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雌蕊端自交不亲和显性抑制因子的平行进化

今天分享一篇来自nature communications三月份的文章:Parallel evolution of dominant pistil-side self-incompatibility suppressors in Arabidopsis

Abstract:

自交是被子植物中常见的一种进化趋势,也是研究适应性进化递归模式的合适模型。而许多植物可通过被称为自交不亲和性(SI)的生理过程来避免自体受精。在十字花科植物中,雄性配体SP11/SCR和雌性受体激酶SRK之间的直接和特异性相互作用是SI反应所必需的。尽管拟南芥通过丢失这些基因获得了自体受精,但分子进化导致的自交亲和等位基因的传播尚需进一步研究。我们在此表明,拟南芥中,显性的SRK沉默基因至少进化了两次。在Col-0C24生态型残遗的SRK区域均发现了不同的反向重复序列。而这两种反向重复序列对功能性SRK序列的抑制作用都是显性的,但靶标特异性不同。这些SI显性抑制因子可能有助于拟南芥自交亲和性的快速固定。

Introduction:

自交不亲和(SI)是指超过40%的开花植物物种采用的防止自交和促进不同个体间异交的机制。在十字花科植物中,SI由两个复等位基因控制:S位点蛋白11 (SP11;也被称为S位点富含半胱氨酸蛋白,SCR和S位点受体激酶(SRK)。SP11/SCR是定位于花粉被膜表面的一种多肽,而SRK是柱头表面的受体。从SP11/SCR和SRK紧密连锁的基因对(单倍型)翻译的蛋白直接且特异性地彼此结合,从而在柱头上触发自我花粉排斥信号。

另一方面,自交亲和性进化是植物中最常见的趋同进化之一。在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SC被认为至少独立进化了三次,因为三个主要的单倍群(A、B和C)是从一个更大的分支S单倍型集合中衍生出来的,而这些单倍型都是在一些密切相关的异交种中发现的,比如A. halleri。之前的一项研究进一步将等位基因分为12个单倍型。Col-0Uk-3Wei-1等生态型属于单倍群A,其中Col-0携带一个伪SRK和一个非功能性SP11/SCR基因,而Uk-3和Wei-1携带功能性SRK基因。SP11/SCR的倒置被认为是破坏该单倍群SI表型的主要突变。Cvi-0生态型属于单倍群B,且在SRK 9中发现了一个提前终止密码子。C24等株系属于A和C单倍群重组形成的R2单倍型,其中SRKASRKC均大量缺失。尽管存在这些事实,但分子水平上导致SC在该物种中传播的推动力仍然需要了解。

最近,一些实验室已报道的观察结果,为该问题提供了支持。虽然已知所有的拟南芥生态型都是自交亲和的,但当有功能的SP11/SCR和/或SRK被转入时,SI系统可以在该物种中被重建。这些发现表明,至少在某些生态型中,仍然保留了表达SI所需的非S基因座成分;然而,对于表现雌性SI表型的遗传因素一直存在争议。当Col-0生态型用Sb-单倍型转化时,其中SRKbSCRb基因均来自于A. lyrata(对应于等位基因SRK20),转基因株系仅表现出微弱或瞬间SI表型。这种短暂的SI表型在花期13阶段(即开花期)在柱头上很明显,但在后期减弱。但另一方面,当其他A. thaliana生态型(如C24)与相同的基因发生转化时,无论花期如何,都表现出稳定且强烈的SI表型。据Liu et al报道,这种表型变异是由和S位点紧密连锁的PUB8基因的自然变异所导致,其编码了一个包含ARM-repeat U-box蛋白。相比之下,Indoriolo et al报道了另一种包含ARM-repeat U-box的蛋白ARC1,其对于Col-0和Sha生态型中SI的强烈表达是必须的。且ARC1参与了十字花科植物SI的表达,而在该属的许多自交亲和物种中,ARC1基因却已被独立地删除。然而,这些报道之间的差异还尚未得到解决。在拟南芥中决定SI重建的先决条件直接关系到解决SC在该物种中是如何进化的问题。

通过这项研究,鉴定Col-0和C24之间差异的过程,我们发现在Col-0生态型中SRKA残遗区域有一个反向重复序列(SRKIRCol-0),它通过不同的单倍型抑制了SRK的mRNA积累。SRKIRCol-0可能产生的小RNA的干扰可以解释该株系中重建SI表型的不稳定性。此外,我们在C24(SRKIRC24)中发现了一个独特的反向重复序列,它也可能抑制等位基因SRK的表达,但其靶标特异性不同于SRKIRCol-0。这两种序列结构在拟南芥中独立进化,我们讨论了这些显性抑制因子在拟南芥SC固定中的可能作用。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支持这样的观点,即反向重复是等位基因显性的一种周期性进化形式。

