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  我的好朋友居然是掘地蜂

在《我的前半生》这部剧中,唐晶的闺蜜罗子君在十年的婚姻里一成不变,完全没有自我。整天想着的是:买东西、逛街、如何守护好婚姻,最后却把捧在手心最想维护的东西眼睁睁的捏碎了,最令人哀伤的是她最终也没能明白,她到底为什么会被离婚。

她这十年,前半生都在重复着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料到陈俊生会爱上凌龄这样的大龄妇女,长得一般还拖着个孩子的女人。

演讲家李善友先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有一种生物叫掘地蜂,掘地蜂是种看起来很智能的昆虫。它会麻醉蟋蟀,把失去行动能力的蟋蟀拖到洞里,然后产卵,让自己的幼虫吃着这只蟋蟀长大。
我们今天只看其中一个细节。在掘地蜂把蟋蟀带回洞穴时,它先把猎物放在洞穴口,自己先进洞勘察一圈,确保一切安全之后,才把蟋蟀拖到洞穴里去。
科学家曾经非常惊叹于掘地蜂的智能,于是针对这个细节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趁掘地蜂进洞勘察时,科学家把猎物拿远一英寸。他们发现,掘地蜂从洞里出来后,会把猎物拖回洞口,放下,然后重新进洞侦查。科学家重复同一个动作40多次,掘地蜂就是不把猎物直接拖进洞里去。
它的生活永远是这样,重复着,没有创新和突破,就算环境变了,自己还是重复着,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它就一遍遍的这么重复着,直到生命的尽头。

类似掘地蜂的人,很普遍。我的好朋友琳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这段时间暑假,我和好朋友琳云一起相约游荡,在很早之前就约好了去爬电视塔和看日出,骑自行车绕遇龙河骑行观光。

我们第一天非常高兴的去吃饭的时候,服务员缓缓走来,问我:美女请问你要加香菜吗?

我不假思索的点头,说:要。

忽然,琳云很惊讶的质疑,有些生气的说:你不是从来不吃香菜的吗?现在怎么……你不爱吃为什么要加啊。

她转头快速和说,服务员,不用加香菜。

我在一旁,有些没反应过来,心想,不就是加个香菜,干嘛这么多问题?

接着,琳云说:花豆儿我觉得你变化挺大的,我都快不认识你了。你跑得太快,我追不上了都……

他说完这话,我忽然明白了点什么。

然后赶紧跟服务员说:我要多加香菜。

因为,我曾经一点也吃不了,现在,我想让她知道我适应改变能力。

此后的日子,她每次都惊叹我的变化。而她,总是重复着每天刷刷淘宝、看看电视剧、谈谈化妆品、在微博为偶像和一些黑粉争的面红耳赤。

她一下课就先跑到食堂溜一圈,每次都忍不住喝奶茶,嘴里却总是嚷嚷着要减肥,却一直没见锻炼。朋友圈老爱发一些减肥的小秘诀,看到朋友圈谁谁谁瘦了,回头看着自己的肉一圈圈增加,痛心疾首猛地节食,结果饿得不行却吃得更多了。

她不停的重复,越来越胖。其实不是我变化的太大,而是她一直都留在原地尘封不动。不是怪我,而是怪她自己。

这些年我观察过身边的许多厉害学长学姐,他们都有一样的特性:他们反着基因生长,永远打破自己的规律、跳出舒适区,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状态与生活,永远都是在行动着,停不下来!

人在一个环境中,很容易习惯一种状态,并且不做反抗的生活着,然后养成了习惯,不必行动,也不想思考,那些看似的生活,其实只是活着而已。

重复看似无所谓,却未想过,在一个高速变动的世界里,原地重复意味着停止,甚至以为着倒退。

这个社会大多数的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是在忙碌,从未想过突破自己的极限,或者跨越另一个维度,过另一种生活。

让我想到的是摩西奶奶,不服老一辈子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给外婆的一封信》中,那位外婆的精神令人钦佩。

有科学家统计,许多人的一生有百分之九十都在重复。

可是,我们人类的生活,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们又有多少人能说自己不是掘地蜂呢?

