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知恩就得马上报!

这并不是一篇为“抠字眼”而生的文

这是一篇介绍概念、提升认知、改变行动的文

价值……看对谁

自行判断

约为3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1

深入思考是件苦差事,很多人不愿干。首先是眼界问题,看不到干了有啥用;其次是认知问题,认知不足则想不出东西。

比如“知恩图报”这样的填鸭式词汇,只要看起来大抵是对的,就直接拿来当成行事准则了,很少会有人深入思考,这样的做事方式有没有问题?

知恩图报,这四个字很好理解,你既然知晓他人对你的恩情,就该谋划未来在合适的时间给予对方回报。图,谋划、筹划也,比如以图东山再起。

很多人会说,这也没有错啊?

且慢下结论。

2

这个世上,很多自认为知恩图报的人,其实大多数的恩都没有报上,但他们自己并不这样认为。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有着极其良好的道德优越感,言必称自己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但在其他人眼里,却全然不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偏差?因为“图”与“报”之间的时间差。

这里我给大家一个新的名词,叫“恩情折扣”。

顾名思义,恩情折扣指的是任何恩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打上折扣,且时间越长,折扣率越高。

当你求他人给你一个大恩情时,此时的恩情价值最高,因为事情还没搞定。比如你想谋求一份年薪10W+的稳定工作,你愿意付出10W+来得到它,此时你的内心想法是,大不了我一年白干,至少未来的收入稳了。

当你真真正正得到这份工作时,你的心态起了细微的变化,你会告诉自己,虽然他的作用至关重要,但你自己的努力和争取也必不可少,此时你的内心虽然还是非常感激,但你可能只愿意拿出半年的薪水来回报他,你成功将他的恩情降了50个百分点。

如果你一直想着,现在薪水还不够,我要养家,我要旅行,我要换房子,我要换车子,等我升职加薪以后再回报他,那么可以预见的是,他的恩情会再次随着时间而缩水。但你本人并不觉得,你会认为,我不是不回报啊,我是知恩图报的人,我正在积累、正在图,只是晚一点而已,等我有更大的能力时,我一定会回报的。

在你对自己的道德感进行洗脑之时,你已悄然在公司度过了10年,这中间有升职有加薪,起起落落对你来说已属平常,你渐渐记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候拥有的这份工作。你记得,那个人帮过你,但映入心底的多年得失交织在一起,让那个“恩”在你心中的比例再次降低。你只记得为了升职你是如何拼命熬夜,你只记得工作中如何赢得老板的信任,你只记得出差时如何机智地保住公司的声誉。现在的一切是你应得的,是你自己拼了命挣来的。

现在的你已经看不上公司新入职的小职员,正如你已经忘了当年你有多么多么渴望进入这里做一个小职员一样。很多的“恩”就这样被我们不断稀释,直到最后,只剩下一个念想,你安慰自己说,这么多年,逢年过节我都去他家拜访,也算是记得他的恩情了,此时,他的恩情价值就被折扣成逢年过节的拜访了。

3

“天下十谎”之一的“下次请你吃饭”,不知道你们有多少人说过?

当别人给予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说,下次请你吃饭,以便让自己、让他人认为我们不是个不记恩的人。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有在下次又有事情找他的时候,才会请吃饭,这顿饭还不是我们自愿的,只是怕人家这次不帮忙了才不得不请。

我们都会找各种理由高估自己的道德感,但当我们麻痹自己的时候,现实会给我们一记又一记响亮的耳光,结果就会造成“施恩方”和“受恩方”认知不一致的情况。

下面是真人真事儿,为避免误会,我略去细节。

我爸曾经帮过一个人,自认为对他有很大的帮助,而这个人也争气,就这么一步步下来,现在已经“功成名就”。

我的家庭条件很一般,社会关系也不太有,所以我爸能给予的帮助也仅限于领进门,但我爸内心里一直认为,如果当初没有他的帮助,很可能这位成功人士现在什么都不是,而这位成功人士一直也尊敬我爸,只不过10几年过去了,恩情折扣快打没了,也就剩尊敬了。

