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十三郎》一部宝藏片子一个悲剧人物

在看完《南海十三郎》后,我很惊讶,这是一部好片,这部片子应该拥有更多的关注度,而现在却是默默无闻。如若片中南海十三郎一样,许多年后,大部分的人已经不认识此人,只有些许少数人才知道他的故事。

这部片子在我个人看来有多好呢,就我个人来说,我最喜欢的电影是《肖申克的救赎》而后是《海上钢琴家》,懂这两部电影的同学可能已然能够体会我的观影风味,我认为电影是世界上第六艺术,而对于看电影,我的水平可能既不高深也不低潜,我喜欢那些对于人生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而在看来《南海十三郎》后,我认为他是能够排在《海上钢琴家》之前的。在看《南海十三郎》的过程中,我一直感觉《南海十三郎》和《海上钢琴家》有相似的味道,而且其中还有一个特别画面很有《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味道。

在一开始我认为这是《南海十三郎》在致敬这些经典的片段,而后面,我看完去查一下背景资料之后我才发现,《南海十三郎》的上映时间比上述提到的这两个电影还要早。这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的。这是真的是一部好片。看到这里要是有很多的观众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再来看后面的内容了,后面的内容涉嫌剧透了。

我在看完《南海十三郎》后,还是习惯性的去搜索了一些up主的解析,在看过几个之后,我总感觉他们的解析没有解析到点子上,没有真正看透这部电影(自大的说)。为什么,我要说南海十三郎是一个悲催的人物呢,在一开始,在看南海十三郎时,我总总认为南海十三郎是一个很封建传统的读书人,这也与他的生活的环境有关,他的父亲是太史公,有十二个妻妾,所穿衣物也传统服饰,并且南海十三郎从小喜欢听戏,在传统戏剧文化的滋养中心怀国民。对于新时代的舞会,认为其毫无用处,不能利国利民,并且认为其参加舞会的女生都是庸脂俗粉。而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知道他看到了他的梦中女神——liiy。他以“普信男”的姿态对lily展开的热烈而不恰当的追求。为了她的女神能够不予家人解释任何,直接登上前往上海的轮船。在这里也许会有观众对于这个行为认为是其体现其对于爱情追求勇敢的表现。但是在我个人看来,这个事件让我改变了之前的思考,我认为南海十三郎并不简单的是一个封建的读书人,对于他更深刻的认识是——他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这也是他悲剧的最根本原因。他用自己内心深处固化了的世界观对抗着变化的时代,变化的世界。而最终的结果就如若他所热爱的戏剧一样,被时代抛弃了。而并非是许多的up主解析的那样是为一个天才惋惜的故事,南海十三郎只是恰巧拥有了这戏剧性的天赋,而并非是由于其天赋导致了其悲剧,他的天赋在一定程度上只是加剧了这个悲剧。

也许会有观众会问:南海十三郎是坚持编对于群众有意义的剧本,不和那些庸脂俗粉同流合污,这是多么有气节的行为呀。

我想说的是,对的,我也赞成这一观点,很多时候,南海十三郎做的都很好,他对于他的徒弟,对于有才之人拜他为师,他能够大公无私一心只为其发展不顾自己的利益。即使其徒弟留在自己身边比较好,但是为了徒弟的发展他宁肯让其远离他去香港发展。在有能力的时候还会替家里人找出路,推荐梅仙去做女演员。这些行为都很好。但是一句俗话说的好“在好的时候看不到真东西,在坏的时候才能看到真东西”(是的,你没有猜错,这句俗语是我自己乱写的)。

南海十三郎处于一个大变化的时代,在时代变化前夕,南海十三郎的大部分决策都是正常的。而到了时代变化的时候。

战争爆发,所有的戏班都解散了,十三郎则到了大后方军区劳军了,在哪里我们其实就已经能够感受到时代的变化了,通过秀美女而劳军这种低级的手段已然能够出现。这里十三郎坚持写家国大义的剧本我也是支持的。以及后面那些猩猩剧的剧本的改编,以及电影编剧这里其争执,我都是认同的。时代变化了,现在投资拍摄电影的人脑袋里只想着钱,流量为王。而南海十三郎坚持自己的原则,认为要给观众看有意义的电影。这些都是他的坚持,

然而在有些地方,像马老大的来托人找他编剧,马老大是行里人不同于那些商人,对于其编辑的剧本肯定也是会高看的。但是南海十三郎却是以“他知道我现在落魄,没有人来找我写剧本,所以就可怜我了”“可恶,恶心,我出道以来就没求过人”“没有信心就别来找我”这里能够看出南海十三郎的作为天才的傲气,南海十三郎本身是有自己的才华的,这也是为什么被他骂过的马老大也来求他帮其写剧本。但当时的南海十三郎已然处于一种被全行业的人讨厌的地步了。当然南海十三郎也有自己的打算,实在在这里呆不下去了,自己就买个票回家去。而就当他买了票之后,在路上,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他遇到了曾经苦苦追求的那个女神,女神曾经多年前在去往上海上船前和南海十三郎说过“就算不认识他了,也会认识他的眼镜”而十三郎也回答到:”那他就一直带着这副眼镜“。多年后,南海十三郎一直戴着这个眼镜,而在这个夜晚,南海十三郎如若流浪汉从当铺出来,一下就被一辆洋车撞倒,而在车上的一对夫妻,其中那个女的,南海十三郎一样就看出来了是自己以前的女神,而女神却早已经忘记了他,南海十三郎是不相信的,他颤颤巍巍的离开嘴里喃着:”不可能的,她不可能不认识我的,就算不认识我,也应该认识我这副眼镜“

这是南海十三郎此刻的遭遇让他怀疑自己,他如若从自己的世界里被现实拽出来抽了两巴掌,在脸上留着肮脏的痕迹。南海十三郎的世界破碎了,他是痛苦的,在那天晚上在火车上,直接跳车了。

随后,他变成了疯子。流落街头。他依旧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在那个世界他是雪山白凤凰,他从不洗身却比任何人都干净。

他的故事则变成了人们口中的闲谈,说书人曾这样说:“不要做天才,不是早死,就是疯了”如若《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此书的书名,天才和疯子只是他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他们中有的人很幸运,时代包容了他们的世界,成为了天才,有的人很不幸,时代抛弃了他们的世界,成为了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