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简书的故事/一入简书深似海,只缘身在此海中

转眼间,我来简书已有一年多了。2018年春节注册了简书,从此开启了与简书的不解之缘,与简书的故事也在不断更新中……

去年中秋节组建简友文学交流群

去年中秋佳节,清晨醒来,闻鸟儿啁啾欢歌,推开门,凉风习习,蓝天白云祥和天。连着几日凌晨两点后休息,头脑依然昏昏,却是依然打开日夜牵系的手机,给亲朋好友送中秋祝福,给入的多个文学群送祝福,给连日来新建的文学交流群送祝福……

虽然应邀入了多个简友文学交流群,却多是默默的观客。时常流连于一个简友诗词群里,久之,心生冀盼,希望自己也拥有一个类似的文学群。

我第一天加了二三十个文友入群,直赶我当时所在小工厂的群员人数。受此鼓舞,凌晨两三点,我还双眸炯炯,精神亢奋,继续发邀请。仅两三天的时间,群员已是近百人,我也终于获得了群主任命群管理员的权限。否则人数不够,我只有转让群主权利才能任命管理员。我初当群主正窃喜,委实有点舍不得。

有文友打趣我人气越来越旺,我笑回“全仗各位文友赏脸支持!”这些文友都是对我专题的长期关注者和支持着。不少文友一直坚持投稿我的专题。正如我当初直至今日一直坚持投稿的几个专题。初心不改,只因我初写文投文时那几个主编的鼓励支持。

在写文阅文评文中,我结识了这些可爱可敬的文友们。这些文友不少文笔丰沛灵魂有趣,其中不乏作家诗人及网上颇有影响者。那些日阅稿,发现一老先生连投我专题一二十篇文章。这些文章文笔练达,针砭时弊,鞭辟入里。先生是位在新闻战线工作多年今退休在家,抓紧分秒与时间赛跑,誓留下宝贵文论的人。我发现他投稿的专题竟只有我一个专题和他的一个文集。我不由深感身负重托和信任。我与他素昧平生,他却如此信任我,肯定我。也许是我写的文,也许是我写的评,他从中肯定了我的人品文品文笔,从而视若不曾谋面的知音。我还在写文评文中邂遇几位类似这位老先生的文友,皆文笔流练优美,拳拳爱国心忧患世间情溢于字里行间。未曾谋面视知音,皆从文中结识来。

当我写我的快乐我的忧伤我的焦虑时,皆有不曾谋面的文友同乐同忧相慰。新群初建,即有文友提意见提建议,关心之情令我感动。

曾经常发朋友圈,多为自己所作之文,后关闭了亲朋旧友的朋友圈。

自建了文学交流群后,朋友圈里都是文友。这些可爱可敬的文友们,与我共享朋友圈的蓝天白云暴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间,我组建的“惠风萧萧文学交流群”已成立一年多了。

从开始时的热闹鼎沸,到趋于平淡平静,及至现在的岁月静好,波澜不惊。但近日萧群江湖风雨飘摇,波澜陡生……

初入简书时,我被一位群主邀请加入了一个诗词交流群。那个群当时有百十位群友,如今已有二三百位。那个群一直飘扬着雅致的大旗,它并没有其他群的聊天、点赞、互赞、互评、红包等,大家都自觉地默默地发着文欣赏着文。群主和群管理员也一直尽力维护着这种纯文学的静雅局面,虽然群友间互动较少,但群还是在不断壮大。

初入此群时,我常流连在群里,赏阅着群友们发的文,那时便想,我什么时候也组建个类似的文学群呢?机缘巧合之下我也尝试组建了个文学交流群,当时也有群友建议我多搞些活动,比如荐文、互相点评、互相点赞等。由于我工作繁忙没有精力搞这些,我便想委任一两个群管理员。试着和几个群友商量此事,但他们都以工作忙学习忙为由谢绝了,所以群里一直只有群主没有群管理员。

我采取了初入简书时入的那个诗词群的管理模式来管理我的群,开始两个月我也常推荐投稿我专题的文友的文到群里分享,后来实在没精力做这些,便鼓励群友们多发文分享。我的群一直维持着群友们默默发文分享的局面,我在群规里规定:本群不提倡发红包,提倡多发文分享,禁止发布与文学交流无关的文字及图片,如广告等……

