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的旅行日记

看到别人说到梦想时,常常看到有一个梦想叫环游世界,说实话我没有想象要把这个当作我的理想。因为觉得出了国门,我又不会英语,也没有很多钱。不会觉得开心不说,还可能让人很不爽。

但是也还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如果说想出去玩,我只能在找几千块钱在国内玩一玩。在国内这几个大都会走一走。能想到的地方 就是北京 上海 成都 长沙。

今年好不容易在家摘八角,花了一些,身上还有几千块钱。就想要去北京。从小在电视上书上看北京,天安门,故宫,长城。就很想去看看。

我在家里说想去北京,大家都沉默了,没有人反对也没有人支持。跟我妈说跟我弟跟我哥说,只有我弟说没钱可以吃泡面住网吧 。我也想象过我在北京街头身无分文变成一个乞丐的样子。

来到深圳,我这个住了快五年的出租房这里,睡了好几天,做一点去北京的准备工作,查地图看攻略,准备衣服背包,计划好预算。这期间花了快三千块钱。

一天一天的拖着,迟迟没有出发。甚至想要不要就不要去了,拿预算的三千块钱买个手机然后安心上班算了。但是这样做的话,以后我可能 永远都没有办法出广东出去 了。我很纠结,因为这样做,如果 中途出了什么差错,我可能没有人救我,比如说我很倒霉的在中途又出车祸了,那家人可能 就不会来看我了,我只好死路上了。因为我这样的人是没有出去浪的条件的,但是我偏要去,只能 是用我这个人爱作来解释了。

我花了一共一千多一点的钱来买了衣服,还有包。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说我需要一个双肩包。平时来回我就用一个小单肩来装手机。我选 这个包花了两天时间在网上。我又第一次觉得我想要一个笔记本,最好是有个苹果标志的苹果电脑,因为包有个隔层是装电脑用的。

我终于在网上订了票。450块钱 的硬卧。我看了网上,人家说硬座说得很可怕。我没敢选。

那天早上我出去 了,背着包。没有人跟我道别,我深情的锁好家里的门。包里有我的衣服吃的东西,还有笔手机一些东西。我觉得我能把这么大东西装到我这个小小的包里有点神奇,我装 的时候还拍了下来,感觉我做这个事情要有点仪式感。

我走到楼下 ,走出菜市,吃了早餐,记得那天天气并不好,天空灰蒙蒙的。没有人知道我要去一个很远 的地方。我觉得我这样 有点孤独,我叫了一个摩托大叔,给他五块钱,他送我去坐地铁,我可以在途中跟他说几句话,沾点人的火气。

地铁上人很多,沙井没有地铁之前,坐地铁的人还是没有这么多,现在虽说不用转公交下去坐地铁,但是坐地铁 很难有位子 坐了。

在车上,我看看人家 背的包,几乎都没有装什么东西。只有我的装得很满 。还有他们的包都没 有我的包好,他们的包要比我 的包便宜多了,我在网上看了两天的双肩包,可以 说什么包好值多少钱我都看得懂个大概。

到了罗湖,要去坐火车,有几个问题,我没有在网上买过火车票,我还不知道怎么取。我不知道火车站在哪,我没有坐过火车。我很担心误点。

找到好久找到了地方,手机地图用来找一个很准的点的时候就没有用了。取票很简单,放身份证上去就行了。它自己就知道我的信息然后出票。

找到等车的卖方,平时我坐高铁,乘客都比较高大上一点,但是坐火车有好多老人,好多 年轻人,感觉大家的形象都好差,一个穿着旧衣服,好像来到了难民营,这让我感觉 很不好,我觉得我跟这些人相处起来能累死。觉得他们都不怀好意。我觉得下次我可能要坐高铁还是飞机回来,我不想跟这些人一起,觉得这些人可怕。

