待办事项)

人的大脑是个处理任务机器,不是个存储和记忆工具,把一大堆鸡毛蒜皮的小事装进去,只能让大脑超负荷的混乱状态,无法清晰思考。想象这个场景:你需要记住7个数字,同时完成一道复杂的数学题。几乎所有人都会觉得,在解题的时候尝试不断回忆数字会非常困难。事实上,光是想着这几个数字,没法写下来,就已经让人觉得不堪负荷了。

这就是为什么有明确的地方收集代办事项特别重要,也是GTD的第一步。可以使用的工具包括:email, 各种笔记工具(比如evernote, one note), 实物的盒子(形式随意,一个小塑料盒子或是纸盒子都可以)等。但需要注意管理数量,收集待办事项的点最好少于6个。

在工作中,邮件是最大的一块代办事项。另外一块是开会或是平时老板交代的事项。我平时用One note记录会议中提到的待办事项。其他私人事情,可以随手记在手机的笔记工具里比如evernote,或是就写个便签,放在收集便签的办公桌上的专门盒子里。

当把所有任务都记录下来,大脑会经历很奇妙的清晰快感。多年前,我第一次使用GTD的时候,立刻感觉到了这套简单方法的神奇。脑子里的各种零零碎碎的代办事项仿佛一下子消失了一样,我记得当时我的签名档改成了:I have an asistent now!

2,Processing : When/Where/What。(处理事项:何时/何地/下一步)

收集了一大推自己要做的事情之后,第二步就是处理这些事项。建议在每天或清晨,或晚上,大脑最清晰的时段,抽出专门的时间做这件事。打开一个收集任务点,比如emial,或是收集任务的盒子,开始逐条处理。

一个原则是:5分钟以内可以完成的,则马上处理;5分钟到15分钟才能完成,可以记在自己的task reminder 日程表上。15分钟以上,或是有明确时间要求的,就需要用日程表,安排专门的处理时间。

处理的时候,需要明确三个问题: When/Where/What,(何时处理/在哪处理,相关文件放在哪/下一步)。比如第一条邮件是,老板需要让你下周一之前完成A产品的产品计划书。

    1)何时:下周一

    2)何地:需要用工作电脑完成,相关文件放在公司Share Drive 或是 One Drive 等云端的产品报告目录下。

    3)下一步:这个任务显然需要超过15分钟,并且有明确的时间要求,那么根据上面的原则,下一步就是打开日程表,估计完成任务需要的时间,把这项任务安排进去,保证在deadline之前,可以完成交付。

其他注意事项:

1,处理信息,切忌掉进multi-task的坑里。多任务处理,本质上switch-task,也就是在不同任务之间不断切换,每次切换都需要花一段时间让自己重新回到任务中,特别没效率,还容易出错。唯一可行的情况是做两项前后台的工作,比如一边听英语,一边跑步(要注意安排,尽量在没有车的地方跑哦,比如健身房,学校的操场)。

2,防打扰。我的email和微信在电脑和手机上的提醒都是关掉的状态,只有任务提醒是开启的。这样做的目的是查微信和邮件都是主动所为,而不是被打扰,让自己在一个任务中尽可能集中全部注意力处理。

3,找到你回报最高的任务。我以前的公司,有很多服务时间很长,甚至在公司做了一辈子的同事。不少人兢兢业业,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很熟悉,做的也算不错,但就是到了退休也职位不高。如果年纪大,又是来公司不久,职位不高,被老板认为潜力有限,碰到公司并购或是裁员,因为工作可替代性强,裁员成本又低,基本都是被裁首选。

做好本职工作很重要,但如果反复做的都是可替代性强,价值不高的工作,做的再多也只是最多被认为踏实肯干。找个时间坐下来,对比自己和行业的职场达人,看看自己工作里哪些价值更高,哪些非常容易替代,争取把自己一半以上的时间投入价值更高的工作。

这条原则说出来容易,但真正实践起来,需要很多控制力,以及对自己和别人说不的勇气。

4,对自己和别人说不。说Yes,其实很容易上瘾,我和很多人一样,享受那种被别人喜欢和需要的感觉。我自己之前有个坏习惯,享受对别人的帮助带来的成就感,会尽量满足朋友同事的求助,然后因为要求自己信守哪怕最小的承诺,即便有时候知道很多求助可能是随口说说,还会抽出专门时间来认真完成。但一周只有168小时,即便圣诞老人也没法给更多,如果想腾出更多的时间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必须得学会说不。有些人担心拒绝会让自己失去朋友,其实拒绝可以帮助筛掉随意浪费你时间的烂朋友。真正懂得和珍惜你的朋友,会尊重你对自己时间的安排。

03 对于职场妈妈的特别建议

首先是善于工具,传统认为男性对软件工具更敏感,但妈妈们缺的绝不是能力,而是意识。其实很多工具,非常简单,基本是一学就会,学会了会给生活工作带来不少方便。比如,选取能多平台同步的工具会提高不少效率。

我现在的公司是用outlook,one note and one drive。我工作的内容记在one note 里面。自己生活相关记录在evernote里面。有关Excel/Outlook/One Note/Evernote, 各种网课平台里或是Lynda.com有很多学习视频。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认为有了工具就能立刻改头换面,关键还是使用工具的人。

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建议:善用老公和寻求家人支持。就算有了上面的一整套管理工具,你还是可能忙的每天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不是让自己像个永转不停的陀螺,试图把每一分钟利用起来,而是让自己在工作的时候更专注,更有效率,更少焦虑,从而更好的享受生活。

养娃和工作本来就是两份全职工作,那些看似两手抓,两手都硬的职场妈妈,背后多有老公和家人的支持。一方面,让老公多参与,不缺位娃的成长对他们也是好事,另一方面,妈妈们和其他人一样,需要在紧张的日程表里留出自己的放松休息的Me Time(虽然我很享受陪娃,但陪娃其实不能算自己的时间)。毕竟,先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顾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