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欢乐颂29——形式主义是什么鬼?

文/黎甜

目录

上章内容点这里

第二天课间,季静主动带着商务车贷部的培训方案见了李副总。

李副总看完说:“这也是一个培训方案?太简单了点吧!你要把这个事情当一个项目做,要写一份项目书知道吗?”

一而再的找麻烦,让季静压不住心里那把火,蹿得一下就冒上了上来,对李副总说:“我整天整天的培训,写一份项目书费时费力,至少需要一周才能写完,何况一份表面好看的培训项目书,实际内容还是我这个表上面列的这些培训安排,为什么我们要多花那么多时间来完成一份一张表格就能搞定的事情?您有时间您就自己写,我没有这个时间!”

季静说完,转身就走了,气冲冲的回了办公室。

办公室几美纷纷关心道:“静静,怎么了?”

季静把事情说了一遍。

财务罗薇说:“有的人啊就是欺软怕硬,你不发次火,当你是hello kitty!”

贝贝也轻柔得劝道:“别生气了,她知道你厉害了,以后肯定会收敛一点!”

办公室主任李建辉从一堆文件里抬起头,说:“季静,你过来”

季静挪步到最里面最豪华的办公桌前坐下。

李主任看着季静脸色还是不好,先劝道:“该发火的时候,发发火确实不错,能让别人知道你的底线在哪里。”

季静点点头,说:“我就是不喜欢形式主义!浪费时间和精力,做给谁看啊!”

李主任被逗笑了,反问季静:“你说做给谁看?”

季静不服道:“我知道是做过肖总看,但是我不需要这种形式主义,我有能力!”

李主任叹了一口气,摇摇头,说:“你还是太年轻了,我知道你们新生代的小青年都不喜欢这一套,很形式很功利,看上去很没用,像拍马屁,也确实好像是有能力不需要形式来增强自己的地位,但是,这并不代表,形式主义没有意义。”

季静瘪了瘪嘴,没说话,心里想:跟你们这种70后就是有代沟。

李主任想了想,说道:“假设公司组织大家出去搞活动,把所有人拖到一个公园然后自由活动,到点了又把所有人拖回来,你觉得这个活动组织得怎么样,员工的感受怎么样?”

季静一听就明白李主任的意思,但是又不想掉进李主任的坑里,咬了咬唇,没说话。

李主任没在意,继续说:“这个活动组织了等于没组织,员工肯定觉得还不如放天假,让他们跟家人出来游公园,对吧?所以啊,组织个活动我们就需要一些形式主义,领导讲讲话,玩一两个简单的游戏,美其名曰提高团队凝聚力!”

“噗呲~”季静被李主任逗乐了,马上捂着嘴偷笑。

李主任看着时机成熟了,马上回归正经的说:“你不要管李副总的做事方法适不适合我们公司,但是学着形式主义,是你自己本身缺的,明白吗?人需要仪式感,才有珍惜,才有重视,你就是只会埋头做事,不会制造这种仪式感,于是你做了十分,别人也只认为七分,只要加上这些你不屑一顾的形式,就能回到十分,甚至十二分,有捷径走,你怎么不走呢?你自己好好想想!”

季静有点懵懂的点点头,说:“我好好想想”

李主任点点头,继续说:“我们再回到这个事情本身,你只看到了李副总刁难你,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以后要做培训经理,要主持大的培训项目,还不是要写培训项目书!你现在写熟写好,以后随手拈来就是一本著作,总比以后做不到做不好,抓破头皮还被要别人看不起来得强得多吧?”

李主任抓住了季静自尊心强的弱点,一招致命,季静什么都不怕,就怕别人看不起,立刻明白了李主任的深意和道理。

季静乖巧的说:“我知道了,我周末把培训项目书赶出来”

李主任点点头,一副孺子可教也的表情说:“去做事吧!”


文/黎甜


周末,季静在家发奋写培训项目书。

一边写一边抓破了头皮。

季静把培训理论书上的模板翻出来,又在网上当了个类似的培训项目书,一项一项的根据公司情况在改。

改得十分痛苦,因为季静太不会写那些理论性的书面文字了。

就开展这个项目的意义,季静都搜索了十多个项目书,东拼西凑才凑出五行字。

季静基本上是凑一项起来吃点东西,再凑一项刷刷朋友圈,这样熬出来的。

当终于完成了这份磕碜的项目书,季静开始对李主任的话有了深刻的认识:

仪式感是让参与的人更多投入的一种外在形式。

也许形式主义真的很浮夸,但是并不代表没有价值和技术含量。

首先要有掌控的能力,才有不屑一顾的资本。

同时,季静对自己的理论短板有了认知,自己缺的还真多,需要补!

虽然受尽了折磨,可是季静看到了自己的缺点在弥补,心里又有了高兴的味道,正在此时,手机震动,打开一看:“有时间赏脸一起吃晚饭吗?”,原来是刘思铭。

季静高兴的心里又多了几丝雀跃,回复:“好吧”

“我在你家门口,出来吧!”

“你怎么就知道我会答应?”

“我的内线告诉我,你周末要在家写计划书,估计郁闷万分,所以我掐点来,想请你吃一顿好吃的,放松下心情和大脑!”

季静看到这里,笑了。

下节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节内容 温柔派副总李诗颜,上任第一天就给办公室来了下马威,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倒是没有找办公室的麻烦,估计...
    黎甜阅读 508评论 0 1
  • 巧思纸尿裤为什么会成为众多宝妈的纸尿裤首选品牌,除了性价比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纸尿裤本身的优势,那么这些优势都来自哪...
    蔚蓝天空_9d0a阅读 193评论 0 0
  • 计划:从川沙17:00走外环高速S20----到上海绕城高速----沪陕高速G40---穿过长江隧道----到长兴...
    我是孟祥勇阅读 148评论 0 0
  • 雨还在空中飘荡,飘过山间,轻轻来到我的眉梢上。蒙蒙细雨,在不停地下着,思念的愁绪似乎随着山间小雨一同流入庐山之堤....
    匿名居士阅读 320评论 0 0
  • 一直挂在嘴边的是,我对生命充满好奇。事实也的确如此。 下午和法师小参,聊到能量与证悟的关系。法师也认同,如果身体里...
    邵清清静阅读 26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