我爸贪杯,且有个很坏的习惯,就是一喝多就爱乱说话,爱装大爷。

一个人越不自信就越容易把自己好不容易自以为干成的事儿拿出来,来回说道。

好几次我爸都在贪杯了以后提起这个事情,想来对方也是反感,在其他场合表达了他完全是靠自己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立场,然而这很快就传到了我爸的耳朵里。接着在一个非正式的场合里,我爸借酒劲说他不记恩。很明显来回传话的人很多,自此,就一直不走动了。

没意识到恩情折扣,就会造成认知不一致的状况,一方认为对方寡恩薄义,另一方认为对方小题大做。

4

这个世上很少有人懂得价值的即时交换

价值的即时交换就是,我为你做了什么,那你又能即时提供些什么?这样看上去是不是很功利?很功利就对了。

每份恩情在未达成前最大,但由于未实施,那时还未能称得上恩情,真正意义上的恩情是在刚完成的那一刻达到最大值,接着就会慢慢递减,因此,价值交换要讲究即时性

这种即时性回报的行动策略并不是对你道德上的拷问,而是真正值得追随的人际交往策略。

不管对方的恩情是否需要你回报,你的回报都会带给对方惊喜和愉悦,这既是为下一次潜在的恩情机会打下基础,同时也是一种增进人际关系的好方法,让对方看到,你能有即时回馈,任何时候帮你都不白帮。

如果现在微信公众号试水付费订阅,假设“请辩”的订阅费用是199/年,合计每天5毛钱左右,我相信有9/10是不会订阅的,剩下的1/10里,还会有2/3的订阅者会因为偶尔看到几篇自己不喜欢的文章,而觉得自己订亏了。所以,订阅且认为自己订得值的,大概也就是1/30左右。

不过,如果用我的眼光来看,一年几百篇文章里,不是看到一两篇我自己不喜欢的就觉得不值,而是我只要看到一两篇能够提高认知和引发行动的文章就肯定已经比这一顿饭钱值,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这么想的。

我知道29/30不是这么想的。

他们免费看了一两篇文章后,觉得很有用,就决定行动起来,并表示等自己有钱了要请我吃一个月的饭。

当免费看了一年的文章后,自己的认知慢慢提高了,行动力也强了许多,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时,他们认为,我之所以牛,是因为我本来就牛啊,我勤奋努力啊,我就是比同龄人聪明啊,“请辩”?取关吧,完了还不忘在我下面留言,蔡大叔,我觉得你的文章没有以前写得好了,我决定取关。

不要告诉我,默默取关就好,否则会很傻,真的。

5

即时回报,不只是金钱。

有些人会认为,牛人什么都有,又不缺钱,我这么普通又可以回报些什么?

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受过一个牛人的赏识和帮助。

当时我确实是没名没钱,只有一腔热血和一个脑子,对牛人来说,我几乎就是什么都没有。

我很想回报些什么,暂时也想不到,后来得知他家孩子正上初中,成绩一般,尤其是数学,请了多位家教都没什么起色。数学是我最好的课,我就主动提出免费帮忙补习数学,他坚持按市场价付我费用。

经过一个学期,孩子的数学期末考试成绩从60几分变成了90几分,他给我封了一个在当时看来极大的红包。我更加坚信,这就是某类人的处事方式,他们身上有着太多可被学习的地方,而很多人,却连简单模仿都不愿意。

所以,当我们认为自己无以为报只能以身相许的时候,你得认清楚,以身相许大概率只是你自己的意愿,而并算不得你的回报。

每个人都有短有长,只要你们双方都是人,你就一定也有能提供给他价值的地方,只是你愿不愿意花精力观察、寻找,以及回报的意愿是否强烈的问题。

如果你还是一个孩子,别说我以后要给父母买大别墅。不说你买不买得起的问题,就算买得起,你以后的行为也不以你当下一刻的心境为转移,跟我念,因为恩~情~有~折~扣。明天帮妈妈洗一次碗吧,用来交换她给你做的这顿饭。

都说知恩图报,千万别图。既然知了恩,就要现在报。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