一些群友也邀请了一些人进去,但这些人却多以发广告营销为目的,于是有群友提议踢人。我也先提出警告,再有犯者便将其移除出群。

在群里也有我的坚定的支持者。我曾在一文中说,文友太阳风是我的灵魂知音。他是一位才思敏捷,身兼多职的人。他的诗文清丽、温婉,我曾在一文中说他就如多愁善感的柳永一样:情感细腻,文辞秾丽忧伤。总之,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文弱的书生形象。

我们有很多相像的地方,比如同样喜欢诗词,喜欢写文,热衷时政,甚至连长相也有相似的地方。我曾和他开玩笑,说他和我是失散的双胞胎,只是一个是男一个是女而已。我们都有着方方的下颚角,只是我偏偏长了一个尖尖的下巴。

太阳友还经常登山、旅游、参加公益活动,是他孩子学校里的家长代表。繁忙的工作、活动之外,他还参加了一个日更群和一个听书拆书群,他还邀请我也入了群。我在那些群里静默如无一丝涟漪的水面,他却依旧是群里比较活跃的分子,不知他哪里来的无穷精力。

我们曾在萧群热烈讨论孟晚舟事件,后来他的女儿面临着升高中,我的工作也变得日益忙碌,我们渐渐少了联系。但他发给我的关于他的家乡山东日照的美丽风景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那个如梦似幻的美丽的地方,有朝一日我一定去游历一番,感受身临仙境的美感。

虽然我们不再在群里讨论问题,私下也不怎么联系,但发的文显示着我们的思想、足迹。每次我在群里提什么建议,太阳友总是及时出现声援、支持,让我不由感叹:真是老铁!哥们儿啊!

我的群现在已不仅仅局限于简友,一些群友又邀请了一些好友入群。如太阳友就邀请了几位好友、老乡入群(这些文友最后都入了简书),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群友,他是太阳友的登山队队友,也是妥妥的一枚文美人帅的帅哥。与太阳友一样,这位热衷登山的友也是古诗词、现代诗写得很精彩。他们都不常发文,但一旦发了便篇篇是精品。不似我,为了完成日更,文还没写完,一看时间接近深夜12点,便立马停下笔,也不修改,直接发文。发完文再继续写继续改。

我依旧喜欢用笔写文,觉得那样思绪流利不易滞涩。写完文,我再用语音复述,但复述出来的字句却多有出错,也顾不上改,赶在晚上11点的最后两分钟发出去。那时倘若有文友看到,就会觉得语句不通,这确实是件尴尬的事。

近几日,有群友又邀请了一些人入群。这些人发的文多与文学无多大关系,有推广信用卡的,有介绍养生的,有看面相手相的,但文后都提示要付费。面对这样的文越来越多,这样的群友也越来越多,我有点手足无措。有群友不悦,提出了意见:怎么发这么杂的文啊?这是什么群啊?我要去找一个纯净的文学群……

于是我一再把群规发到群里,并写下:“本群旨在打造一个纯粹的文学交流群,希望大家以写文发文分享为目的,不以此为目的者请不要入群!”并启用了“群聊邀请确认”,群成员需群主或群管理确认才能邀请朋友入群。有个群友想引进一位朋友,便请求邀请确认。我点了“确认”两字,却不见人到群里来,我不知什么原因,于是便放弃了此操作。

与太阳友也好久没有互动了,一日,一个新入群的群友发了一篇文,标题比较色情。我点进去看,此文是篇小说,内容并不涉及色情。太阳友在群里发了一句:“暮潇潇,送机票!”我于是把那位文友给移除了。下午,太阳友突然在群里叫我:“暮潇潇,麻烦给我授权管理员!”我立即任命他为管理员。其实我也早有此意,但看他整日忙得如旋转的陀螺,我也就息了这个念头。现在他竟主动要求当管理员,我自是欣喜。

