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血,热起来!——5条“热”诀,让你的自媒体文章更受欢迎!

第一条:借热点

在向汤小小老师学习自媒体写作之前,我是不懂借热点如何重要的,那时我属于典型的自嗨型。

后来为了向汤老师那样的大咖们学习写作诀窍,我先后订阅了共计20个大的公众号,现在一一查看了一下,发现他们对于当前社会热点,毫无例外都有所回应(原创或转载)——

1、《简书》——《从<人民的名义>看官场太太众生相》;

2、《遇见小mi》——《白百何疑似出轨:那些身边出轨的女人经历了什么?》;

3、《雾满拦江》——《干货:如何破解<人民的名义>中的“天局”》;

4、《汤小小》——《<人民的名义>:听说你想嫁达康书记》;

5、《我是九爷》——《这世上,只有一种男人不会出轨》;

6、《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人民的名义>:娶妻当娶钟小艾》;

7、《行动派DreamList》——《<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剧简直是处世宝典》;

8、《秋叶大叔》——《假如<刺死辱母者>发生在国外》;

9、《剽悍一只猫》——《<西游记>导演杨洁病逝,31年过去,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这部戏?》;

10、《kyle》——《刺死辱母案:一审判无期?受到侮辱的哪只是当事人!》;

11、《咪蒙》——《张国荣,我并不是只有今天才想你》;

12、《入江之鲸》——《白百何出轨:就算肉体可以原谅,精神也可以吗?》;

13、《周冲的影像声色》——《白百何出轨:为什么说明星出轨是极不明智的选择?》;

14、《李月亮》——《<人民的名义>暴露职场六大潜规则,你踩中几条?》;

15、《周国平》——《<朗读者>:世间最美丽的情景是我们怀念母亲的时候》;

16、《青音约》——《人母白百何》;

17、《阿何有话说》——《<人民的名义>:无论你进不进体制,我都强烈建议你看这部剧》;

18、《拾遗》——《你谈你的白百何,我读我的王小波》;

19、《六神磊磊读金庸》——纪念导演杨洁《一个写字的人告诉你:老<西游记>到底牛在哪》;

20、《彭小六》写了《解忧杂货铺:好多书要读,好焦虑......》(东野圭吾小说:《解忧杂货店》)。

——有了这个罗列,借热点的重要性,还用多说吗?


第二条:写热爱

我举几个例子,说明很多大号是靠热爱起家的——

《六神磊磊读金庸》——对金庸小说了如指掌,信手拈来皆成文章,除了作者非常热爱金庸小说之外,我想不出别的解释。

《彭小六》,这个理工男,热爱编程与做项目,10年练就逻辑思维与结构思维绝活儿,把写每篇干货文章都当成一本书的一个章节——项目就是这样拿下滴!

《拾遗》,这个拾遗君,热爱有趣的人物与独到的观点,自己写文并重金征稿,篇篇十万加,不够热爱的话,又怎能做到?!

《我是九爷》,这位大咖热爱小“黄”文,自己写得如痴如醉,粉丝个个无“黄”不欢......

......


第三条:交热心

把自己一颗滚烫的心掏出来,交到粉丝们手里,换来粉丝们同样滚烫的一颗心!

这样的写作与互动,才叫自媒体!

彭小六是个最肯交出自己一颗热心,与粉丝共同进步和成长的斜杠男与行动派。

看看他文章的典型标题诸位就懂他的心有多热了——

《越忙越有时间——我的六个时间管理心诀》

《让你永远只是基层员工的7个坏习惯》

《30岁前你应该具备的5个学习能力》

《靠知识赚钱,这6个阅读习惯可以帮到你》

《想要业余时间挣钱?你必须知道的三个条件》

......

你瞧!方法一条条总结好,动作手把手教给你,经验体会统统有,毫不保留告诉你,难怪人称——最有魅力的干货作家,最想嫁的理想型!

阿何、秋叶、剽悍一只猫、kyle......哪个不是真诚热烈以心换心昵?!


第四条:抒热情

冲动往往是魔鬼,而出于健康之天性的热情,则常常是天使!

对前一阵子辱母案的态度,检验出了谁是真正内心充满热情的人!

先来看看秋叶大叔在《假如<刺死辱母者>发生在国外》一文中的反应——

在客观介绍了丹麦、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的朋友对此案的看法之后,作者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所以大叔你遇到这种极端的事情,面临目前的司法体系,你会怎么做?

——大叔用超大字号写下全文最后一句话:我愿一死,换手刃辱我母者

有粉丝留言认为,一向冷静的大叔“这种带有强烈个人情感的交流我觉得作为一个有一定影响度的大咖还是要避免”,这话恰恰我要反着说:这种带有强烈个人情感的交流我觉得作为一个有一定影响度的大咖还是要保留

我的观点,就像另一位粉丝留言所说:最后一句才是重头戏!

而大叔对这句留言的回复更痛快:换作所有热血儿郎,都会如此!

我本人对辱母案的态度,在拙文《从朗读者第六期到辱母杀人案——谈谈关于母亲的话题》中也有表达,那就是:辱我母者,吾与汝偕亡!


第五条:做热身

最好的热身,当然是每天输入——读书学习,并每天输出——文章日更。

日更的好处很多,从写作热身的角度讲——

一是保持活跃的写作状态;

二是养成习惯。

热身的定义是:正式比赛前进行训练、比赛,使适应正式比赛并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彭小六说他当初探索自己擅长的文章类型时,写了很多废稿,譬如写爱情、写PPT制作;后来才逐渐确定了专攻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两大类干货文章。

所以说,不停地写,好比运动员不间断地训练,在训练中不断发现适合与不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然后集中力量用最佳方法提升自己。

所以呢,我的老师汤小小说得对,写作的秘诀之一就是不停地写,写多了,自然就悟出来怎么能写得更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过了三十岁的生日,是阳历的,如果按照传统的算法,我其实已经而立一年里,三十一了。今天看了央视的一档节目《喜乐街...
    sularyu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