找到我的位子,车很慢。我看风景看得心烦,因为一直还在广东境内。天气又是阴沉,没有什么好看的。

一起坐车的人也都是些奇怪的人,我觉得有点紧张。我的是中铺,来回要上下楼梯。

把包放在床头,我没有放在行李架上,包里有好多可以吃的,这个车要坐28个小时到北京西站。我差不多要在这里生活两天。但是我吃的用的都有,还可以 玩手机。再不行我还有纸和笔。我甚至还有一瓶小二锅头。旅行美好的地方之一就是这个,你突然脱离了平时的生活,可以重新构造你的生活。有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你可以重新发现你自己。

我有时候睡得不舒服,就出来窗边的小板凳 那里来坐,我旁边是一男一女。他们对坐着,玩手机。但是没有说话,开始 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是认识的,但是我又发现他们也根本不认识,他们只是火车上的两个陌生人,相对坐着,可能 都在期待一场艳遇的开始吧。

坐火车,对我来说,就是为了省钱,如果不是为了钱,可以坐高铁和飞机。所以坐火车的,都是在经济 上不怎么样的人,没钱就没逼格。也就没了颜值,所以除了开学放假的时候,火车上可能就很难看到长得好看的人了。我睡上去的时候往下看,看到刚刚在旁边坐的那个女孩坐到我的下铺来,露出一双毛腿,看着好吓人。

我坐在那里是厕所边上,有一个可能也是在广东打工的女孩来上厕所,长得还过得去,对视了一下,我有点进入状态,但是我想他一定跟她男人一起坐的车,她回来的时候过我旁边,因为正好要让一个人,撞了我一下。

我期待的那种路边有很不错 的风景让我浮想联翩的场景始终没出现,来到一个像我家里农村的地方,荒芜的农田 ,刚翻出红土的新公路,弯曲逼仄的沙石路。还有一小片一小片的经济林。看到这个我有点激动,我在手机上写了点煽情的日记:意思是说,他们在这里生活的人真是可怜,一辈子也许都没有出过这几座山,来回就守着这里的山水过一辈子,又不能像这样坐火车去飞机看看更大的世界,你们真是太可怜 了,像这样。

天慢慢黑了,旁边的座位上来了又上,换了好几批人。感觉这个火车真他妈的太慢了,动不动还停下来不走了,来回叫卖着盒饭。我反正准备好了足够的东西我是不会吃你们车上的盒饭的。但是我看到人家 拿了好几大盒泡面,我还是感觉到我还是太没有经验了,我还可以多准备一些东西 的啊。

火车经过江西山东河南 河北。看到外面的平原,开始刚我们两广的画风有点不同了,他们没有山,都是田,树就是田边种的,都 是这个画风。这些地方我在快手这些社交网络见过,我感觉这些地方还是可以叫农村,但是没有我们藏在山里面的农村有感觉 ,感觉 山里面的农村更有神秘感。

中国是很大,但是还是可以走得完,中国很大,但是很多地方都还是这样的农村 ,也就显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整个中国也不过是一个大农村。熟悉了,也就觉得它其实也是一个小小的地方,小到没有几个地方好玩,没有那个地方值得向往。那么如果有钱,世界也小,飞机坐一圈也花不了什么时间,那么世界还是很小的,还是可以玩完的,所以那些比我们早一点看完中国看完地球的人就会花时间去想要出这个地球的事情。

我希望 有一天,世界也飞个大概,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没有什么太多 精彩的地方 的一天。一个人有很多不值得的欲望会让他很痛苦,当他看尽这个世界,把很多不实际没意义的欲望打碎,留下一些真正值得他去做的事情,这个人才能静下心来,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就好像电视里,一个武痴,想要一本武林秘籍,但是有一天他得到了,但是里面一个字也没有。这个场景如果他早点看到,付出的不算多,他也许还可以好好的活下去,但是如果他活快到头了才发现这个他很可能 就疯了。

