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高考,二战考研,一个末流大学学子的逆袭之路

文/动动

如果说用两个字来形容我过去的人生经历的话,我觉得用“惨淡”不足为过。

刚过27岁生日的我今年研究生三年级了,2020年6月毕业参加工作,两次高考,两次考研,导致我比同年人慢下了两三年。

说下我的近况吧,刚刚拿下一个大型央企的offer,本专业行业的龙头企业,简直跟做梦一样,当然,这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今天特别想来分享一下我惨淡的考试经历和我近十年的逆袭之路。我是如何在考试失败的道路上越挫越勇,直到走到今天。

对于正在为孩子愁高考亦或中考的家长,相信我的经历也可以给到些许建议。对于正在准备参加人生大考的同学,一点诚挚的建议。

一句呕心沥血的经验:失败和弯路都不怕,一定要有吸取教训的决心,和重新开始的勇气。坚持到底,方可到达胜利的彼岸。

01 中考提前批考试失败,心态是制胜的关键

浅谈下我的几次大考的经历吧。总的来说,我并不是一个擅长大考的人,这跟我的原生家庭有一定的关系。

小时候父亲的脾性暴躁,由于小学的我对读书未曾开窍,加上小时候也调皮贪玩,所以父亲在我九岁之前对我非打即骂,给我的同年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也给我之后人生很多重要的考试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的人生轨迹。

在上二年级之后,我的成绩开始初出茅庐,有了明显的上升迹象。之后初中的我成绩已经非常优异了,当然仅限于整个小镇上,毕竟人外有人,可能我当年的初中成绩对于今天来说也是可见一斑。

整个初中,我的成绩排名全部稳在全年级前十,最好的时候能排第一,常年稳居第二。

就这样,我的成绩在整个初中三年名列前茅,从未跌破全校前十名,然后我迎来了初中最重要的一次大考之一,重点高中的提前批考试,那所重点高中是我们整个学校的学生所向往的全区做好的高中,当然也是我的目标。这次考试能够考到前六名,就可以提前被这所高中的重点班录取,并且不用参加中考。

但由于心理素质不好,加上考试仅仅只考语数两门,考试前一天晚上因过度紧张而失眠,最终考试失利,我被那些平时成绩比不上我的人甩了下去。

这场考试悄无声息的改变着我的命运,也让我今后对这场考试开始了深刻的反思,我开始明白,心态才是致胜的关键。

关于心态,我有两条中肯的建议:

其一对于家长而言,主张鼓励式教育,切不可对孩子过于苛刻,尽量少批评和过度指责

因为小孩的心智稚嫩尚不成熟,对语言暴力的承受能力有限,很容易对他今后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小孩的心理状态,往往是原生家庭的照妖镜,每位家长,在孩子小时候,都应当引起重视。

比起过度的追求成绩,鼓励和爱更为重要。

加上有些小孩的发育期和开窍的时期都不一样,据我上学期间的观察,有些同学在小学的时候成绩很普通,甚至垫底,但在初高中的时候瞬间崛起,都很有可能。比如我有个初中同学初中的时候学习并不拔尖,但高中的时候迅速崛起,高考考上了名牌大学,这一迟来的逆袭赶超了很多当年都比他成绩优异的人。

如若小孩智力发育较晚,也切莫操之过急,鼓励式和陪伴式的教育,引领他们自信成长,往往能厚积薄发,甚至一鸣惊人。

比起指责,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尤为重要,发育较晚的孩子,更需要鼓励和信心,否则极易变的自卑。

不妨来看看邓超饰演的《银河补习班》,学习邓超的教育方式,影片中他的儿子一度被怀疑智力低下,连母亲、学校老师、校长、同学,都不相信他能取得好成绩,一度被周围人耻笑,导致他对自己都信心不足。然而只有他的父亲邓超选择一如既往的相信儿子,最终终于逆袭为全校第一,实现自己的银河梦想,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宇航员。

可见邓超爸爸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原生家庭的耐心、鼓励、陪伴式成长,也是孩子考试成功的关键。拥有了致胜的心态,便已成功一大半。

其二、对于学生自己而言,任何一场考试,都应以平常心对待,切莫当做什么关键节点,过分看中结果,抱以过度的期望,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从那次考试以后,我都会习惯性大考紧张,一方面跟我的家庭教育有关,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在于我自己。

每次大考,我都会给自己必胜的信念,不成功,便成仁。很小的时候我就明白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也是由于家境贫困,我想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这无可厚非。

但也就是这样过度的心理暗示,让我在关键的大型考试中容易变得紧张,过分看中结果,容易发挥不了真实水平,带来不可逆的遗憾。

最好就是把它当做一次平时的测试,无需给考试冠以过多的名义,平常心对待,反而容易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02 两次高考失利,搭建好知识的基础体系很重要

高中时期,由于高一高二的时候掉以轻心,没有打好基础,导致高三学习吃力,最终首次高考失利。以低分考入普通本科,在当时来说就是普通三本。

当时的我,也是过分把责任归咎于心态,觉得是自己没有发挥好,于是想着复读一次,争取第二次考好。

而事实上多年后我反思自己,主要原因在于高一高二基础没有打牢。

高中的知识架构不比初中,简单易懂,初一初二哪怕你玩过去,初三再好好拼一年,也能顺利应付中考,但高中不一样,体系复杂,环环相扣,没有想象那般容易。尤其是理综,对我来说,物理几乎成了我高中永远的痛,平常考试,回回也是物理和数学拖后腿。

