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为了什么?

2016年11月3日,日本女留学生江歌被其“闺蜜”前男友杀害,死在自己租住的日本东京中野区房门前,而她身后紧闭无法打开的门后站着的是她的“闺蜜”刘鑫。

2013年8月24日,佳木斯市桦南县,17岁少女小萱送孕妇谭某回家,却被奸杀。而这竟是一场有预谋的仅仅为给丈夫寻欢就残忍伤害甚至杀害一位善良花季少女的案件。

2012年7月3日,湖南省27岁的邓锦杰为了营救一家三口,却因体力不支被漩涡吞没,牺牲了自己。被救之人冷漠回应“关我什么事”。

……

这样的例子还有太多太多,相信很多人想过,你们的善良,为了什么?这份善良是否值得?

好姑娘,我诚望你此生平顺、单纯美好

前天,我在拿快递,一位老爷爷停下手中推着的婴儿车,走去店门前捡拾快递盒。我正要骑车离开之际,看到那婴儿车停在路中间,一个可爱懵懂的小宝宝坐在车里。我犹豫着要不要过去把宝宝推到路沿上,又害怕不妥。于是,我就站在旁边看着宝宝,等到爷爷拾完一家店望向这边时,我对他说“爷爷,您还是把宝宝带在身边比较安全。双11这附近车很多。”本害怕会不会被指责多管闲事。爷爷竟激动地夸赞“好好好。你这孩子很善良啊。以后一定前途无量……”“没有没有……爷爷,我先走了。”

听到爷爷这样讲,我忽然面红耳赤,赶紧骑着车离开了。我会这样做,仅仅是因为我不忍看到宝宝独自在马路中,我害怕让这样幼小无助的生命冒任何的风险。但冷静下来,我在思考爷爷的话,善良的人一定会过得很好吗?未必。有一句老话“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这句话未必是戏言。

一开始的我们善良,也许是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也许是因为老师的循循教导,也许只是因为心告诉我们应当这么做。

但,当我们因为这份善良而受到伤害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有无数人,像曾经的我一样质问过:善良,为了什么?它还能继续下去吗?

从小到大,我被坑被骗过很多次,“你太单纯了”、“你太善良了”身边的朋友同学用着无奈的语气这样对我说,上了大学更有直言者“你太好欺负了”、“你太傻了”。我除了默然竟无话可说。

……

回忆起被骗的经历,大部分都是因为太信任陌生人的原因。

有一次,在异地读书的我独自去大医院看病,坐了近两个小时的公交,却因不懂提前预约到时已经没号了。我愣在原地,那一刻茫然无助。

这时,一个中年妇女走来,告诉我“附近有家门诊,那里面的医生是这边医院退休过去坐诊的,十分精通骨科。我上次腰疼就是经人介绍过去看,奇迹般地一个疗程就治好了,再也没疼过。”我问了价格,本听而却步,但好巧不巧,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过来,表示很感兴趣,简单问了中年妇女几句,就要拉上我一起去“走啊走啊,陪我过去看看吧。”

到了楼下,外面下起了大雨,女人没带伞,我决定撑她过去。在车上我尊重其是长辈,为她让了座。结果,我莫名其妙地被坑了五百多,而且做完针刀的两个礼拜,我的腰疼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再回想,那两个医托骗子就是利用我的信任和善良一步步越过了我的心理防线。

昧心之钱,可花得安心?

还有一件事。高中毕业那年暑假,我和妈妈曾经被碰瓷过。本是我载着妈妈开开心心地去买大学用具。我在开车回家的时候,超了一辆女士车,车上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妇女,因车技不稳,她撞了我的车尾(亦或是我超车时吓到了她,自己就倒了),倒地,磕破了嘴唇。然后死死认定是我撞了她。

因为是家附近,路上有邻居在场。

“你们有没有看到?不是我撞她的。对不对?我超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碰到她啊。不然她也不会在我开出那么远的距离后才倒地受伤。”

但是邻居不理睬我,转头对妈妈说“你不该让她开的。”

那一刻,我充满了愤怒和委屈。那时我的车龄已经有三年了,经常开着车到处浪。我很肯定我没有撞到那妇人。

妈妈走过去扶起那妇人和她的车,要带她去卫生院(就在附近)看受伤的嘴唇。

进去后,医生说小伤,上点药水贴一下创口贴就好了。

那妇人一听,走出门诊室,坐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一言不发。

妈妈走过去,坐到她身边,异常温柔地关切她的伤口以及和她协商解决方案。她要了妈妈五百块,妈妈答应了,拿出钱要给她。妇人见妈妈如此好说话,不接钱,欲加价,死不松口。

后来,妇人老公来了,劝阻妇人“差不多行了”,妇人才罢休。

当时,我抽泣着站在一旁。

“别哭了。我不会拿你怎么样的。”那妇人用厌恶嫌弃的语气对我说。

我咬紧牙关不说话。我不是害怕,我是愤怒。小人!