多日未冒泡的太阳友也许是看我又恢复了群友邀请方式,他可能猜测我不会操作或了解我优柔寡断的性格,情急之下便喊我任他为群管理员。

工作忙碌得我几乎没时间写文,每天好容易下班了,做家务看书,倏忽间已是深夜,眼皮沉重得睁不开眼只好睡去,群里也是寂静无声。

清晨打开手机一看,群员一夜之间竟少了二三十位,太阳友在群里发了一句“清理门户!”,字后是一个流汗的图标。

这个太阳友,竟趁我夜半酣睡之际大开杀戒,不声不响清理这么多群友!真的是清理门户啊!他竟然不与我这个群主打一声招呼,真真是独断专行,杀伐决断,雷霆万钧,风扫落叶,完全是一个霸道总裁的形象!这实在颠覆了我以往认为他是一介文弱书生的形象!原来他是这样雄风满满,气吞山河!也好,这样才是我期望中的太阳友的形象!

有不少文友说我写的文有时给人以婉约、忧伤的感觉,有时又给人大气磅礴的感觉。青少年时的家国天下、理想、壮志常激荡在内心深处,现实的壮志未酬、悲观失意也常折磨着落寞的心,这些都不经意间流露在文中,太阳友曾称我是“当代花木兰”,我并不认为过誉。我的内心深处是山河壮阔,苍鹰击空的雄壮画面,但生活中的我又多显示出优柔寡断的性格,与我柔弱的外表倒是相符合。千里万里之外,太阳友竟将我研悟得如此透彻,也着实令我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简书,我不仅喜欢点赞,而且喜欢加倍回赞。

我应该是个愚钝的人,入简书到现在我始终弄不明白空心赞和能量赞的区别,尤其是那些能量赞前显示几百几十,负几百负几十,我不知道这些数据是如何来的,也懒得去搞清楚这些区别。

本来工作也比较忙,写文也是挤时间写,所以也不想去研究这个问题。有时候有余闲了就翻看简书的首页,看到好的文章就会不自觉地点上赞,有时也会留下评,并不考虑空赞和能量赞。而我平时更多的赞都是回赞,是那些经常互动的简友给的赞。有的是初入简书就认识的,有的是最近才认识的。他们给我的文点赞,我觉得应礼尚往来,所以也回了赞,这样才觉得心里过得去。

要知道,点赞是需要时间的,有一次自己积累了好多天的赞没回,后来趁两天假期,一天到晚就是抱着手机回赞。回的赞并不是没看文,也大致浏览了一下内容,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空心赞。

据说有些人对空心赞很是反感,希望点的都是能量赞。我的点赞一般都是简友先给我点赞,然后我回赞。至于有些人说空心赞是骗赞什么的,感觉那离自己都太远了,因为点赞的时候脑子里根本不考虑是空心赞还是能量赞。

常看到有简友苦闷阅读量低,我却从来不为此伤神,我看自己的文几乎不看阅读量的,因为从来不关心它。阅读量低并非意味着你文章质量低。我曾写《初入简地文》一文,那些文是我初入简书写的,阅读量都很低,但却是我比较满意的文。有几篇文阅读量五六仟,却是连我自己都快忘却的文。每次看自己的文到文末,都有自己的连载文集《暮潇潇诗文集》,上面都显示着阅读量,我似乎都懒得瞟。有几次停驻了下,看到阅读量有五十多万,心里还挺纳闷:是什么人在看我的文?这些阅读量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有人可能会说,阅读量和赞是成正比的。也许是吧,反正我还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赞就是赞,何分空心和能量。不管是空心赞还是能量赞,我都是真心点赞。我也同样认为简友给我的赞都是真心赞,不管它是空心还是能量,我一样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古道热肠的简友

每日浏览简书是我必做的事,这似乎已成了深入骨髓的习惯。习惯性地打开我在简书的家,看简友们的赞看简友们的评,看我的专题又收录了多少好文。我的唇角绽开笑纹,清冽的泉水流入心田,温柔的春风拂过脸颊。

可这一个月来,我却被放逐到家门外,来到简村的另一个偏僻的家。这个家是冷清的,是寂寞的。虽然我不惮冷寂,虽然依旧有清风明月相伴,心里却隐隐怅然若失。

我想念我在简书的那个待得最长久的家,那里有欢歌笑语,那里有慰语款款,那里有我精心栽下的花草,那里有钻石的熠熠之光……可我却不能再坦然出入,我只能翻越高墙,看看友友的评、赞,看看专题的增幅,看看闪光的钻,再怅然翻墙遁去。

