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泡沫和危机中所得——《周期》读书笔记

看报告时,一个分析师提到霍华德·马克斯的新书《周期》已出版,就赶紧上亚马逊和天猫搜了下,中文版2月份一直没货,3月一到货就入手了。

之前读过马克斯的《投资中最重要的事》,他的文章条理清晰、通俗易懂,重点内容多次强调而不拖沓,非常适合非金融专业出身的读者。

这本书相当于《投资中最重要的事》的分述,历史事件描绘更详尽,应对措施更具体。

1、预测与周期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做出一次非常辉煌的预测,并扬名天下,但是通常他们给出的所谓准确的下一次预测,即使过上很多年,也无法实现。

我们也许永远都不知道我们将来会去哪里,但是我们最好搞清楚我们现在正在哪里。仔细观察人们现在的行为,投资风险并非主要来自经济、企业和交易所,而是主要来自市场参与者的行为。

估值水平取决于投资人的心理,你得知道现在市场的情绪温度。估值指标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历史正常水平,所有这些指标都是潜在收益率降低的先行指标。

当人们小心谨慎地操作,显示出风险规避的态度,充满怀疑主义,抑制乐观情绪,证券市场是一个安全正常的地方。

有些时点,市场只反映了利空因素,忽略了所有利好因素。市场底部的流行风格是审慎自律、精挑细选,而正确的风格是激进、四处投资,这时容易犯的错误是离开市场、买进太少、承受太少风险。

持续评估两个关键问题:这些资产如何定价?周围的投资人如何行事?评估所处的周期位置,只能告诉我们发生何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发生何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小。

2、网络股泡沫

出现:频繁传出经济好消息;和历史水平相比,股票估值水平极高,高得离谱;以股价高低衡量公司业绩表现;相信股市是一个永动机,会永远不停地涨。

市场通常是由恐惧和贪婪驱动的,但是有时候市场最大的驱动力是害怕错过赚钱的机会,这只会增加必须加入赌局的压力,从而在危险的树枝上向前爬得更远。

每个人想什么,就会信什么。

人们在金融投资上的记忆极其短暂,新一代投资人,通常很年轻,非常自信。

3、次贷危机

房价长期只会涨不会跌本来不符合历史事实,完全是谬论。大话空话流行,比如绝对不可能会有全国性的抵押贷款违约浪潮。量化专家和博士,很多是第一次参加工作,模型基于有漏洞的假设。次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评级,这些赚钱的活儿被指派给愿意提供最高评级的机构。

促进市场上涨的变化:风险规避倾向下降幅度巨大,怀疑主义消失了;人们普遍接受正面总结;过度信任新的金融工具。

在泡沫来的时候,很少有人能做到不上当。特别高的投资回报只能来自卓越的投资技能。大众普遍忘记历史,相信未来;不加怀疑地接受历史上从未真实有效的东西。

要心存怀疑和保守假设,要回顾历史,检验长期数据。

金融投资环境以及投资技术和工具的表现,并不是永恒不变的。市场能改变人,人也能改变市场。

利率能够下降,同样也能够上升;不适当的激励会导致毁灭性的行为;在周期下行过程中,可能发生比原来设想的最坏情况还要糟糕得多的事情。

募集一只基金,规模比最大的基金还要大上很多倍,并把这些资金放在那里不动,静待会出现的不良债权投资机会。机会一旦出现,马上出手。

大家的普遍看法都是负面的,金融体系可能会完全崩溃。没有人愿意积极正面地解读消息,只会负面解读。当听到别人都在说的事,看到每个人都在做的事时,要学会怀疑。说得这么恐怖,其实它根本不可能是真的。

悲观主义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在程度上,人们仍然可能会过度悲观,因此资产的市场价格可能会变得过度便宜。

如果整个金融世界都崩溃了,不管买还是不买,结果都是一样的。但身为基金管理人,该买的时候没有买,就是不称职。有几天我们觉得自己买得太快了,也有几天又觉得买得太慢了。

等到投资人不再神经紧张、情绪稳定下来了,那些便宜货早让别人买光了。只有底部过去之后,才能确认原来那是最低的底部。只有事实发生以后,才能确认它是事实,事实没有发生之前只是可能。

通常只有在市场下滑的时候,想买的东西才能买得最多。如果买了之后,市场价格继续下跌呢?接着买,买入更多。

做到三点:估算内在价值;控制情绪,鼓足勇气大量买入,有毅力地坚定持有;耐心等待市场回归价值。

挺过周期的下跌阶段,一要在情绪上有资本,能忍住不割肉,二要在财务上有资本,在需要时能追加保证金甚至补仓。人在其中时,没有一件事情是很容易做到的。

双重风险:买进错误资产导致亏钱,或没有买入好资产错过赚钱机会。大多数人在两种风险之间寻找平衡。平衡取决于投资人的目标、所处的环境、个性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改变在两种风险之间的定位,应当根据市场所处周期的位置而做相应的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