想一下,如果我以后要在这个平原的地方生活了,也是一个不上不下的农民,那么这个生活就一定比我在广西山区更幸福吗,我觉得不一定,这里可能交通会便利一点,但是生活能不能幸福往往跟这个东西关系不大,在有的人那里,他可能 觉得比别人过得好一点就是过得好,有的人呢,觉得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会感到有幸福感。我呢,我只不过是不想重复自己,家里也好这里的平原也好,我过了那个新鲜期我会觉得想换一个地方试试。

天下着雨,听广播 说快到北京了,

大家都打电话,说到哪哪了,他们都表现得有那么一些兴奋,但是我呢,我觉得有一点害怕。我不知道到去哪里,我也是想快点找个小旅馆先住好今晚再说,还有我有点饿了,我想吃点东西,但是最好不要超过三十块。

终于到了,大家都出来门口等着,我也一样,那个可能是个东北人,但一口北京话。长得很不错,她叫我帮她拿那个板子地过来,我一看到这些说北京话的,我就觉得有一种看到更高级的文明的激动,可能 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都是这样的话。

西站很大,一下车来看到的人真是多,我有点坦然,又有点不知所措。我完全不知道方向,我只是看着匆匆忙忙的人,随意的跟着他们走,我想如果我也有那么一个熟人在北京,他也来在这个站里什么地方等我, 那肯定是一件很暖的事情。

外面 下着雨,我出了站,天快黑了,我查了一下地图。看到不到一个公里 的地方有一个青旅、我觉得不远,我可以走过去 。

我拿了伞来了,正好派上用场了。路上看到的风景,就是我向往的北京 的风景。看到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北京人。

我走过一个又一个 的地方,看到一个又一个的人,他们和我在深圳看到的人还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他们穿我天价买过的那种日本的鞋子,新的。我一方面 觉得我的流量并不多,但是我还要开着找我的旅馆,还有我的手机还快没电了,我在路边也看到了一些小旅馆,但是我想体验一下青旅。我走过一条街,街上有一些行人。看到 好几个可以住的店,还有好几个看起来没有那么贵的小吃,后面我走到一个黑一点的街,吃了一个18块的黄焖鸡。我觉得好好吃,比前几天跟保定在华强北吃的要好吃得多了。

吃完以后,我觉得北京 也没有办法搞得那么紧张,就继续走走看看。看到好几个做吃的店。看上去很新民,人也多。看到一下住店的标志,我走过去看,是在一个小区里面,要过一条黑黑的路进去,我不小心踩了水,鞋有点湿了,我想北京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钱,要住店的话,可能都是在这些很不容易找的地方。过去 一问,说没有了。

我继续走,又看到一个很旧的招牌,我打了电话过去 ,那个人说没有房间,但是有床位。五十块钱一个,我在大人点评看那个店的评价,说很差,住 在地下室,但是洗澡要上二楼,里面的各种差。我觉得我不能住这个,不要住 个店把身上的钱包手机什么都搞不见了。旁边是一个不错的酒店,看网上的价格,可能差不多三百块钱,我当时有点内急,想开了房我马上要解决,但是我打电话过去,人家说没有了。我只要看着旁边的网吧 想快点解决一下这个急,进网吧转了一圈,还是没有找到厕所,问一个小伙,小伙告诉我,东拐西拐才算是找到了。

那天晚上,我找那青旅找了好几圈,手机又快没电了,时间虽然不晚,但是我都快绝望了,我想我要不要第一天晚上就要露宿街头啊。打了电话,来了一个壮士接我,他一身彪马,穿的还是很讲究的,但是北京在穿这上面从来就没有让我失望过啊。

这说是我第一天来到北京的经过,不是钱的问题,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自己要面对这些生活里的衣食住行,其实如果是第一次来,还是有点挑战的。

北京大,北京人大气,帅哥美女多,这就是北京。我去过天安门去过北大去看画展去国家博物馆,还去看了首都博物馆,去三里屯看了帅哥美女,去了国子坚和孔庙。去了后海,路过中央电视台。还有住在菜市口,那旁边说是很多不错的风景。还去了大悦城,里面好多的潮牌。还专门去了另外一个无印良品。

