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现实的分明

梦想,是梦与想结合在一起的东西,它虚无缥缈,遥不可及。

小旭自拍


你的梦想是什么?

或许大部分人都没想出来吧,因为没有梦,所以不用去想。

在一个小镇成长,每当大雨滂沱,小旭总会望向窗外,窗外暴雨初下的雨点滴滴答答,风凌冽的吹着门前的荔枝树,隔着两根铁杆的窗外是一条臭水沟,水沟里有肮脏的臭水,还有猪粪浓烈的味道散发出来,依稀可见的蛆虫在蠕动着,但此景并没有影响他的情绪。

每当这时小旭就想起了自己的梦想,小旭想成为大古那样的人,变身超人拯救世界,像很多小朋友一样,小旭也没逃过迪迦奥特曼的影响。

童年总是美好的,很多人都不想长大,长大后又不想幼稚,那个纯真年代,不明不白,不知不觉小旭就长大了。

转眼小旭已经是读完初中的男孩子了,学习成绩太差,升高无望,只能辍学。

外面的世界很大,这时的小旭掩饰不住对外面世界的憧憬,那摩天大厦,那古老的城墙,还有电视里才见过的红灯绿酒,诗和远方,无一例外的对小旭那渺小的内心世界充满了吸引,像只刚出壳的小鸟对蓝天充满好奇,恨不得立马羽翼丰满,遨游天际。

之后怀着买上一辆本田摩托车回家威的小旭,走向了外面未知的世界,离开家乡,离开家人,远走高飞。

迪迦奥特曼不再提起,那只是小时候做的美梦罢了,所以小旭老老实实的进入了广州的工厂。

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小旭经常因为做不好被主管劈头盖脸的臭骂:“能干就干,不能干就滚!”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谩骂,可难受至极了,小旭血气方刚的年纪,骂多了就不服了,所以小旭没能干多久就离开了第一间工厂,迫于生计又进入了另一家工厂。

流水线上,枯燥的环境,小旭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的动作,仿佛一个没有血肉的机器,周而复始……

无止境的无聊无趣生活,不间断的日出夜落,低薄的工资,使的小旭越来越不满足于现状。之后渐渐的在选择离职的边缘,一个女孩子改变了他的想法。

有一天在厂里小旭遇到了第一个喜欢的妹子,也算是小旭的初恋,从那天起枯燥的工厂生活仿佛充满了甜蜜的味道不再单调,开心之余又害羞的不敢靠近,从那时候开始,小旭才知道什么叫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很微妙,嗯,但又隔着点距离。

这时一小旭在同事的帮助下得到了妹子的微信,晚上九点正好是吃完饭洗完澡的时候,小旭开心又忐忑的在手机上敲下“你好”两个非常有灵性的大字,然后犹豫许久,终于摁了发送键……

那时起小旭对妹子展开了追求,怀着一颗专一又炽热的心,以为可以把妹子融化,谁知道翻车翻的没有任何意外,没有意外……

没有恋爱经验的小旭尝受了被拒绝的滋味,他太喜欢那妹子了,如果给他机会,他会毫不犹豫的把自己所有美好都送给她,但没机会,没有机会~

喜欢一个人不一定是拥有,或许还有祝福。

小旭浑浑噩噩了小几个月,向老板递上了辞职报告,老板很讶异小旭的离职,小旭没有多说其他的话,就告诉老板,没有原因,就是不想做了,只有小旭自己知道,离开的其中一个是因为钱没给够,还有更关键的是因为那妹子有男朋友了。

没有打击,只是尴尬之余又对此时的自己失望。

老板打破砂锅问到底,不然就不放人,小旭做事勤勤恳恳,是个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走了可惜了,所以想问个缘由,然后看看能不能解决了小旭的问题,再把小旭留下来。

“我要去追逐我的梦想,”小旭坚定的说道。

“追逐你的梦想?”老板不以为然的追问。

“对,梦想”小旭继续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年轻人不要想太多,我当年……”老板滔滔不绝开始了一大段励志演讲…

老板的创业励志故事并没有打动小旭,最后坚定的以追逐梦想的理由成功的辞了职。

从那时起离开了广州的流水线,开始追逐自己所谓的梦想。

之后进入了家经纪公司,怀着梦想,跟着公司创业者的口号~跑起了业务……

还记得当时面试时,主任面试最关键的一个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旭带着有些许稚嫩又坚定的语气回答:“我想做老板,学到以后赚到钱开一家自己的店,买宝马,睡大波妹妹!”

主任听到最后那句“睡大波妹妹”毫不犹豫的录用了本来需要本科学历,但只有初中学历的小旭,曾几何时主任的梦想难道不是睡女神走向人生巅峰嘛?

