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尊老,我想说......

最近搬入新家,由于我们的户型是两梯三户型,我们和中间两户都在去年装修完毕,而西边的最近才开工。在前期装修时,保洁会到每一个楼层进行,而在我们楼层最后一户装修期间,保洁却没有对我们楼层的公共面积部分进行打扫。(备注:楼层的公共面积指的是电梯至入户之间的通道)。

我们向物业提出投诉,要求物业尽快安排相关保洁进行打扫工作。

昨天小区的保洁敲我家的门,核实是否为我家投诉其没有按照规定打扫卫生。核实完了之后就开始责怪我们没有爱心,不懂得尊老。娓娓道来自己年龄大了,这样打扫会比较辛苦。在我们并没有理会她的情况下,开始有些过分的语言冒出,我们关上门电话至物业处投诉,保洁听到才作罢离去,并扬言自己已经将打扫之后的地面拍照存档,作为证据,这下不能再投诉了。

至此,我想说说尊老的限度。


尊老是要建立在值得尊重的老年人基础上。

尊老是要建立在公共的社会环境体制之上。

尊老是要建立在需要尊老的当事人主动意愿之上。

2009年的时候我阿姨罹患乳腺癌,当时乳房已做切割,化疗、放疗已结束,处于休养期。可能是自己内心的不自信,需要在外貌和着装上更加注重,所以看上去不太像是一个病人。我们全家去看望,晚上我们一起坐公交去购物,以消食。我们都有自己的座位,在下一站的时候有几位老年人上车。阿姨坐在车厢内的座位,而我们坐在车尾部的座位。一位老年人颤颤巍巍走到我阿姨面前,示意他是老年人,作为年轻人应该让座给她。阿姨让了座,我们把我阿姨扶到我们车后面的座位上坐下。那位老年人心安理得,而阿姨却是心中委屈与无奈。

结合这两件事情,尊老真的是需要从心里去尊老,而不是央求来的,也不是宣传来的表面工作。


下学生上学放学高峰,可能会遇上爷爷奶奶辈的买菜购物。

在学校,小学生被教育要尊老爱幼,这个时候小学生让座于老年人,如果有一个急刹车,作为年纪尚不是很大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是有能力保护自己,做应急措施的,而小学生未必会。小学生背上的书包,可能会比老年人手中的购物袋分量更重。所以我想学校在教育的时候,是不是要主张一下,在自己有足够能力保护自己或者确保自己不会受到伤害的时候再去考虑尊老爱幼。

回到最初保洁的故事,我尊敬你,是在你脱下保洁工作服的时候。

如果今天保洁穿上工作服,你得先尊重你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倚老卖怜。当企业聘请你工作时,对你已然做过评估,是具有这份工作的胜任能力的,相信面试保洁的时候也对企业做过种种承诺。如果真的到了体力不能支撑这份保洁工作的时候,那么就不应该再从事这份工作。

再说公交车上那位老人,如果真的体力不支,就不要再坐车出行,还选择在晚上,可以要求家中子女开车送行。

尊老的限度,最后说三方面:

第一,作为需要尊老的我们。当我们家中有老人时,注重孝道,给予适当合理建议。劝解他们凡事量力而行,主动提出陪伴与帮助。社会上遇见老人,秉持公德心,在能力有余的情况下给予帮助。

第二,作为受尊敬的老人。请你们做一个精致的,有气质的老年人。夕阳无限好,就是近黄昏。因为岁月在你们身上有更多的洗礼,你们对待事物会比年轻人看的更加豁达,希望你们能给年轻人更多的理解与包容,不倚老卖老。

第三,作为社会公共事业。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舞台提供给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乐。有更多便民的政策,更好的公共设施提供给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一泡尿引发的思考 7月1日我在东方金典业主群里发了一篇《敬告爱在公共场所尿尿的大叔》,引起广大业主的反响,在舆...
    草草啖盐说蜜阅读 890评论 0 0
  • 早上交了作业《随记-那些父爱的瞬间》,冉姐姐说秦先森长的很好啊,是不是当初被迷住了? 哈哈,冉姐姐的眼光好犀利。 ...
    小猪天堂阅读 181评论 10 6
  • 在很多很多的时候 我跟人家说话了 人家不回复我 尤其是在一些需要好好谈的问题上 人家不回复 我这脸皮薄的也不好意思...
    杨大木木阅读 371评论 0 0
  • 静美如秋 李振强 九月的风,夹杂着微微的凉意,轻轻的拂过心扉。指尖的光阴,就这样,悄然染上了一丝初秋的薄凉。 时光...
    书画文化传媒阅读 916评论 0 0
  • 上期链接:猫货郎传奇之末代企鹅(4) 史前生命的极简史 我困在小沉箱里,直到冰风暴平息。 图灵将军有没有接收到我的...
    小久_ab87阅读 24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