后面那天下雨,我想再去三里屯去再看看,但是下雨一定没有人在那里玩了。我就想我可能先回去算了,我还要想怎么把北京的一卡通退了,但是北京不是所有的点都可以退。

我本来想来上海 的,但是上海 的票没有了,但是那天我又实在不想在北京 了,如果在北京的话,那天晚上我还要去找另外一家旅馆去住。再加上天气不好,下雨想去哪里去玩也玩不成了。

我想先去一下南京,山东,杭州这些地方,但想到环岛大虾。我一看天津的票有,45块钱,我先来天津看一下,

我买了票,跑上来等车,发现我的身份证不见了,我想起刚刚买票的时候我没有拿身份证。我慌了,跑下去看,以为还有个警务人员可以问一下,但是并没有,我觉得我真的 完蛋了,这下不知道怎么回去了,车票都没办法买,只能是先在北京住个几天时间让老恩在家里补办。可能要十多 天,钱是还有,但是十多天在北京,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过。

我很沮丧,真的太不小心了,我转来转去,心里 已经接受我丢了身份证这个事实了,我在那旁边走啊转的,没想到我还 在那个机器的一个盒子里看到我的身份证。那个心情啊,不知道怎么形容的好,我感觉 到上天是个仁慈爱笑的老头,是他老人家在关照我。我又进一次安检。我很急,到处插队。好不容易来到排队的地方。看旁边这些一起去天津方向的人,他们说着怪怪的天津话,我满脑子 都嘛时候是津门第一,和天津麻花。

进了高铁,看看坐车的都是些什么人,他们好像都 是出差,随时有几千万的生意背着到处走,就我一个无业游民。车很快就到天津了,我又要跟着大家下车了。看到他们有些很高的男生 ,各种商务人士。又是跟着他们到处走,出站,坐地铁到市区去。地铁坐好远,到了天津感觉坐地铁的人比北京的干净,跟深圳比就更不用说,深圳都是引起来自农村的狗逼,形象不辣眼睛就是好的了。

天津很干净,因为有水,有好多桥。还有当时在下雨。我去到的时候还是晚上,桥开了灯了。我还是住店为主。店很便宜,三十五块钱。那人很好,还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还来接我,

住得楼很高,很现代化。这样的楼我平时想都不敢想我能住上,里面很多 的美女帅哥,有四十层,有五部电梯。里面什么都有,各种的店在里面。我上去一看也觉得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就是让不懂的人蒙逼而已。

天津玩了一天,天津不大,可能跟沙井差不多,但是建筑很有特色。那个人跟我说天津跟上海没法比,当时我没有来过上海我不知道,但是后面我去了上海,觉得上海跟天津不一样,但 是建筑还是天津的有意思。

天津去上海 ,我看动车跟飞机也差不多钱,我就选 了个飞机,但是飞机候机要早。我很担心我赶不到,那天晚上我就休息得早一点,平时我都玩手机玩得很晚。第二天早上早起就去了,转两次车才到机场,到机场的时候公交里只有我一个人,看到机场里没什么人我很开心,我觉得人追求的就是这个,在热闹中想到安静,在安静中又想要热闹。我出了机票钱,我就是可以在这高档的地方里出现,那些不想出的出不起的人就在火车站里去人挤人吧。有钱真好,虽说也不过是五百块钱。

取机票,我也是第一次,其实在网上约好过的,也就跟在深圳拿火车票差不多。过安检有点严。速度好慢。候机也跟坐火车差不多,机场里的无线网络速度很不错。坐飞机的人感觉都是有家有业,大叔居多,可以说只有我一个小鱼。我选了一个靠窗的位。我旁边是一个美女,在她旁边我感觉我有点压力,而且我第一次坐火车很担心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让别人看了笑话,广播里老是说到关闭通讯设备,害得我关了又开手机好几次。