之后小旭开始了早出晚归的带客户,不间断的学习,只为了心中的梦想,那从出生就不甘平凡的内心。

重负荷的工作量,还有看不完的书。

不过之后他并没有成功,现实的生活让他开始感受到了世界深深的恶意,四处碰壁。

其中工作之余也追求过另一个妹子,不出意外的还是跪了,喜欢就去追求,但追求的结果令人失望一遍两遍总会让人对这玩意难以提起兴趣。

苟且的生活并没有再次激起小旭奋斗的决心,苟且它只能让人脏话变多。

资金的压力,客户的压力,老板的压力,不断的压在一个十几岁小伙的身上,从那时起小旭只能靠骂娘来释放压力,开口就是生殖器成了小旭的口头禅,不断的抱怨世界的不公,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抑制住上天台寻刺激的冲动,因为除了这样他什么都改变不了。

一个对世界充满恶意的人,扭曲的背后是生活伤痕累累的过往。

十八九岁了 ,连妹子的手都没摸过,长的丑,没能力没家世还想做老板,不知道你拿什么么做老板,很现实的问题,拿什么?青春?努力?如果这样每个人都是老板了,谁还打工呢?

渐渐的越来越多人的否定接踵而至,包括父母在内,兄弟朋友,都向小旭表示了他们的鄙视 ,看不起,仿佛在所有人眼里自己就是一个笑话一样。

小旭尝试过无视别人的否定,也尝试过无力的反驳,但他们那些话让他毫无斗志,因为自己就是一垃圾,这本来就是事实不是吗?别人本来就没有说错什么。

别人讽刺,还无动于衷,跟路边翻垃圾桶吃饭的流浪汉有什么区别?小旭也并非圣人,也会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小旭告诉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改变未来,要努力奋斗 ,追逐自己的梦想!让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知道,我不认输!

但这差点吃不饱的日子让小旭意识到,这可能只是自己的美梦罢了,罢了…………

一日三餐温饱都差点解决不了,业绩考核不过关就降薪水,迟到就扣薪水,同事们都要小心翼翼的去防备。

什么时候才能自己扛起大旗做老板?小旭在那残破的农民房里,老旧的书桌上写满了文案,还有日程,明天早起带客户!这单一定要把它签了!

然后打卡朋友圈:“相信自己可以改变未来,世界晚安”

第二天不出意外的小旭又搞砸了,单没签成,客户被撬,怀着沮丧的心情回到公司,老板没有说什么他什么,而是继续鼓励着他,无非就是加油,这次不行下一次,没有人天生就是单王,当年我比你惨多了,然后孜孜不倦开始了老板原创励志的过往。

一开始小旭也这么认为的,自己还不够努力,刚入门也没多久要慢慢来,别人以前这么困难都过来了不是吗?

最后经过一轮一轮的筛选和考核,小旭经受住了淘汰,但代价是底薪已经没有多少了,根本承受不起一线城市的高消费,房租费,生活开支,还有日常投资网络上的建设,小旭刷起了信用卡,但信用卡小几千只能维持一阵子,一段时间过后只能为了生计撸了小几千网贷,最后连网贷都不批了,征信一塌糊涂,还不上钱根本套不出钱来花。

欠了笔钱,这点钱不算什么,但跟之前流水线里三千一个月工资比起来做半年都没那么多钱,加上之前投进去的,这波所谓的追逐梦想一败涂地的结束了……

站在地铁口的台阶上,深夜里赶着回家的人寥寥几个的从地铁口走出来,小旭点起了一根烟,呛喉的劣质烟,在肺里循环一圈,再吐出在空气里,缭绕的烟雾映衬出那落寞的身影,深秋的夜还有些许冷清……

只有梦想支撑着那可怜的躯体。

所谓梦想,那只是我们的美梦罢了。

已经麻木的心,如何再迸发激情,被逼无奈为了活下去,小旭放弃了所谓做大老板的梦想,人现实点总能完成些想做的东西,物极必反,事也一样。

巷子深处的夜宵摊,小旭和兄弟小彬两条咸鱼在喝着啤酒,互相述说着自己不堪的过往。

听说当年厂里的辣妹子小芳现在已经嫁为人妻了,对噢,我也没想到那八婆居然能嫁出去,还有当年读书的女同学小妃已经有两个孩子了,我去!我怎么不知道?杨伟还跟你玩吗?昨天结婚了,请帖都不给我,卧槽也没有请我阿,唉~没想到当年一起玩的这么好的人都把自己给忘了……

没钱,谁鸟你?这个世界可现实到真令人失望,来干了,来年发大财,来!干

之后两个年轻人醉醺醺的互相搀扶着一瘸一拐的走向那农民房宿舍。

现实让他看到,爱与恨的接近,梦和现实的分明,是该睁开眼睛了。

小旭开始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在广州的电子厂里,小旭又找了份工作,拧拧螺母就是一天,就是整天脏兮兮的,机油混杂着双手,渗入指甲,勤劳的模样深的老板喜爱,当上了小组长,工资五千一个月,省吃俭用剩三千寄回家里。