Results:

Col-0株系可能携带有SRK mRNA的主要抑制因子

为了证实Col-0中SI表型的不稳定性,我们构建了一个携带SRKb和SCRb的转基因株系,它们是从A. lyrata Sb (S20) 单倍型(Col-0 + SRKb-SCRb)中克隆得到的。在之前的研究中,我们构建了携带SRKbSCRb单拷贝的C24转基因株系(简便起见,在本研究中称为SI-C24)。SI-C24在花期13和14阶段都显示出SI表型(Supplementary Fig. 1)。在花期13阶段,Col-0 + SRKb-SCRb的雌蕊只能部分拒绝SI-C24的花粉,而在花期14阶段,则不能(Supplementary Fig. 1)。这些观察结果与Nasrallah等人先前的结果一致。

当以Col-0 + SRKb-SCRb的花粉作为花期14阶段SI-C24雌蕊的花粉供体时,实际上并未观察到花粉管的生长(Fig. 1a, b)。因此,Col-0能够表达SCRb基因并显示SI表型的雄性一面,却不能表现SI表型的雌性一面。SI-C24和Col-0的F1代在花期14没有表现出很强的雌性SI表型(Fig. 1b),并且SRKb的mRNA水平显著降低(Fig. 1c)。因此,我们假设Col-0携带一种占主导地位的内源性因子,它并不存在于C24中,且能抑制SRKb的表达。这与Liu等先前研究报道的弱SI表达表型为隐形的结果不一致。

Fig. 1

SRKIRCol-0可能产生小RNA

Col-0携带属于A单倍群残遗的S基因座序列(At4g21370:ψSRKA)。在保存的拟南芥信息资源(TAIR)可用的基因组信息中,我们在Col-0的ψSRKA等位基因内发现了反向重复结构,并将其命名为SRKIRCol-0SRKIRCol-0由一个502bp的反向重复序列组成,该序列对应于来自A. halleri S4单倍型的直系同源SRK序列中编码SRK激酶结构域的片段(Fig. 1d)。这样的发夹RNA序列可以形成双链RNA,并且可以被Dicers加工成小RNA。我们怀疑SRKIRCol-0是小RNA的来源,而这些小RNA可以起到抑制引入的SRKb表达的作用。与此假设相符,转录组分析显示来自于Col-0柱头上25671条小RNA reads mapping到了SRKIRCol-0区域(Fig. 1e, Supplementary Fig. 2a)。并且超过99.5%的reads(25563)被特异性地mapping到SRKIRCol-0区域;因此,我们认为这些小RNA可能是由这种发夹产生的。这些小RNA大多数长度为20或21个核苷酸(Supplementary Fig. 2b)。SRKIRCol-0SRKb中编码SRK激酶结构域的DNA序列高度同源。尤其是,SRKIRCol-0序列中102bp-253bp之间的片段与SRKb基因相应区间的一致性高达89.0%(Supplementary Fig. 3)。我们使用psRNAtarget程序来预测mapping到SRKIRCol-0的这些小RNA是否可以靶向SRKb。结果显示,在SRKb的激酶结构域中有58个非冗余reads完全匹配(psRNAtarget程序中的期望值=0)(Supplementary Fig. 4),表明在SRKIRCol-0序列中发现的这些小RNA可能潜在地靶向SRKb

SRKIRCol-0以显性方式抑制SRKb的表达

为了证明SRKIRCol-0是否能抑制SRKb,我们将一个包含SRKIRCol-0序列(完整SRKIRCol-0序列)的5353bp的基因组片段转入到SI-C24株系中(Fig. 2a)。先前的研究中,我们表明,ψSRKA的启动子在柱头上被激活转录。结果,花期14阶段在SI-C24株系中观察到的SI表型在转化株中受损(Fig. 2b-2d)。该观察结果进一步表明,SRKIRCol-0序列可以以显性方式抑制SRKb。而当我们仅转入包含SRKIRCol-0序列的第一个重复序列的部分片段(部分SRKIRCol-0)时,该片段无法抑制SRKb的功能(Fig. 2b-2d)。