但是看我旁边的这个女人老是在看电视剧,她可能是一个老司机,知道什么时候关。我没事做就看窗外的风景 ,

飞机开始飞的时候很抖,感觉随时会飞不起来,

感觉它飞得好慢,跟我们在地上看他飞在天上也差不多 。到中间的时候飞得很高。看不到下面了。

在上面 看下来,看到的东西就是我们平时 看地图时那种。山啊房子啊像地图里面那种。快到上海的时候才好看,看到长江,看到世博会。看到各种船。

上海动不动就响钟,它是以前的教堂还在。还有好多个庙,静安寺和城隍庙。让人感觉它阴气很重。路上常常有人飚车,也有摩托车在路上飞。感觉 这个地方的有钱人比较爱炫。

长乐路的精品 店很有逼格,但是也很冷漠,淮海路的外国时装店很大很高档,但是没有烟火气。都是南方人为言主,没有那种在北京的热情。街上的上海老太婆好爱打扮。年轻人常常有一些穿得很欧美的潮男。老外很多。

外滩跟天安门一样,好多外乡的中老年人在这里观光拍照。

我有点后悔没有在南京步行街拍一张背景是老招牌的相片。我看了城隍庙,到处都是金子做的,看来很土豪,也很土。

一些老外在长乐路,到了晚上他们三五四六的一起吃酒。那里的酒吧是清吧。适合低低的聊天,不像深圳几个男人一起非得大喊大叫不过瘾。在上海什么人最爽呢,可以 就是这些有几个好朋友,不时可以 在这些街头的酒吧里消费的有钱人吧。他们都是些二十几三十几岁 的男女。过得那叫一个小资。

上海吃也贵住也贵,我第一天到也是跟到北京和天津差不多,也是快找不到住的地方差点绝望了。

老爸打电话给我,问我什么时候回来,他身体不舒服。让我在那两天心里很不开心,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出来玩一下,但是还是要有各种心理负担。

回深圳 的时候,因为前面坐了飞机,预算有点超了,这次吧就想坐一下火车硬座。一是想体验一下,二是因为不想让预算超太多 。

开始 的时候还好,来的几个中年人还算是有点素质 ,后面的几个贵州小伙就完了,还非要跑过来跟我一起坐,还踩在对面那个妹子的座位上,也没有办法,出不了大钱就只能跟这些垃圾为伍,他们来自小乡村他们没文化,只能这样。

我对面的妹子比我小一点,一看就知道他是那种人,笨,认死理,但是又很热爱生活。他放在前面一本书,书名就寂静的智慧,一看这名字就知道是一本狗屎鸡汤。但是一看到书我就很想看,我果然跟他拿来看了,跟我想的差不多,但是也有一些是我想不到的地方,想不到的地方是这个书,排版搞得跟诗一样,还有中英对照。很显然是骗钱的一本书,这个字数湊一本书作者很没诚意。

我看完了,可能用了两个小时,跟那个美女讨论了关于那本书的主题,还讨论了一下佛经,佛经我看过几本,她明显还没有我懂得多。我觉得我看了那么多书,终于找到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展示一下,真是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钟啊。

来到了深圳,是一个早上,我摇摇晃晃。坐地铁回沙井。

看地铁上的深圳人,明显觉得他们没有之前感觉的那种高大。感觉他们就是一群农民,一群小地方的农民来到这里扎堆,然后他们说他们住 的这个地方也是一个大城市。

如果 下次我有机会出更大的地方,去东京去纽约,看更大的地方,到时候 也许会对北京和上海 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吧,相比于今天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几天晚上都睡不着,可能是要出发了,很激动,又很紧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决定了一个人去旅行,可能前阵子事情太多,...
    如何是好阅读 668评论 0 4
  • Pan一一1984阅读 139评论 0 4
  • 我不是个好女人,但也不是个坏女人。用我自己的话说,我不好不坏,亦正亦邪。 好坏的标准是什么,以什么来区分呢?好女人...
    素墨无痕阅读 1,420评论 5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