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蔡小鱼在一楼大厅等待。

今晨下起了细雨,蔡小鱼从松江区过来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还好,不算太远,从松江区出发的话,到上海的商业圈都不算近。出了地铁站,环顾走了几步路,蔡小鱼看到对面的楼宇入口处站着一个保安大叔。

蔡小鱼走过去搭话,“你好,请问A座怎么走啊?”

“这栋就是”声音掺合着周围路人的匆忙和雨滴凝聚沿伞骨滴落的声音,听着有些荒废的感觉。

相比保安大叔的块头,这声音却是有些柔弱了。可能是虚胖而并非魁梧吧,毕竟大叔脸上的横肉看起来更像是脂肪而不是健美的痕迹。

“这就是呐,谢谢啊”蔡小鱼应声答谢,退步抬伞确实看到了A座的字样。

这座楼应该挺好认的,它是这个广场中最高的,是栋写字楼,其它的几座矮了很多,可能是用于商业营业的。可今天下了雨,初来乍到的蔡小鱼没有仰望天空。

收拾好伞,蔡小鱼走了进去。

看起来挺好的样子,室内左侧放着黑色方形座椅,长长的一排大概五、六米的样子,伴有几张形态轻巧的不规则小桌。中间是分层电梯,一共十二个电梯口,底层六个,高层六个,但从进门的位置只能看到一个方形回廊。在回廊内部,装饰着方形的白色柱光,一圈一圈,站在某一处似能看出节奏律感,这让蔡小鱼想起了在学校画过的平面构成——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但在这里,黑色被发光的白柱所取代,有点眩目。

蔡小鱼走到座椅处坐了下来。空气中有着淡淡的香气,这香气,不属于个人,是喷洒于大厅的。

雨还在下,落地窗外行人匆忙,有人边走边朝里看,应该看到了座椅上稀疏的几个人。座椅的长度,够厅内的几人各据一处。

蔡小鱼拿出手机,八点三十二,来的有点早了。约的是九点钟。

蔡小鱼心里没底,自己可能应聘不上。外地来的学生,什么都没有,但自知之明还是要有的。

她想起了上一个实习工作,几个人的工作室,各司其职。可以说是相当努力了,蔡小鱼有点悲戚,她的人生还没有那么努力过,甚至人人喊苦的高考,她也觉得还好,可能因为没有什么心理压力,虽然也想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但私心想着就算是三本也是可以的。倒是大二考四级的那段时间,算得上身心皆苦的努力了吧。甚至上了火,舌头的右侧陷了一个小窟窿眼儿,那是第一次急火攻身。小的时候想着只要平安健康,情绪里怎么虐我都行,可是后来——在她第二次急火攻身的时候,却发现原来情绪也会累及身体的,甚至,可以摧毁。第二次,也是舌头,不同的是多了一个窟窿眼儿,说起来,也就是四个月之前。那段时间,网络上有个流行词:悲伤到呕吐。被用来搞笑的字眼,最开始是不是一种朴实的现实表达呢?没想到的是,情绪这个东西也会产生后遗。不知道会到什么时候,很长的话,未免残忍。

那么努力干什么呢?她并没有多喜欢那个工作,拍一组商品,然后一直修图。对着电脑修啊修啊修的,一只眼睛就出了问题。

那段时间,她有点呆滞。但同事们没看出来,可能会觉得蔡小鱼比较文静,但还不至于内向的程度。毕竟,被人问起话来每每答得也是笑容满面的。

————————————

A哥:“小姑娘,你有什么一听就会流泪的歌曲吗?”

“没有欸”

“不会吧,怎么会没有呢”

“我不怎么听歌,我喜欢看电影”

C姐:“你以为人家小姑娘都跟你似的情史丰富”

————————————

A哥:“小姑娘,怎么不见你接电话呀,都没人找你吗”

“现在是上班时间呐,下了班才和家人朋友联系嘛,嘿嘿”

————————————

A哥:“小姑娘,要是给你一百万的话你会干什么呀”

“哈哈哈哈哈”

“你笑什么啊”

“没有啊,就是想笑”

“。。。”

————————————

A哥:“小姑娘,以后去你家乡你可得好好招待我呀”

“这个必须的呀”

“到时候你可得好好保护我”

“那可不好说,我连自己都保护不好”

“你的地盘啊!”

“这大上海也是你的地盘咯?”