所以即便是复读,我很用功,吃力的挑灯夜战,成为班上最刻苦的人之一,也没能顺利跨过基础不牢的坎。总观当年复读班上的同学,第二次能考好的,大抵上都是原来本身基础就不错,第一次高考发挥失常而已。

于是第二年的高考,由于赶上12年史上最难高考数学,一本线被普遍拉低,分数反而比第一年还低上几分,当然,总的来说,相当于我没有突破。

最终只得含泪去读了末流本科,准备继续考研。

一句话总结经验:高中阶段,无论如何,务必要打好基础,搭好知识体系。稳扎稳打,才是制胜的关键。

03 二战考研上岸,坚持就是胜利

尽管两次高考失败,但我从未放弃过自己。自填报本科志愿的那日起,我就埋下了考研的计划,因为我知道,高考落了后,只能靠考研来逆袭,这也是当初没有因为三本学费太贵而去选择专科的原因。哪怕是借着助学贷款,也要上本科,当然,当初也要感谢家里的大力支持。包括考研也是,家里也没有因为家境不催促我早点去工作。

第一次考研也是由于数学太难,单科没过线而与上岸失之交臂。

这次考研失利,我的心态其实是有点崩溃的,对于我一个女生来说,连续几次的大考失利,打击的确有点大,这让我当初一度对考试产生了恐惧,对我的自信心也是极大的打击。

好在当时受到了良师的鼓励,让我最后再坚持一下,其实第一次考研,除了数学,其他三门的考分都不错,我还有翻身的机会。

现在想来,幸好当初咬牙选择了坚持,如今的生活,才是我自己真正想要的。

一个优质的圈子,一份不错的offer,看得见的未来。

但如果我在最后关头选择了放弃,以一个三本的学历去找一份毫无竞争力的工作,我想,此刻的我,可能正在办公室里怨天尤人。

有时候人真的需要咬咬牙再最后坚持一下,也许就会不一样了。

下个月就要考研了,还有一个月的冲刺阶段,这里也有几点中肯的建议:

一、无论你考哪个学校,有没有胜算的把握,请务必坚持到底,坚持把最后一门考完

关于考研,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报名的时候人数会少一半,考研考试时候,每考完一门,人数亦会少一半,也就是你能坚持到最后,起码你能打败一大半的人。

考研其实难就难在坚持,很多人容易半途而废。

由于考研全程靠自学,所以自控力差的学生,容易三心二意,慢慢的坚持不下去,管不住自己,中途放弃。

还有一种情况是,考试的时候,尤其是考数学,由于题目较难,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一门不好而剩下的几门皆放弃,干脆不考了,觉得反正考不上。其实,你难,大家都会觉得难,要不怎么考研数学满分150最终国家线也就定在区区36分左右呢,因为大家都不会做啊。

你觉得难,这是正常的,要不然就显得出题人水平欠缺了,最终出来的成绩也许不会太高,但只要过线,都是可以进复试的,剩下的就看复试的表现了。

所以,无论你自己觉得考得怎样,都断不可放弃,每坚持一步,都预示着你打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离成功也更近了一步。

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二、报考学校,量力而行,不可跟风报名校

考研当然是尽量选择好学校,毕竟考研不考名校,也失去了考研的意义。但我个人认为,在报考之前,还得量力而行。

当然,起点目标是可以定高一点,毕竟如果你要考985名校,在准备阶段肯定是要拉长战线的。但每年研究生考试的正式报名时间是考前两个月,也就是10月中旬到十月底,也就是说,在十月底之前,你都是可以更改志愿的。

在十月份之前,相信你已经大概进行了一到两轮的复习进度,此时可以对自己的目标院校进行匹配度分析和水平预估,再来定夺。尤其是本科学校相对差一点,基础薄弱一点的同学,更需慎重,比起名校,能顺利考上研究生我觉得更加重要,如今考研竞争巨大,搞不好就没书读了。

普通本科和双非的研究生,还是有所差别的,毕竟深造,也是一个可以改变自己圈子的机会。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考试经历和经验,希望能对还未参加这些大型考试的人有用。

04 逆袭感言

一、保持倔强,是你逆风翻盘的底气

说起来挺惭愧的,我比班上同届的研究生整整大了三岁,读书晚加上两次高考两次考研,我俨然拖了这届研究生年龄的后腿,也因为年龄,在毕业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但我没有气馁,在一次次失败中继续负重前行,保持着二十岁出头时的倔强。

与其早早的去干一份不满意的工作,早早的失去生活的热情,不如潜心修炼自己,保持倔强的成长。

二、保持终身学习力,才有不断逆袭的机会

很多人都觉得高考失败人生就会彻底矮了别人一截,之后也破罐子破摔,不愿意再去挣扎和努力,觉得即便是努力,也拼不过好学校的人。

而事实上,大学依旧坚持学习,读完研之后的我,与那些高考考上名校的学生大抵上拥有了同等的竞争力,日后我们也将会在岗位上同台竞争。但如果我在高考失败之后就放弃了学习,我现在也许不知道在哪个犄角旮旯里怨天尤人。

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以后还有很多考试和挑战等着我,但我会保持学习和进步,才能在这个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里站稳脚跟。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生的考试很多,成功失败都乃家常便饭,亦如《三国演义》曹操所云:

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气儿败了。

一次考试的成败亦不能决定今后的人生方向,持续努力才能有更多翻盘的机会。

作者简介:动动,工科研究生在读。一位热爱文字的文艺女青年,一位励志、阳光、热情、有思想、有灵魂、有梦想的小仙女。梦想是致力于引领新时代女性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