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藏人

在藏区外,我们很难见到藏人,他们不同于新疆人,喜欢到外四处谋生。

识藏人,得到藏地。

天蒙蒙亮时,我悄悄打开帝人宾馆的窗帘,看到街上不时有穿着藏服的人走过,天,我真的在拉萨了。

行于布达拉宫脚下,和热闹的八角街,往来熙攘,总与转经的藏人交错而过,他们面色黝黑,发亮,虔诚和沉默。同行于一条街市,我轻松地浮掠表面的繁华,感叹于异族的信仰,他们则沉重于内心的默念,几无视于我。

然而于小巷闲步中,我肩挎佳能,手持苹果,独自一人迷醉于西藏风情中时,对自己的安全却并无一点担心。时而跟倚坐门前的老奶奶对视一笑,时而跟卖桃子的小贩碎言几句,悠哉游哉,多时,才隐隐感觉身后有人拉着车一直在徐徐追随着我的脚步,猛一回头,见到一藏族哥哥,推着车,正憨憨地向我笑着,愧疚极了,连忙跳到旁边,给他让路。多么憨厚的藏族兄弟,哪怕大声叫我一下也行呀!

我越来越感觉到他们的亲切,所以,也不时举起相机远远地偷拍。在布达拉宫脚下,我又举起相机,对准了缓缓来的一位老奶奶,但想了想还是放下了。老奶奶走到我跟前,充满慈爱地对我笑了笑,笑容中还有一点俏皮的嗔怪的样子,我忙笑着摆了摆手,示意其实没拍她,我把相机打开,她就上来轻轻把手搭在我肩上,我一张张翻开给她看,她又对我笑了笑,充满慈爱,嗔怪却没有了。

呆在原地的我,开始在相机里搜寻起来,并删掉一张张偷拍来的很珍贵的藏人正面像。

之后,我释放了我的亲切,我的豪放,以及我的美好情感,与各种藏人进行了简短有趣的交流。内心仍存着的纯真与他们的质朴连成道路,留下了藏汉小民片刻的欢声笑语。

故事很多,说不完。

                                                                                                  清驻藏大臣的奏章

清最后一任驻藏大臣,名联豫,因工作进展困难,传说常干得焦头烂额又无可奈何,故常向皇帝上奏撒娇,有一折写西藏道:考其风俗政治,则历千余年而未变,问其图书载籍,则皆经典之注释。其所谓礼乐兵刑者,无有也,其所谓农工商贾者,无有也,即所谓起居饮食,人生日用之常者,亦无有也,而上下酣嬉,无愧厉之心,无奋发之想,游惰因循,心安之若素……

(摘自朗生著《雪域历》)

                                                                                                            磕长头

磕长头很辛苦,也常让人感慨万分。

藏人的磕头,需三步一磕,五体投地。一路磕来,若遇山路艰险,或需过河,亦不可偷懒,需在原地磕足险路的长或河的宽度。

要么不磕,要磕须磕完十万个。

一路艰辛,或历时数年,磕到佛前,第一句心愿是:祈祝世界和平!

早年的藏人,纯朴至极,路上常遇游人,被要求拍照或合影,拍照后,游人要给金钱几百,以作感谢,他们再三推拒不过,只好收下,到佛前,原封不动地将这笔钱送于寺院,并在佛前讲述:我来朝拜的路上,遇一人,送我钱财多少,我替他送到佛前,请佛保佑那个人。

(听导游讲述得)


                        送财物于寺院

早年的藏人,一年的财物收入,留下小小一部份作为积蓄,再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就将余下的钱财,均送到寺院。

(听导游讲述得)

                           求助

去藏区,常会见到路上有藏人问你要钱。

藏人常磕长头在外,身上又不能多带干粮,所以有向人求助的传统,不要见怪。

当车停在路边,在远处青稞田野里劳作的孩子们,会纷纷急急忙忙跑来,站在你的车窗前,问你要钱。

在拉萨,或在远离拉萨处,我给过很多很多的藏人一点钱。

通常,是一元钱的纸币。

在西藏,见不到一元的硬币,所以,你如果要帮助他们,得备一些一元的纸币,但若没带,也不用担心,随便哪个小摊上,都能找回一大把。

                       对雪山和湖泊的崇拜

雪山和圣湖,是美丽的风景,更是藏人心中神圣的圣地。

他们给许多神山圣湖取了名,并将它们当作是神的化身,比如,纳木措就是和念青唐古拉山神相恋的一位女神。

不要轻易去爬他们的神山,更不能轻易跳下他们的圣湖去游泳洗澡,你若敢在三大圣湖纳木措、羊卓雍措、玛旁雍措洗脚,得环顾四周不止,小心藏人追来把你打翻下水。呸,你也配掉进那个湖?

我觉得,雪山和湖泊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他们的生命之源。如果没有雪山,高原哪来的水,水流进湖泊,给人以安然。藏人懂得,因为有雪山,才有他们。


                        婚恋悟道

藏人磕头在外,常要一两年。

家中的妻子,独守帐中。

在门外,挂起一双靴子,意为:我家的男人出去了,哪位帅哥如果路过,可以进帐中一歇。

人道呀。

家中若有姑娘,等她长大成人,父母会在自己的帐篷外,另搭一个小帐篷,供她恋爱用。

恋爱谈着谈着,如果合适,就成婚,如果不合适,就分手。分手后如果肚中有了小宝宝,女方也会将她生下来,抚养长大。

(听导游讲述得,不知现在是否还这样?)