小旭谈了个女朋友,在同一电子厂上班,他们一同上班一同下班,在厂旁租了个单间住在了一起。

清晨的阳光洒进那老旧的出租屋,赤裸着的小旭看着旁边熟睡的女友,欣慰的露出笑容,她不是处女,但这不影响小旭对她的爱,轻抚着她的脸庞,粗糙的手摸着的是他的精神支柱,是他的全世界,还有他的希望……

那时起,早出晚归的生活虽然依旧,但小旭开朗了很多,生活充满了幸福的味道,看着整天黏住自己的女友,小旭露出甜蜜的微笑,虽然他很普通,但她不离不弃,这就够了。

  能填满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只有爱情,拥有100万会活的很开心,但拥有一个自己爱的人会活的更充实。

对于小旭来说,或许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

但现实并没有想放过一个不思进取的人!

小旭不出意外的遭到的女友的分手,缘由很简单,生活太单调了,不是自己想要的,他们在床上聊了很久,一个劝分,一个挽留。

那晚小旭努力的满足身下深爱着的女人,但看着那毫无反应的躯体,小旭知道,这一切该结束了。

看着离开自己的女友小旭是很平静的,打开手机看了看女友最后的朋友圈,离开才多久,就拍了张在宝马的自拍po上了朋友圈,呵呵,他知道,她找到了可以给她更多的。

删了前女友,小旭平静的回到了公司办理辞职。

凌晨一点,在小巷的夜宵摊里独饮的小旭,地上散落着一堆酒瓶,呵呵,女人?爱我?爱你妈了个逼爱情不爱情的,没钱老子连坨屎都不是!说着又是灌了几口,今夜注定不醉眠……

什么是现实?小旭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冬天的南方没有雪,但刺骨的寒风不比北方温柔多少,穿着单薄外套的小旭走在广州的街头,看着玲琅满目的招聘文案,进入了一间卖衣店,开始了站街的生活。

早上挤着只能呼吸不能动的地铁,进到店里第一时间整理需要卖的衣服,然后机械的站在自己卖的长袖卫衣旁,等待着客户的来临,每当过来一个人小旭总会第一时间迎上去,露出自以为和善的笑容,不断的介绍自己的衣服如何的实惠,如何的潮流,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三千的工资并没能改变小旭的生活,迫于无奈小旭又辞职离开了,回自己的家乡。

回到家乡的小旭,二十多了,老大不小该是配婚的年纪了,没有对象的小旭打起了撩妹的念头。

在朋友的撮合下认识了一个叫小倩的女孩,谈着没有味道的恋爱,只有夜里生理的需要得到释放后的索然无味,身下的女人总能浮现出前女友的影子,他们不久后就分手了,理由很简单,不适合。

小旭还是忘不了前女友,那个给他希望也给他绝望的女孩,她的容颜已经模糊了,但感觉就是如此的深根蒂固,忘记一个人谈何容易?从那时起小旭开始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

早上晚上就是吃喝睡觉,夜宵摊是小旭最期待的地方,啤酒是最想喝多的饮料,从那时起,一个人开始走向那漫漫永无止境的堕落。



世界上从此多了一个碌碌无为的人。

他或许会娶妻,会有孩子,但也会在很多人的影子里找到自己。

他能看到自己那无用的模样,或许他会把每一天都过满足,但仅限于一个满足,吃饱睡暖就够了。

剩下的交给时间,时间到了谁还不是一捧黄土?


时间并不能改变什么,他只是把某些重要的事情变的不再那么重要了,让某些特别喜欢的人变的不再那么喜欢了。

如果人生一路顺畅,那存在的意义还能是什么呢?

即使世界让你感到了绝望,你也不能自甘堕落,如你一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改变世界,相信一切美好的东西。

愿世界充满希望。


你让我看到,光伴随着阴影,笑锐化的哭泣,爱与恨的接近,梦和现实的分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你的异想世界 从什么时候开始 小时候,你想过造福人类吗! 我有过。 那时候的心愿好简单,天真到只要身边的人都...
    眉姑娘阅读 799评论 0 1
  • 当看到连载专题这个征集活动时,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没太打算去参加,因为我的青春可以说是难堪的、晦涩的,且并不是用语言...
    独孤一鸣阅读 497评论 1 2
  • 胡歌: 经过了这些年的努力,理想终于成了泡影 衷曲无闻 已关注 2017-11-09 07:25 · 字数 223...
    澹然四海清阅读 312评论 0 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