在大学校园里,无数人重复着这样的生活:

有课就去上,听不听是一回事。

没课就打游戏,可以整天不出门。

吃饭叫外卖,下楼拿都嫌麻烦。

晚上常忙到一两点,没课睡到中午。

下午继续刷剧玩手机,完全把书丢一边。

第二天有课才想起还有作业没写,爬起床抄

发发朋友圈,逛逛空间给老友评论和点赞

一天就这样没有意义的过去了,

等待着第二天相同的生活。

很多人都在大学迷失了自我,听信了高中老师最大的谎言“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她们却忘了:大学生活更应该做一些改变。

比如在路上,可以听听最新上榜的音乐;在学校里里,可以尝试着跟不同年级的人沟通,多问问前人的经验;早上早起跑跑步;晚上能参加一次社团活动,聚会聊天等等

其实,每次小小的打破常规,都能给今天多一丝精彩,少一点重复。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有劲,行动会越来越快。

而生命之所以有意义,不是因为那些重复的生活状态,而是那些改变后的状态,令人难忘。

我曾经也看过一部电影,叫《机械姬》。心想:当一个机器人,拥有了人的所有技能,还拥有了人的外表,她混迹在人群中,她是不是人呢?

知乎上有人的一句话直接戳中我的内心,这句话就是:她没有灵魂,所以不过是行尸走肉而已。

我忽然想起鲁迅先生很久前说过的一句话:有的人活着就像死了,有的人尽管死了却还活着。

一眼望过去,发现形形色色的街道上,不是同样也有很多人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吗?只可惜,大多数人,都是这么生活着,并且全然不知。

我常听见有人感叹自己迷茫,也不知道为什么;痛苦也不知道根源在哪里;不去改变,不去思考,日复一日的活着,浪费了四年后才恍然:早知道我就多泡图书馆了,多看书了!!!

现在才知道,早干嘛去了?即使给你个时光机器回到过去,也不见得你就一定能有所蜕变。

在这个时代里,似乎人人都是掘地蜂,人人都在重复着,虽然忙碌,却无意义,虽然劳累,却没进步。

心理学把舒适区分为两种:一种是什么也不做,躺着睡觉的舒适,另一种更可怕,看似忙碌,却毫无挑战的重复着的舒适。

到头来,这种劳累,只会自己感动了自己。

许多人说,就想着做比较轻松的事情,想要改变挑战自己的行为习惯太难了,这样过不是挺好的吗?

是啊,所以人人都甘愿成了掘地蜂。真正登上顶峰的人,很少很少。

他们的生活里,没有确定的东西,因为他们永远在变,永远在成长,这些成长让他们的认知和生命都在迭代,几年后,他们就能站在你面前,让你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

琳云也学着我狠狠的吃了口胡椒,吃完后他被呛得难受,又喝了口水,抬起头说:这是我第一次吃胡椒,感觉也没想象的那么难吃嘛。

突然,我们都笑了。

那种笑令人难以忘怀,我看到了她开始在行动变化着,她也尝试到了不一样的滋味。

希望我们都不要做掘地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一本非常感人的书,是大冰的《我不》。其中的好几个故事都能瞬间戳中泪腺,看了之后你才明白封面的那一句话,“入...
    我是牛阳阳阅读 308评论 3 4
  • 每日一画~第一张彩铅人物头像画(画了半天),画完发现很多问题,画了一半才想起来用错纸了,以至于后面用水溶性效果纸都...
    yanzio燕子窝阅读 224评论 1 2
  • 忆往昔,历历在目,四十年夫妻恩爱相伴弹指一挥间,已酉年农历二月十九日与妻十三岁缘定终身,一十七岁俩小无猜相爱而同眠...
    老玖52阅读 178评论 0 0
  • 夜深了,躺在床上,四周似乎比往常安静多了,对于疑似有神经衰弱的我来说,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偏偏在窃喜过后,...
    岫心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