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队列会操,为何出现这样尴尬的一幕?


文 | 苦瓜大师(一号哨位专栏作者)

不管是机关干部,还是连队官兵,不管是校官尉官,还是老兵新兵,他们全都惊呆了,脸上写满了尴尬。毫不夸张地说,这天清晨,队列训练场上的所有人,全都犯了严重的尴尬症。

1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训练的黄金时间。

这一天的清晨,队列训练场上整整齐齐地站满了人。帅气的大檐帽,笔挺的常服,闪亮的黑色外腰带,能倒出身影的锃亮黑皮鞋,这一些,让训练场上的官兵是那样光彩照人。

“团长同志,机关及分队队列会操前准备完毕,请指示,作训股长,XXX”作训股长声音洪亮,向团长汇报了情况。

“开始会操。”团长一声令下,全场的气氛瞬间有些紧张。

“我宣布一下出场顺序,司令部、政治处……”作训股长公布了出场的次序。不难看出,机关干部是一定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的,尤其是司令部的干部,必须在全团立起训练的标杆。

小张参谋更加紧张了。司令部要打头阵,他又是司令部的队列指挥员。虽说他年纪相对年轻,但他毕竟是作训参谋,他不指挥,让谁指挥?

2

小张参谋一声令下,司令部的机关干部全体向右转,跟在小张参谋身后向队列场中间跑去。

“一二三四”小张用尽吃奶的劲儿喊了这么一声口号,司令部的干部也确实给力,给了小张及全场官兵有力的回声。

军务股长岁数大一些,他小声地提醒小张:慢一点儿,后面跟不上了。

侦察股长则有了不同的意见,他小声地纠正小张:稍微快一点儿,后面都要撞一起了。

小张本来就有些紧张,在全团官兵的注视下指挥队列,让这年轻的机关干部有些乱了方寸,加之司令部的老股长们说这说那,小张的脑袋竟然有那么一刹那变成了空白。

还好,小张终于指挥队列站定。前面的几声口令,小张也拿捏的很好,声音不再紧张,逐渐趋于平稳。司令部的干部也有一些底子,不管是转身还是靠脚,身影迅捷,掷地有声。

“第一个训练内容,稍息,立正,跨立。”

当过兵的都知道,这个训练内容其实并不困难,需要注意的,只不过是队列的整齐程度而已。

万事开头难,只要把这第一个训练内容搞定,往后就慢慢走上正常的流程,这次会操也终将大获成功。

3

谁曾想过,司令部的干部们,当着全团官兵的面,出了丑,丢了人,让这个队列会操的头开得是失败中的失败。

太阳早就升起。阳光下,司令部的干部们安安静静地站着,只是,讲究整齐划一的军营,这群正在会操的机关干部,竟然显得有些乱七八糟。

军务股长是在跨立,通信参谋却在稍息,侦察股长也是稍息,通信股长又在跨立,还有别的股长参谋,也是各唱各的戏,既有稍息,也有跨立。

阳光照在他们身上,拉出一条条斜长的身影。通过观察身影,司令部的干部们也明显发现问题不对,可事已至此,首要的任务就是保持安静,绝不能动,只能期盼着小张赶快下“立正”口令。

可小张毕竟年轻,一看这架势,有些发蒙。他目瞪口呆地观望了很久,却始终想不起下口令,始终没想到快给司令部的干部找一块遮羞布。

现场观摩的官兵发出了轻微的一声惊呼。正如开头所讲,官兵们的尴尬症犯了,如果小张再不下口令,继续让那些股长参谋摆着奇怪的造型,估计官兵们马上就要得尴尬癌了吧。

4

队列会操终于结束,并不圆满,并不顺利,更谈不上成功。

自从发生“稍息”“ 跨立”的错误之后,小张指挥也彻底失去了自信,之后的指挥也有些慌乱,这些股长和参谋们就那样灰溜溜地跑下了场。

队列场上并不能出声,司令部的干部只能静静地看着后面的会操内容。其实,他们的心早就乱了,他们一定想找个机会好好探讨一下,为什么“稍息”“ 跨立”这样低级的错误竟然能够发生?以前也训练过很多遍,怎么偏偏在全团官兵眼前丢了脸面?

以后还好意思称作机关干部吗?还好意思叫司令部干部吗?在战士心目中的形象岂不全毁了?