朗生十几年前去藏人家中做客时,吃惊地发现,这户藏家,两个兄弟拥有着同一个妻子。

说这样的好处在于,永远不用分家,以保持家产的不分裂。

但是藏族女人分娩时,是很艰难的。

不能在帐中,而是不管怎样冰天雪地,都得让她独自一人在外面一个小房子(实在算不上小房子,很简陋)里,完成一切。

(摘自朗生著《雪域历》)

                            陈渠珍和西原

说到藏族女人,为汉人所感动的,有一位叫西原的女子。

辛亥前,陈渠珍被派往西藏,做了清军队里的一个管带,相当于营长。

虽已有妻室,但是看到骑术精湛的藏族姑娘西原时,还是生了爱意,娶了她。

辛亥后,驻藏清军内乱,陈带领110多人亲信逃离西藏,西原本可以留下来,不涉艰险,但她毅然选择随夫同行,结果永无归期。

陈渠珍为避乱取道藏北,误入羌塘大草原,之后数月断粮,军人饥饿起来,那是一个残忍。于是西原常取枪外出涉猎,以度难关。

即使如此,七个月后脱离危险时,原115人的队伍,也只剩了七人!

若没有西原,陈渠珍早亡于荒野。

好不容易到了西安,生活拮据,西原亦不离不弃,如此好人,天该佑之,哪晓得,却早早患了天花离去。

陈渠珍肝肠寸断,本可以留在西藏好好过余生的西原,早去了,很难逃出羌塘的他,却活了下来。实际上,她替了他去了。

几十年后,《艽野尘梦》讲述了这个故事。著者:湘西王陈渠珍。

                               热情

去藏民家中,应该会得到热情的招待。

如果遇转山的藏人,要求帮助,他会将食物,大方地赠予你。

想不想,进帐中,讨一杯热热的酥油茶喝?

不过告诉你,我在西藏,总共也没看到几个帐篷,他们的住房,多为土木结构的楼房,漂亮而宽大。

                           亦有重利

客观地讲述,更有利于给观者实用的参考。

那么,实话说起来,遇到的藏人中,亦有很多已经变得重利了的。

在旅途中,导游常会在路上要求停车,以让大家方便一下。

路上的厕,极为简陋,通常是搭了个简单的房子,里面挖了几个深深的坑,坑底与外面的地相连通。没有用来洗手的水,也没有纸巾提供,而要价一元或两元。

导游说,这些厕多为藏人所盖,笑称是藏人垄断连锁企业。我估算了一下,一天收入几千或上万有的。

真正的一本万利呀!

一些风景点,有藏人的马或羊提供给游人合影拍照。导游多次提醒,你跟他初讲的价是十元,但你如果骑在马上让别人另照一张相,他就会问你要二十元。

在纳木措边,我就亲眼看到一个藏人要向两个游客多收十元,因为他们拍了一张照。我兴起,走过去帮他们讲道理:“哥哥也,你这样子是不行滴。一次两次这样,人家到外面都去传开了,以后来的人都不给你生意做了,到那时,没得赚钱了怎么办?”他看着我笑起来,觉得有理了是吧?我走开后仍然转身向他叫道:“给他们十元好了,十元就十元嘛!”他更加笑了。

购物,选货,有热情的摊主或服务员,但也见很多藏族姑娘,对人一张冷脸,爱理不理。

八角街上,更是假货泛滥,多不是正品。

雅鲁藏布江边一个小摊上,我看到摊上的藏红花与拉萨市里的大不相同,一问,摊主小伙说,他的是真的,拉萨的不好说。拿起一小包,讲价讲到几十元,购得。走过几个摊后,不放心,问卖青稞饼的藏族姑娘,是不是真的,看她很为难,就悄声示意:若真的就告诉我,不是就跟我眨眨眼。我看她眨了几下眼,心中明了,转到另一处一问,竟然是草红花!

即使是在拉萨市里,也需慎购珍贵商品。

附:求爱的小伙子唱给姑娘的歌:

姑娘是红玛瑙,

我是白丝线;

白丝线穿过红玛瑙,

穿不过去就不罢休!

没有女友的青年唱的歌

我本来有一匹骏马,

今天没有牵来;

等百位青年牵来百匹骏马,

我也牵来。

我本来有个女友,

今天没随我来;

等百位青年都把女友带来,

我也带来。

附:几句简单的藏语:

改啦:老师、师傅

托切切:谢谢

咕叽咕叽:求求了,拜托了

热、麻热:是、不是

度、门度:有、没有

来斯来斯:是是是、对对对

卡拉萨:吃饭

腔冻:喝酒

阿佳啦:姐姐、大姐

阿妈啦:妈妈、大妈

爸啦:爸爸、大爹

(诗歌和藏语摘自朗生著《雪域历》)


写于2012年12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