“没意思,你这人没意思”

“。。。”

————————————

A哥:“你怎么不谈个男朋友啊”

“家穷人丑,要先赚钱养家呐”

“今天和朋友约了吃饭,小姑娘你要不要一起去啊,给你介绍个男朋友嘛,我那朋友挺不错的”

“哈哈哈,不用了,我下班得赶紧回去,不然没有地铁”

“没地铁开车送你呀,或者去我家住,不要误会,我家几层,房间多”

“不用了,哈哈哈,我还是要回去,不然我室友一个人会孤独寂寞冷的哈哈哈”

——————————————

A哥:“小姑娘,来,我这有面包你吃么”

“谢谢A哥,吃一块哈”

“好吃么”

“还可以哦”

“呵呵呵呵。。过期两天了哈哈哈哈”

“。。吃着还行啊,放冰箱没事吧”

“来来来再来一块,这么多我吃不完”

“哈哈不用了,我吃一块就可以了”

“。。。”

————————————

A哥:“麻辣兔回来了”

“诶哟,那个面有点辣欸”

“辣吧,都跟你说了很辣的你还点”

“下次还吃麻辣兔嚯嚯嚯”

“。。。”

————————————

办公室一共六个人。A哥是一个三十几岁手机里保存着小姨照片并不吝分享的已婚有孩中年人。蔡小鱼觉得A哥有点自大,还有点轻浮,偶尔会对着自己说些什么“你以后就知道了,我媳妇原来也很单纯,现在已经被我调教出来了”之类的,单不单纯的另说,但是既已到了一定年纪该知道的东西早知道了,可是她觉得在办公区说这些闺中之事总是不好的,更何况,她与他们只是刚认识的陌生人。公司很小,小的足够口无遮拦。但大部分时候蔡小鱼其实挺感谢A哥时不时的和她说两句,对新人来说,沟通是融入一个群体的前提。当说话的时候,蔡小鱼是真的比较开心,这让她的脑袋可以短暂的转移下注意力。只是,对工作没有问题的时候,蔡小鱼不会主动聊天。她沉默,一遍又一遍的修图,日复一日。

B哥常处于附和的状态,手机铃声是依然爱你的大龄青年。C姐相对有钱,偶尔给蔡小鱼解一下围。boss则是这家外贸网店的总管,从开始的觉得蔡小鱼笨拙到勉强接受。蔡小鱼感慨,没有用过苹果系统和不适应英文界面的下场。剩下的就是负责网站构建的D实习生和美工蔡小鱼了。

公司够小,所以给的实习工资相对高一点,蔡小鱼又没钱了,她需要这个工作,毕竟在大上海找到一个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与蔡小鱼而言并不算容易。若是有钱,还可以优哉游哉一点,可是已经没钱了。

有天是B哥开的门。

“你这走的迟来的早的是不是不要命了”语气得当的话与生死有关的事也可以说出似玩笑话的问候的。不过也许真的只是随便一问。

问候的话算是关心的一种吧,闲谈可就不是了。

“还好呀,在学校的时候也是早早的起,然后上到晚上的课,这作息跟学校差不多呐”作为一个新人,说话的内容可以随意,但语气需要笑意,闲聊的时候。

“学校晚上也上课啊”

“是啊,有晚课的”

很多时候蔡小鱼来的都挺早,虽然工作地点在浦东新区,挺远。可是她这几个月睡得都不太好,睡着跟没睡着似的,早上也总是早早的就醒了。蔡小鱼今年二十一岁,刚学会失眠。

想起来,第一份实习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中午的伙食了。人少,boss和D实习生通常自己带饭,所以一般是四人组队一起吃饭。工资里有一项是伙食补贴,30块钱,蔡小鱼就都给用了。所以那段时间蔡小鱼吃的也还不错,虽然她并不太想和不熟的人一起共进午餐,但大伙一起吃的话吃得会更好。于是,蔡小鱼在大上海过了一段天天吃餐厅的日子。

回想起来,没什么让蔡小鱼可怀念的。除了几个意味不明的QQ申请,却都让她删了,既然不说话,留着干什么呢。

快到九点了,蔡小鱼登上电梯。却还是早了,九点十分才是这家公司上班的时间。好在前台已经到了,咨询过后,便在隔间里等了起来。

心情还好,这次和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时候对比起来,接到面试的周期短了。

渐渐来人了。常规的面试,常规的回答。蔡小鱼应聘的是设计师助理,HR面之后,又让岗位的直属上司面。这样子的话,说明面试的还行。

面试完之后,蔡小鱼就出了大楼准备回松江。雨还在下,她现在还不知道从一楼的电梯可以直接去地铁站。

新天地,上海繁华的商圈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松江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一六年的上海,九月已有了凉意。 蔡小鱼今天穿了一件无袖白衣,搭一条黑色长裤,脚腕处挽了...
    何不去阅读 203评论 0 1
  • “穷逼最可悲的地方并非是他们不努力,而是他们内心深处早已经认定了自己一辈子都是穷逼了。” 01 我大学有个舍友,我...
    沈一刀的刀阅读 542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