队列会操结束之后,司令部的干部像打了败仗一样,个个都有些垂头丧气。他们正想抓住小张问清楚一个问题,奈何小张也知形势不对,急匆匆地先行告退了。

5

但该问的问题终究是逃不过的,小张也是必须要回答的,即使他躲过了早上的队列训练场,他也躲不过司令部的交班会。

早饭过后,司令部组织部门交班,经历过早上会操惨败的人员,全部在司令部的会议室里出现。万幸的是,参谋长不在,这些股长参谋们才可以毫无忌惮地追问小张参谋那个问题。

“张,早上你下的到底是啥口令?”军务股长微笑着询问小张。

“还用问?说的多清楚,就是稍息,你们这些人,不听招呼,整出个跨立。”还不等小张回应,侦察股长倒是先开了口。

“开啥玩笑?怎么可能是稍息?前面已经稍息立正过两遍,下一个口令肯定应该是跨立。”军务股长不甘示弱,毕竟在早上那次错误里,他是跨立的。

“张,你说说,你喊的是稍息还是跨立?”其他人都把目光投向小张。

6

“有意思吗?是,你们是老同志,可我是指挥员。从我带队出去开始,队列里就叽叽咕咕,有说快的,有说慢的,对我是一点儿信任都没有。”

小张终于忍不住了。虽然他年纪稍小一些,虽然他的确只是参谋,但毕竟也干了好些年,毕竟也到了副营的位置,毕竟跟各位股长也算是平级。有些话,他不得不说。

“那你当时下的到底是稍息还是跨立?”军务股长还是紧盯着这个问题。

“我说的清清楚楚,就是稍息。”小张终于给出正确答案,早上稍息的同志们终于缓了一口气。

“那不对,前面你已经说过两回稍息立正了,肯定该跨立,你这不按规定来。”早上跨立的同志们有些着急,他们显然不愿意承认自己错了。

“没有错误的口令,只有错误的动作。我下的稍息,你们跟着做就行,就不会错,是不是都觉得自己是老同志,都比我强?不行下回你们指挥。”谁也不知道,小张究竟是生的哪门子气。

7

“作训股长,你那儿有训练大纲,找出来看看,是不是两遍稍息立正之后就该跨立了?”军务股长还是不服气。

“行了,你那是老习惯,能不能随机应变?下啥口令,你照做就行,别说三讲四。”作训股长虽然有些护着自己股室参谋的意思,但说的好似有几分道理。
“那不行,规定就是规定,那说明我们跨立没有错,是张下错了口令。”军务股长的话又给早上跨立的同志们提了士气。

小张此时已经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他也明白,照常理来讲,他是该下“跨立”的口令,可即便下了“稍息”,大家跟着一起做不就行了,这是很大的问题吗?是原则性的错误吗?就这样争来争去,有没有意思?

“咱不说会操,就说练军体拳,真要跟敌人干起来,你是不是还按套路出拳?当个兵还当成死脑筋了?”随机应变的“稍息派”干部又举了这么个例子。

“反正是你们不按制度。”思想守旧的“跨立派”干部们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8

“多简单的问题,新兵都知道该咋做,不行找个新兵评评理。”不知道是谁出了这么个主意。

“对,找个新兵问问。”

说实话,这些干部钻起牛角尖来,拦也拦不住,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刚好,会议室外,司令部的通信员正在打扫卫生,而他恰好就是新兵。于是,他被召唤进办公室,替这群干部解决一个关于“稍息”“ 跨立”的问题。

“早上司令部会操你看了吗?”小张问通信员。

“报告,看了。”通信员的嘴角微微上扬,竟然好似有些憋不住想笑,不过他看到军务股长犀利的眼神,马上严肃起来。

“我喊了两遍稍息立正之后,再下稍息的口令,你该怎么做?”小张同样很是期待这新兵的答案。

“报告,肯定稍息,一切行动听指挥。”

通信员回答的干净利落,司令部的干部们陷入沉默。新兵都懂的问题,为啥老同志们还在犟?

军队都改革了,别总守着老习惯,要树立新观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部队才能整齐划一,你说是不是这个理?你说该稍息还是跨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IWebView的基本了解 什么是UIWebView1.UIVebView是系统内置的浏览器控件2.系统自带的s...
    Mario_ZJ阅读 2,743评论 0 2
  • 酒嗝阅读 144评论 0 1
  •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喜欢喝茶或咖啡等速溶饮品的人越来越多,由于长时间的饮用,即便是每天都有刷牙,也会产生不少的牙...
    久九商会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