我们还研究了在SRKIRCol-0中插入T-DNA的影响。与未携带T-DNA插入的个体(-/-)相比,纯和T-DNA插入的系(+/+)恢复了SRKb mRNA的积累(Supplementary Fig. 5b)。这些结果表明,SRKIRCol-0可能需要连续的反向重复序列来在打破SI中发挥作用。综上所述,我们表明完整的SRKIRCol-0是必要的,并且可能足以导致C24背景中SI的破坏。

SRKIRCol-0抑制内源性SRK的表达

接下来,我们测试了SRKIRCol-0序列是否可以抑制内源性SRKb基因的表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构建了A. thalianaA. lyrata(琴叶拟南芥)的种间杂交种。我们将A. thaliana Col-0和C24生态型与A.lyrata(琴叶拟南芥)携带Sa(intermediate dominance class)和Sb(most dominant class)单倍型的个体杂交。结果表明,携带来自A.lyrata亲本Sb等位基因及来自A.thaliana亲本的C24基因型的雌蕊,与A.lyrataSaSb个体的花粉不亲和(Fig. 3a,3b)。值得注意的是,A.lyrataSaSb的花粉仅表现出Sb特异性,因为对于SCR的表达Sb优于Sa。相比之下,携带来自A.lyrataSb等位基因的雌蕊与来自A.thaliana中Col-0基因型的雌蕊,能够亲和SaSb的花粉(Fig. 3a,3b)。我们还发现,与A.lyrataSaSb相比,Col-0/Sb柱头中SRKb的mRNA水平减少了6.5倍,而在C24/Sb的柱头里则并非如此(Fig. 3c)。因此,在Col-0遗传背景的柱头中,SRKb的表达受到了抑制。

在一些拟南芥株系中,包括Uk-3和Wei-1,其中SRK的功能得以保留。两种株系均携带一个完整的SRK基因,该基因属于单倍群A(SRKA),而Wei-1可以拒绝携带SCRA的A.lyrata的花粉。Cvi-0株系中SRK序列属于B单倍群,它是一个假基因(ψSRKBCvi-0),但可在花中转录。我们预计在SRKIRCol-0存在的情况下,这些株系中SRK基因的表达将被抑制,因为它们与SRKIRCol-0的序列具有高度的一致性(Supplementary Fig. 6)。psRNAtarget程序还预测,在SRKIRCol-0序列内发现的1023个小RNA reads和91个非冗余小RNA reads均完美匹配到SRKAWei-1ψSRKBCvi-0的激酶结构域内(Supplementary Fig. 4)。为了验证这一发现,我们将这些株系与Col-0杂交,并分析F1代中SRK的mRNA水平。与SI-C24 × Col-0中F1代类似(Fig. 1c),同杂交种中预期的转录本积累水平相比,SRK在Uk-3 × Col-0、Wei-1 × Col-0以及Cvi-0 × Col-0 F1代中的表达显著降低(Fig. 3d,e)。这一结果表明在SRK的抑制上,SRKIRCol-0具有广泛的功能。

Fig. 2

C24的S基因座中具有反向重复结构

由于C24可以成功表达外部转入的SRKbFig. 1),与亲本株系Uk-3、Wei-1及Cvi-0相比,Uk-3 × Col-0、Wei-1 × Col-0及Cvi-0 × Col-0 F1代中,SRK mRNA水平的降低是出乎意料的(Fig. 3d,e)。C24携带属于R2单倍型的残遗S基因座,具有SRKASRKC的小片段。我们重新检查了先前研究报道的C24中携带残遗S位点的细菌人工染色体序列,并在伪SRKA区域发现了一个434bp的反向重复序列(Supplementary Fig. 7a),我们将其命名为SRKIRC24。使用公开的C24株系小RNA转录组数据集,我们在花蕾中检测到3235条mapping到SRKIRC24序列中的reads(Supplementary Fig. 7b)。SRKIRC24SRKAWei-1具有99.7%的序列一致性,与ψSRKBCvi-0具有84.4%的序列一致性(Supplementary Fig. 8)。另一方面,SRKIRC24和SRKb之间的DNA序列一致性被限制在73.1%。psRNAtarget预测发现,在SRKIRC24中检测到的329个小RNA reads及20个非冗余小RNA reads分别与SRKAWei-1ψSRKBCvi-0的激酶结构域完全匹配(Supplementary Fig. 4)。相反,这些reads中没有一个与SRKb完全匹配(Supplementary Fig. 4a),表明这些小RNA可能并不靶向SRKb。这一发现与我们的实验结果一致,表明SRKb可以在C24背景下稳定表达(Fig. 1)。

