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会知道怎样用笔写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的夜晚,吃完饭,散步回来,偶然看见书架上有一本《庞中华钢笔字帖》,顺手翻开,仔细端详着每一个字,都很常见,也都认识,可是为什么会有一种看到了,却触及不到的陌生感和距离感?

审视几分钟,我才晃过神。原来,是这些一笔一划都勾勒出线条之美的非常漂亮的字把我不自觉地降低了几个层次。

我是有多久没有见过这让人眼前一亮的白纸黑字了,我又是有多久无法用笔写出这样鲜活的,富含生命气息的汉字了啊!

于是,拿起笔,小心翼翼,颤颤巍巍地在字帖上临摹着写了一页。写的时候,手似乎都有点发抖,极不自然,更没放松,寥寥一百二十多个字,足足写了将近半小时。

写完后,与字帖进行对比,发现每一个字都是如此笨拙,毫无美感,很多笔画都是矫揉造作,为了模仿而模仿。

我不禁吁了一口气。

还记得是在读初中的时候,班级里盛行着一股把字写好的浓郁风气。班主任每次拿出我们的作业本进行讲解,都会把那些字写得端正、美观的同学点名表扬一番。“字是一个人的门面和招牌”,她总是鼓励我们练好每一个字。

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我随之养成了经常练字的习惯。久而久之,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点一勾,都慢慢找到了感觉,字也写得越来越成体。于是,拿笔抄一抄,写一写,练一练,成为了学习生活中的一种乐趣,文字和语文水平也渐渐提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压力增大,练笔的机会越来越少。那种把字写好的意识也越发淡化,完成一项作业,书写一篇文章,只求任务的达成,全然不顾笔下那些字的形象,东倒西歪,七零八落。

特别是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一系列电子产品的出现,我们只需轻轻敲动手指就可以写出非常工整的文字。可是,那些打印出来的字,似乎都长得一个模样,满满充斥着平直、冷淡和死板,看多了都会有些刺眼。

直到现在,我们真正需要用到笔的场合少之又少。曾几何时,那些一支支默默无闻的笔,伴随着我们度过了十几年的学生岁月,那些靠笔写下的求知欲、点燃的希望、追逐的理想仍然萦绕在耳边,可它们如今更多时候却被无情地摆放在桌角。

于是,我们靠笔书写的能力越来越弱,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握笔,怎么发力,怎么收敛,如何点到为止,又何时一气呵成。

于是,我们翻开自己的笔记本,那些字如草莽流寇般不忍直视,匆匆合上,难免自惭形秽。偶然发现周围有能写一手好字的人,便不禁赞叹,更视为珍宝,觉得他在沧海洪流中守住了汉字的一份尊严。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余秋雨先生曾经写过的一篇关于他和笔之间不朽情缘的文章。

他在冒着生命危险贴地数万公里的全球文化遗址考察中,始终以笔为伴,一边现场探寻,一边纯手工写作。不论时代怎么进化,不论环境怎么变化,不论情形怎么恶劣,他就是靠着一支支笔,一卷卷薄稿纸,写下了关于对文化和文明的深度思考,写下了一篇篇极具品鉴和研究价值的宏伟篇章。

我敢肯定,那些薄稿纸上写下的字也是极其优美的!

先不敢保证以后会越来越多地用笔来书写,我还是赶紧趁着这股余热,拿起笔,对照字帖,再多练习几页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你 我却知道你 知道你的 心思 脾气 美丽 你不是我 只知道我 我对你有意 却对我 ……
    赵国杰阅读 330评论 6 6
  • 问题: what's the web process when 爬虫。这个爬虫是用HTTP Request来发送的...
    98Future阅读 864评论 0 0
  • 创业者首先需要具备高情商,需要通晓团队员工、竞争对手,以及用户的心理与需求。 创业者亦需有高瞻远瞩的大格局,未卜先...
    龙程敏阅读 208评论 0 0
  • 阅读打卡 作者:伍美珍 页数:1-272 外号“胖青蛙”的秦超逸, 在班里原本是个很不起眼的中等生,但他性格...
    猪哥爱读书阅读 182评论 0 1
  • 《简单的逻辑》第一章 第二遍 真相是我们每天为之努力的目标,销售每天都在寻思一个真相:到底如何才能让顾客买我的东西...
    Nylony阅读 81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