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几何学:如何用最简单的东西,将复杂的事情理论化、结构化?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本书——《战略几何学》,刘润老师说,这是一本神书。

到底有多神呢?

这本书是讲企业战略的,如果让你用形容词来描述对“战略”的感觉,你会用什么呢?我想,大部分人想到的都应该会包含“虚”、“大”这类词,反正就是有点摸不着的感觉。

是的,企业战略很“大”,而且很多人觉得跟自己无关。

不是这样的,至少这本书不是这样的。

所以,如果你对企业战略不感兴趣,请你耐着性子先看下去,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因为它不仅关乎战略。

1

企业战略绝对是一门显学,我随手在当当网上搜了一下,与“企业战略”相关的书籍竟有4000多本之多。

如果现在让你思考如何制定一个企业战略,你会有啥反应呢?

为此我问过好几个朋友,普遍的反应都是不知道从哪入手。

是的,关于战略的研究非常多,各种理论层出不穷,但真让你开始思考一个战略问题的时候,反而不知道该如何入手了。

但不可否认,“战略”非常重要。你看,当我们说一个问题很重要的时候,我们会说“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小王子》里面有句话说:“重要的东西,都是看不见的。”我觉得这句话挺适合用在“战略”上的,“战略”无比重要,但就是没人知道它长啥样。

2

不过,罗伯特.凯德尔在《战略几何学》这本书中却试图告诉我们,战略有“样子”,而且还非常简单,用点、线、角、三角形这几种几何图形就可以来帮助我们思考企业战略的制定。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四种思维,分别是点思维、线思维、角思维和三角形思维,用来对应企业战略制定的四个方面,分别是组织人格、组织绩效、组织难题和组织模式。

首先来看点思维,什么是点思维呢?点思维是非黑即白的,它把现实一分为二,将其解释为“要么....要么....”

这用来确定企业的组织人格,思考组织定位的相关问题,比如我们是谁?我们与谁有什么不同?我们做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等等。

那确定企业的定位后,我们就得考虑企业的绩效衡量问题,这得用到线思维。线思维与点思维的最大不同在于,它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它是连续的、灰度的。

在绩效衡量方面,我们要进行阶段性的划分,要对问题进行不同的排序,这都是线思维的应用。

组织时刻面临着一些难题,不太好取舍,这时候就用到角思维。角思维其实就是我们经常用到的二维四象限的矩阵,其本质是基于不同的维度,让我们对混乱和复杂的情景有更好的识别和理解。

比如,重要性是一个维度,紧迫性是另一个维度,它们就可以形成一个矩阵。

三角形思维,这用在什么地方呢?组织模式的设定。作者将组织模式抽象出三个要素,分别是个人自治、层级控制和自发合作,它们分别对应三角形的三个角。

那么,三角形内部的不同位置就意味着这三个要素的不同配比,代表着不同的模式。不管是竞争战略、成长战略,还是组织战略,都可以通过这个三角形描绘出来。


最后,作者将这几个思维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他称为“战略脚手架”的工具,为我们交付了一套完整的制定战略的思维框架。

作者认为,“建筑可以解构成简单的几何形状,战略规划和战略思维也可以。”盖房子需要脚手架,制定战略也一样。

在他之前,没有人想过用点、线、角、三角形,这几个简单、又熟悉的几何图形,研究企业战略。不过它确实既简单、又形象,而且逻辑自洽、容易让人记住。

难怪刘润老师说,这是一本神书。

3

《战略几何学》非常值得一读,你不仅会收获一套新的企业战略思维框架,它的意义还在于:

第一,你会收获一套系统的思考模式。

“点、线、角、三角形”,这本身就是思考模式的递进,“点”是二元思维,“线”是灰度思维,角是维度思维,三角是立体思维。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肯定会在不同场景用到这些思维,但也许既不自觉,也不系统。作者通过企业战略这层内容,系统地对它们进行了梳理,一方面你会对这几个思维有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提醒你在不同场景下更好的去应用。

第二,你会看到一种极致的模型思考的可能。

霍金认为,所有的“客观实在”,其实都建立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其实都依赖“模型”。我们每个人都是模型思考者,但大部分是不自知的。

但如果你自知,并能够做到高阶的模型思考,你眼中的世界就会更加清晰,你应对世界也会更加从容。我刚才的讲述还是过于简单,如果读原书,你会看到更多模型思考带来的启发,看到一种极致的模型思考的可能。

第三,你会看到将混乱的东西结构化的过程。

在罗伯特.凯德尔之前,没有人尝试过用这几个几何图形对企业战略这么复杂的事情进行系统化的思考。写作这本书,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以一种复杂而简约的方式把乍看非常混乱的东西结构化。”

用最简单的几何图形来结构化战略这么复杂的事情,让我们看到了模型思考的穿透力。这本书其实也是一个教程,教我们如何用最简单的东西,将复杂的事情理论化、结构化。

4

并不是每个人都对企业战略感兴趣,但每个人都是模型思考者,所以,只要你想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我都建议你读读这本书。

最后,用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送给各位:“每个社会系统都是一本书,但脑子越有条理,就越不需要逐本阅读。

------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微信号:qingqingzijin421445

更多精彩在我的公众号 sangyuren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