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机器记得我

我老了,孩子们都大了,都自立门户远走高飞,老婆也在10年前离我而去了。现在的我是个孤独的老头子,不是说孩子们不孝顺,实在是他们也都有自己的一番事情,我实在是不愿意打扰他们,看他们像我当年一样忙碌而充实着,我也心满意足了。我想那时候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安慰耄耋之年的自己的吧?

身边的兄弟姊妹也都一个一个相继离我而去,妈在,咱们是一家人,妈不在,咱们从此就是亲戚了。现在连这样的亲戚也都没有能够陪我走完这一程的了。有时我觉得是不是我年轻的时候做了什么缺德事,还是遭了什么报应,居然活这么久?每一次我送走身边的至亲去另一个世界,心里都特别羡慕,望着他们安详宁静的脸庞,真想和他们一起走,但是并没有。我想我是在还债,上天有眼,每个人在老天那里有一本账本,谁还完了谁就可以走,还不完的,慢慢还,直到你还完的那一天,所以有时我不急,我也不担心今晚脱了的鞋子明早还能不能再穿上。凡事皆有安排,早一天晚一天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注定的安排。

身边的朋友也少多了,能在大街上见到的老头老太,即使不认识,也都上去打声招呼,由衷的、发自内心的问声好,虽然很多时候我根本看不清他们脸上的表情,听不到他们究竟有没有发出声音,怀疑他们究竟有没有看到我,甚至埋怨自己究竟有没有老头老太在对面,还是自己的自言自语,但是我都努力的表现出一副热气腾腾的样子,谁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见到?

哦,我今天出来干嘛呢这是?我得好好想想,......哦,对了,我是出来吃饭的。今天是我的生日,要是我没有算错的话。我应该不会算错日子,我是腊月29生日,过了今天,后天就过大年。想想年轻那时候每到今天,我妈就给我打电话,问我想吃什么,我说吃面,然后我就高高兴兴的去到我妈妈那里,美美的吃一碗长寿面,妈妈都会给我买一个蛋糕。我想我能活这么久,肯定和每年过生日和妈妈一起吃长寿面有关。后来我结婚了,有了孩子,每年的今天,过生日,我妈还是给我打电话,问我吃什么,我说吃面。其实我最喜欢吃我妈包的饺子,一年360多天,每天都吃不烦,吃不厌。但是我生日的那天我就想和我妈一起吃面,带上我儿子。今天我生日了,没有妈妈给我打电话问我吃什么了,我还记得,我一点都不糊涂,我要去吃面,吃长寿面。

每年的今天,我生日,我的兄弟姊妹都会给我发信息,打电话,给我最美好的祝愿。年轻的时候,不知道心浪在哪里,有很多时候都是他们提前给我打电话,提醒我别忘了今天你生日啊,我说好,好,好,可是到了每年的今天,他们一大早都会再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信息,给我提醒,说今天我生日了,别忘了。但是最近这些年没有了,没有电话提醒我说今天我生日了,但是我自己却能够记住了,并且记得很牢。

大早上的时候,手机真的有信息过来,我很高兴,我已经好久没有收到任何信息了,是服务号,提醒我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尊敬的李德彪,我仅代表中国XX公司祝您生日快乐,健康幸福。我还是很高兴的,虽然我知道这些是后台服务器里储存的身份证信息的功劳,每天机器都会给成千上万的人送出生日祝福,这些是机器自动完成的,群发。年轻的时候总是对此嗤之以鼻,觉得服务公司太过无情冷漠,至少生日的当天人工表示一下问候或者送个小礼品也温情不少,要么就不要来这套假模三道的形式,占用了不少虚拟带宽。现在老了,我却每年在今天,能收到这些由机器发过来的信息而高兴和激动,这个世界至少机器知道我活过,机器虽然没有感情,但是每年的今天的生日,我都会仔细品读这些早已烂熟的生日祝语,仿佛我是第一次打开,仿佛是多年没见的兄弟姊妹发来的生日提醒。

要是等会儿我回到家,翻看我的信箱,里面肯定有至少10几封祝福邮件,这都是我曾经注册某些网站时使用身份证信息存到后台里的结果,但是每年这些网站都会在今天的时候给我送来各种大优惠,各种针对我生日当天的大礼包,专门为我私人订制的高端套餐,虽然这些邮件在我年轻的时候看都不看随手扔进垃圾箱,但是现在不了,我会把他们都保存的完整。每天打开一封温馨邮件(好东西不能一次就享受完,要延伸这些幸福,这样就能持续好久),一个字一个字的大声的读出来,听到这些美满的问候,我都觉得我不孤独,世界上即使没有人记得我,机器记得,每一年的今天机器都记得我,并且和发信息不一样的是,这些邮件每一年的内容都不一样,仿佛机器也是有了生命,机器也会根据每一年的流行趋势根据我的喜好憎恶为我筛选属于我的礼物,即使我好多年都没有使用过他们网站的任何产品。

一想到这些,我路子走的更稳了,谁说老了就是孤寡老人?谁说老了就郁郁寡欢?谁说老了就形单影只?你看我,我觉得我还是很幸福的,虽然很多人记不得我了,但是机器记得我,机器记得这个世界我曾来过。我想,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 终于还是又吵起来了 他不知道说了什么可能是说我姥姥了 我妈就急了 最后来了句别说话不过脑子 他还急了 你要这...
    _________Q阅读 163评论 0 0
  • 董仲舒之后,学者们纷纷以董仲舒的套路来学习和理解经典,以董仲舒的方法来看待问题。前篇提到,董仲舒把阴阳家和儒家结合...
    木子哲学阅读 1,172评论 0 4
  • 你结婚了... 这几年很努力很努力的想机会靠近你,甚至当初决定去家教有一半的私心是为了能制造那么个机会遇见你,只可...
    喳喳講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