Fig. 3

SRKIRCol-0不抑制被密码子取代的SRKb

以上研究表明,基于序列互补的小RNA沉默途径参与了Col-0中SRKb的抑制。为此,在不改变蛋白序列的情况下,我们在编码激酶结构域(synSRKb)的序列中生成了具有同义替换的合成SRKb序列,并将合成的SRKb序列转入Col-0中(Fig. 4a)。与原来SRKb(其与SRKIRCol-0具有89.0%的序列一致性)相比,synSRKbSRKIRCol-0之间的序列相似性仅为66.6%(Supplementary Fig. 3)。在synSRKb中,同义替换几乎完全消除了在SRKIRCol-0中发现的小RNA的预期靶向性(Supplementary Fig. 4)。我们假设这种降低的靶向性会降低沉默的可能性。携带synSRKb序列的品系表现出与SI-C24类似强度的SI表型(Fig. 4b,c)。不同于那些被本体SRKb基因转化的品系,这些品系中SRKb mRNA的水平并没有受到抑制(Fig. 4d)。这些结果表明,SRKIRCol-0SRKb的抑制作用需要靶标和产生的小RNA之间具有序列同源性。

Fig. 4

Discussion:

在本研究中,我们探讨了拟南芥的S基因座中反向重复序列对SRK mRNA积累的抑制作用。我们发现,SRKIRCol-0可以直接抑制转入的SRKb基因mRNA的积累,并且这种转录本丰度的降低可能解释了Col-0株系中SI表型的弱重构。从ψSRKA的启动子在柱头上被激活转录的发现来看,这种反向重复很可能被RNA聚合酶 II 转录,这是天然存在的发夹RNA的特征。SRKIRCol-0的RNA结构可能是通过Drosophila中先前描述的天然发夹RNA的途径加工成小RNA的。但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了解SRKIRCol-0是如何产生小RNA的。

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在C24株系的残遗S位点上存在一个反向重复结构SRKIRC24。与SRKIRCol-0的情况类似,SRKIRC24可能以显性方式直接抑制同源SRK序列的mRNA积累。SRKIRCol-0能够抑制本研究中所有的SRK等位基因,而SRKIRC24却不能抑制SRKb,这可能是由于SRKIRC24反向结构的位置。SRKIRCol-0对应于编码激酶结构域的一个片段,其在SRK序列中相对保守。SRKIRC24位于可变结构域外部,表明该结构可能不具有大范围抑制多样SRK的能力。基于这些结果,我们认为,当SRK等位基因转入到Col-0或C24中时,其功能的表达在计算层面上是可以预测的。

根据先前的研究,A1、R0、R1单倍型和A2、R2单倍型间SRKA区域的序列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是共通的。基于对1083个株系的S位点序列的调查,我们粗略估计,约有80.3%的A.thaliana株系(A1、A2、R0、R1和R2单倍型的总和)携带这两种反向重复序列中的一种(SRKIRCol-0SRKIRC24)。几项研究表明,拟南芥中A单倍型自交亲和性进化的最初步骤是SP11/SCR基因功能的丧失,因为该基因的功能形式在所有被研究的株系中都不存在。

占主导作用的SRK抑制因子是否在拟南芥SC的进化中发挥作用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在芸苔属中,显性等位基因中与S位点连锁的小非编码RNA,沉默了隐形SP11/SCR基因mRNA的表达。类似的,在A. lyrataA. halleri等物种中也预测了几个SP11/SCR的主导类别。进一步对A.halleri系统的研究发现,在该区域至少有17个小RNA产生位点,这有助于优势关系的建立。有人认为,当SC占优势时,优势S单倍群中SP11/SCR的基因阻断突变比隐形突变更有可能传播。在某些气候条件下,如花粉有效性受限的冰川时期,这种显性的SRK抑制突变可能比隐形突变更快地在种群中传播。利用现有的理论框架,结合等位基因显性效应对SC的进化进行更多的理论研究是值得的。

SRKIRCol-0SRKIRC24在拟南芥的进化过程中独立进化了两次,这一事实让人想起了一种显性表型扩散的经典例子:工业革命期间白桦尺娥(Biston betularia)的黑色素化。在黑色素表型占主导地位的其他颜色类型,在这个物种中也独立进化了两次。我们的结果支持该模型,即反向重复是建立等位基因优势关系的简便方法。反向重复结构也许可以解释其他显性隐性遗传系统。

以上


参考:

Fujii, S., Shimosato-Asano, H., Kakita, M. et al. Parallel evolution of dominant pistil-side self-incompatibility suppressors in Arabidopsis. Nat Commun 11, 1404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52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