在所有的交际工具中,我唯有微信还算玩得相熟些,对于微博、QQ、论坛等,我都鲜少涉足。当人们普遍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我还固执地使用老式机,我不习惯稍纵即使的屏面,不喜欢看电子书,至今依旧认为执手书卷,香茗在畔是种享受。当很多人对我说智能机很好用时,我依旧我行我素坚持己心。后来跟风买了两支股票,才被迫换成智能机。

一年前的春节,我偶尔翻到了简书并下载了它,自此被它牵住了魂魄。当我的简家总是显示“你已达关注上限1000”时,我买了个会员,二三百元吧。

那时用的华为2G手机,内存量太小,我下载的东西又多,于是买了4G的手机。换了手机,我的简书帐号找不到了。几番操作,帐号似乎又找回来了。后来一直用新手机上的简书帐号发文,认识了不少文友,相处融洽,积累的简书钻也达到了“超凡大师”级别。

后来有文友说无法向我赠贝,我操作了一下,总显示微信帐号已被另一个简书帐号绑定,我也没在意。忽一日,我发现自己突然发不了文了,那一刻,内心甚是忐忑。难道我就这样被逐出家门?我花费一年多的心血啊!哀鸣在心空升起。

其间不停地操作,询问其他简友,他们都发来简书上的问题总结,可一遍遍地按着操作却无济于事,于是只有仰天长叹了。一日,又不知如何操作地,换手机之前的帐号竟能发文了。只可怜里面空空如也,无钻无文。好在又能发文了,我搬进这个空空的小家,打算从头开始。我依旧每天跳进以前的院落,光顾我熟悉的家,同文友们寒暄着,只是我再不能在那个家发文了,失意满怀,郁郁寡欢。

早两天,一位叫北城锦瑟的简友赞了我的文,我回赞,瑟友发来简信,说买会员大优惠。今天,我看到简信上瑟友发来的链接,我回说:“好的,只是我的帐号无法绑定微信号,无法发文了。”瑟友说有办法绑定,我内心是不抱希望的,我甚至想:这么绕的问题,恐怕简叔也无能为力吧。

瑟友让我在电脑上注销以前的帐号,我家里的电脑坏了,曾有两次我心有不甘跑到网吧,却找不到之前的那个帐号,这让我更加不抱希望了。我说我再到网吧去操作一下吧,瑟友说没必要跑一趟。我于是让瑟友帮我注销,就这样一步步试,终于把之前的帐号注销了。我不知怎么操作地竟又注册个新帐号,于是又出现了微信帐号被占用的情况。瑟友只得又一步步试着操作,终于试成功了!当我又回到日思夜想的家时,竟有些不可置信。

一下午两三个钟头过去了,锦城瑟友一直陪着我把这个长久以来的大问题解决了,本来已是丢盔弃甲弃城而去,现在又重振旗鼓,活力满满。为了表示我的感激,我按照瑟友的链接点进去买了铜牌会员。瑟友却说没收到,得知我以前是会员时,分析可能是我去年买了别的推荐大使的会员,依旧算是以前大使的旗下会员。瑟友的旗下会员都是没买过会员的人。我深以为憾,很是过意不去。瑟友却淡淡地说没什么,要我坚持更文。

这个温和的下午,我一个月来落寞心空的阴霾天气,因了瑟友的鼎力相助而艳阳普照,内心里充满了对这个未曾谋面未曾交往的文友的感激之情。北城锦瑟,你真是一个侠义的、热情的、古道热肠的文友!遇到你,真好!

通过在简书一年多的写作,我成为了一家诗刊的签约诗人,一家网站的签约作家。当然,我认为这些都是虚名,现实生活中的亲友并不知晓,他们甚至连我的笔名都不知道。

一位文联的文友说他不出书,拒绝了文联给他的书号。我曾很是眼羡,不知自己何时也会有书号。当我看到我的签约书也有书号时,我竟有些不置信,这些应都归功于在简书一年多的写作。

我与简书简友的缘分在继续,我与简书的故事在更新……

#简书 北京公会赞助,我与简书的故事#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3d2f02218e6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