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看《我懂你的知识焦虑》,你也该花5分钟看这篇摘要

这是LubQ的第86篇原创文章,2017年分享的第27篇原创文章。

温馨提示:知识焦虑,或许你也有。

首先,这本书讲了啥

作者:罗振宇,罗胖,逻辑思维创始人。

目录:五章。主要是从经济学思维引出对世界的看法,指出这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这是一群知识焦虑的人。

内容:

第一章:这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

罗胖的好朋友张泉灵在离职后成长特别快,在她成为投资人的过程中看一件事情的角度、态度和方式都发生了转变,这一切都是思维方式的改变。而在这个复杂世界里,阅读的唯一目的是升级自己的认知。这个时代已经不允许我们有任何思维定势,我们要改变思维模式,要改变的足够快,只有改变才能看见未来。这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

第二章:从经济学开始升级认知。

为什么经济学思维特别重要,因为它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事实远比我们看到的要复杂,社会结构、社会协作和人心的复杂度是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只要我们带着这个思维方式尽可能的去认识更多的事实,那我们不就变成一个聪明人吗?

《魔鬼经济学》中说明经济学思维容易分清两类判断,分别是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万维刚提出了理工科思维和文科生思维。经济学家研究我们的认知和世界真实情况之间的落差,这个落差是由于社会结构的复杂度、协作的复杂度和人心的复杂度共同造成的。你不必多么熟练的掌握经济学知识,但是要具备经济学的底层思维。比如书中通过举了德索托这位经济学家帮助改造了秘鲁“光辉道路”的例子说明了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说明了经济学能够改变世界。

第三章:创新是升级认知的工具。

优秀的创新者就是坚持做、持续的做、系统的作、用死磕的匠心精神去做,这本身恰恰就是创新。创新并非都是重大事件,创新也并不都是做难题。创新并没有那么神奇,他真的很可能产生在“万众创新”这样的一个环境中。“一针顶破天”才是未来的个人和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阿普加评分表、循证医学以及王煜全对美国创新深刻的理解来阐述。中国经济学家周其仁写的一本书叫《收入是一连串事件》,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整个社会。借用周教授的书名,什么是创造呢,创造就是一连串的事件,它是一个网而绝不是一个点。把一个人的功劳从整个协作网络中切割出来,几乎已经变得不可能了。重要的革新和创造是什么呢,它是一堆小革新、小创造的中间关系。

王煜全分别介绍了积木式创新和开放式创新两种模式,开放式创新是指数级增长、协同复杂度。他还分别介绍了中国式创新的挑战,就是没有人才能够把科技转化为产品;又介绍了中国式创新的机会,中国有市场、有钱、有大规模的制造能力。

中国有大规模的开放型的制造能力,这与《鸿观》当中宋鸿兵先生所说的,他认为中国具有中低端制造能力,全世界的制造订单都离不开中国,因此中国的外汇储备短时间内出现减少并不构成多大的威胁,即使在短期内出现外汇储备下降,也是一个橡皮筋的类比,在一个点上会出现巨大的反弹。

也就是说美国人具有复杂产品的制造能力,但大规模就不行,中国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大规模制造对中国来说不是事儿;我们还有一个优势,我们的经济是快速发展起来的,期间我们对环境的适应和迅速反应的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四章:商业思维的升级。

重要的一点是:你的价值不是取决于老板给你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你创造了多少价值,你的能力有没有得到提升。这一章先讲了细菌和病毒病毒,历史上恐怖的黑死病是怎么来的,天花病毒和流感病毒等。通过细菌和病毒的野蛮生长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病毒启示录一:小物种的崛起会给大物种带来质的影响;

病毒启示录二:商业竞争的实质分别是力量的竞争、数量的竞争,多样化的竞争;

病毒启示录三:商业新物种的出现最值得警惕。

樊登关于“如何打造你的联盟”,最值得初入职场或尚未进入职场的人来阅读。

樊登认为招聘的时候最应该问的两个问题,一是:人生很漫长,应该有一个规划,你到咱们公司打算干几年?二是:比如说四年,那四年以后,当你离开咱们公司的时候,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的价值不是取决于老板给你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你创造了多少价值,你的能力有没有得到提升,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道理,但是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人,他们有一种心态,就是老板给你多少钱,老板只给这么点钱,所以他只能凑合;他这么凑合,所以老板讨厌他,就给他更少的钱;于是他就倒霉了。

说到底中国的教育提供的就是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全世界的教育流派核心都是一件事,塑造一个人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一个人的自尊是来自内在的尊严感,而不是来自于别人怎么看自己,不是来自跟别人怎么比较;不是来自别人怎么对待我而是自己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孔子也说过“当行所行”,就是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照样对你好,因为对你好是我的需求。当一个人有了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的时候,他才会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因为别人怎么对他,所以他要故意做那些跟别人对着干的事。而我们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破坏了孩子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我们的办法就是排名,跟别人比。总是要找一个对比的对象,所以我们独立完整的自尊体系基本已经上丧失殆尽。

现在,人最缺的东西就是每个人都享受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苦哈哈的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攒够去旅行的钱,这是特别要命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会让我们永远痛苦下去,一个人,一定要学会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快乐地去享受它。

第五章:这个世界会好吗?

经济发展最坚实的底座和基础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是个人在长期协作中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以及构建起来的协作关系。

这一部分主要是介绍王东岳先生的一套理论。先介绍三个共识:

共识一:打破知识领域的界限;

共识二:人类的任何思想结果本质上是人类信息尺度变化带来的必然结果;

共识三:人在大自然的地位一路跌落,人的生存境况越来越惨。

《物演通论》的核心是:递弱代偿。全书的结论有四个:

结论一:对外在的依存条件越来越多;

结论二:对环境的感受力越来越强;

结论三:自由度越来越高;

结论四:结构度越来越复杂。

其实我觉得这一部分是全书比较精彩的,但确实看得有点崩溃,就是那句话:谁看谁知道。


今天,只提醒你一句话:知道得越多,你越会焦虑!~

❤亲爱的你,知识焦虑嘛?❤

文|LubQ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