回家的时候,我仍然哭个不停。

温柔的妈妈又要安慰我。

“你为什么要妥协?明明就不是我的错。我宁愿去坐牢!(童言无忌啊,童言无忌啊……)也不愿看她小人得志!哼!”

“毕竟她受了伤,我们理亏。”

妈妈,你给她钱,是因为她得寸进尺。她是个坏人。如果今天倒的是个好人,她不要我们的钱,或许你就没给了。你不觉得,这很不公平吗?为什么坏人,我们就要让着她!”我质问妈妈。

“好了。宝贝,只是五百块而已,破财消灾啊。”

“你说得轻松,五百块你要赚很久的。”

“钱没了,我们可以再赚。我们没受伤,这才是最重要的。你都要大学开学了,不要被影响心情,要开开心心的。而且那个人,这样的钱拿去,她花得也不能安心的。

不是孩子,为何比孩子还无知可笑

我一直都很容易相信别人,直到现在也是。但是,这样的信任很多时候没有收获相同的坦诚。我做家教的时候,负责人说,工资你不用担心,一定不会亏待你的。我做微商去寄快递,快递老板说,一定给你优惠,你先寄后面再算钱。但是他们都骗了我。我感到很生气且迷惑不解,金钱难道比信任更重要吗?

妈妈总说,多做好事,总会有好报的。她口中的做好事,就是对身边的人都十分宽容、温柔,无论是谁,无论好坏。

宽容忍让、诚信待人……这也是她和爸爸给我最深的言传身教(虽然现在的我比起他们差得远了)。这也是家里那家小卖铺能从我记事起一直开到现在的原因(毕竟小乡村里的大叔大婶们时常会闹出各种鸡飞狗跳的事情)。

我被坑被骗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很多次质疑这个世界“为什么你不像电影里播的‘邪不胜正’、‘坏人一定会受到惩罚’”,我也很多次怪自己“你怎么这么傻,老是被坑被骗。”(以前因为家里穷把钱看得很重会很自责,但现在很庆幸都只是金钱上的损失。)

但我从未怪过自己善良。

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过后我会抓心般的自责和愧疚。

我很多次在无助的时候得到陌生人的温柔帮助得以走出困境,我也很多次得到陌生人的关怀馈赠而满怀感动。

这个世界若没有善良,那天地将无光。

我常常在想,只要你愿意把善良这个接力棒传递下去,这个世界一定会越来越美好。阳光一定会刺破阴霾,温暖整个天地。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只是,善良之人,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虽然我仍有许多不成熟,但比起总受骗的以前,也算进步了些,姑且概括以下三点。

这世界还不值得你全然信任

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善良之人往往容易相信别人。被骗次数多了,我终于也吃一堑长一智了。上次去买车,我见到研究生学长叫他把学生证拿出来。学长被我逗乐了。在我一直讲价的时候,学着我的语气说,学妹这么会讲价,把学生证拿出来看一下。

言辞激烈叫嚣着“你居然这么不相信我”的人往往都是不值得信任之人,赤诚之人不会怪罪你谨慎的考验。

行好事,莫伤己

在我第二次去那家大医院时,有阿姨叫我帮她存钱,她一直要把钱推给我让我直接帮她操作。我坚持不碰她的钱,只指导她操作。前面说到的路边看着小宝宝,不碰婴儿车也是这道理。恻隐之心不可失,但我不能因为它而让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烦。

善良之人,做好事的同时,请你们对这世界抱有警惕。电影《素媛》中可爱女孩为给大叔撑伞却被残暴强奸,事后还遭到记者围追堵截,她痛苦地问爸爸“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孩子,你什么都没做错。但是,这个世界还未阳光普照,还有着阴暗的一角。请你,在要做好事的时候,牢牢记住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善良不可欺

这世上大多数人,你温柔待之,他便以真心报你。但不得不承认,非人人如此。捧出一颗真心,被扎一两次,切记对这个人加以警惕。你可以善良,但你不能软弱好欺。善良,也要分寸,也要对事和对人。

心无所愧    随遇而安

写在最后的话

我有时候会想,刘鑫她会有这样的所作所为在于她根本感知不到自己的错误,她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她的出面道歉等行为只是为了让自己不受伤害。既然她心中都无所谓标准,那再用大众舆论去审判她还有意义吗?心中无对错标尺,这究竟是环境和教育的问题,还是基因的问题?若是以上,那于她何错?若非以上,而是她主观意识的问题,这么来说她的性格行为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那为何无法被教化?我不禁深思这究竟是她的悲哀,还是谁的悲哀?

正文完(蛋蛋实拍图)

我是蛋蛋,一个想要变得温柔有力量的女孩子。世界很大,未来很长,请把眼光放远一点。

图:网络/文:蛋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