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道——老子

如果你通篇读完<道德经>,就会发现一个残酷的真相,也会明白无为和不争的真正目的,知晓道家思想的高明之处。这篇内容可能有些复杂,但我相信这才真正是老子想要描述的那个道。

大家好,我是發姨,今天我要写的就是老子口中的残酷的道。

春秋时期就等同于是民国时代。中原四分五裂,天下礼崩乐坏,军阀野心勃勃,大战一触即发。春秋时期的出现是因为周王朝的衰落,民国时代的形成,因为清政府的落幕。可见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划重点,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所以为避免生灵涂炭,有一小部分思想家就提出了自己的“救乱之道”,开始设立派别,广纳门徒。例如孔子的儒家,提出的就是仁义礼智,认为诸侯之间不必交战,而是应该学会仁爱。商鞅的法家则不同,他认为大战不可避免,早晚都要发生,所以只能打造出一个强国,重新统一天下。按照当时的角度来看,立足秦国的法家无疑是这场辩论的最终获胜者。但如果以历史的角度来看,它们之间没有胜负,也没有熟对熟错,只是角度不同。所以,从什么角度去思考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儒家代表的是贵族,法家代表着君主,而道家代表的就是这个天地。老子认为春秋时期的格局崩坏是一个必然结果,而大家所讲的方法只是饮鸩止渴,想要找到问题的关键,就要学会从天地的角度去看,也就是‘恒无欲以观其妙,恒有欲以观其所缴’。这句话我之前写过,就先要放空自己的想法,甚至忘记个体的存在,以天地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之后再带入自己的想法,加入自己的存在,以个人的角度来找到问题的关键。

这么说可能有些复杂,我们再接着往下读,通过这个角度和方法,老子找到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并且顺势提出了一个叫做道德概念。什么是道呢?老子说,有物混成,先天地而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名之曰道。就说有一个东西,它先天地而生,它看不见,摸不到,却在无时无刻的运转,永远都不会停息。我知道是它创造了万物,但却不知道它的名字,所以只能强行的称它为道。我们解释一下“道”在古代的道路,可以理解为是正确的方法,或者说是规则。因其难以理解,所以为了避免被后世误解,老子又尝试去解析这个道。他是这么说的: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老子没想到的是,有人将其解释为天地无情,认为天地冷酷无情,藐视万物,对待它们就像是草扎的狗,圣人也冷酷无情,藐视百姓,对待他们也像是嘈杂的狗。这样的解释完全违背了老子的本意。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个不仁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将仁看作是仁爱,而仁爱的反面就是暴虐。不仁既不是仁爱也不是暴虐,而是处在仁爱与暴虐之间。

我举个例子,假如一个班级中有50个学生,他们就代表着万物,对他们来说,班主任就等同于是天地,规则等同于道,那你希望这个班主任是仁爱还是暴虐呢?暴虐肯定是不可取,但仁爱就一定会出现偏心,所以最好的状态就是不仁,不仁爱也不暴虐,代表的是一种绝对的公平。再举个例子,我们对亲人肯定是仁爱,对待敌人肯定是暴虐,而不仁,就是对待陌生人的态度毫无偏爱,一视同仁。天地对待万物就是这么一种态度,所以圣人不仁,对待百姓才能做到绝对的平等。在老子之前,人们总认为天上存在一个神灵,一个主宰者,所以才会衍生出求雨、祈祷一类的传统,希望可以做到天人感应。但老子却说,天上没有神灵,有的只是一种无形的规则,它没有感情,不懂仁爱,它主宰万物,却从不干扰,让万物自然生长。由此,老子得出了道德经第25章的内容,叫做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句话也经常被误解,道法自然的断句并不是道法,自然。而是道,法自然。因为人在大地上生存,与其他生灵相同,所以就应该遵守大地的规则。大地在天空之下,受到天空中自然气候的影响,所以就应该遵守天空的规则。天空中同样也有一种奇妙的规则影响着大地的节气,它所遵守的就是“道”的规则,而“道”遵守或倡导的就是自然的规则,所以道就等同于自然,而自然就在我们身边,哪里还需要特地去追寻呢?因此,老子得出了一个叫做无为而治的观念。当然,无为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无为而无不为,与不仁的概念相同,为同样在有为和不为之间就是顺应。万物的自然规律不强加约束,也不加以干扰。为了避免再次被误解,老子又提出了一些与我们常识截然相反的概念。

在道德经的第48章中,有一个叫做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概念,就是说想要学习,获得学问,就要不断的积累,但是想要学到按照道的规则去行事,就要不断地丢掉。这是为什么呢?这个损失要损失什么呢?或许再往下看,我们就能找到这个损失的真相。在道德经第77章中提到,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而奉有余。其实到了这里,我们也就看到了老子所讲的真相,这个世界存在天道与人道两层规则,但是它们的运转方式却截然相反。天道总是损伤那些多的来补偿那些少的,但人道却总喜欢损伤少的去补偿多的。这就好像是《让子弹飞》中说的一样,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却要三七分成,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在物理学中有个叫做熵增定律,宇宙总是从有序向无序发展,比如一个桌面总是从整洁走向混乱,犹如能量总是从势高处走向势低处,因为混乱的极致就毁灭,所以生命以负熵而生,我们要学会对抗熵增。以前我非常认可这句话,但是今天我却有了不同的看法,因为人类存在的本身就是在不断的对抗熵增,人性本身就是为了对抗熵增而生,所以对抗熵增本身就不用强调,而我们要考虑的是对抗熵增真的正确吗?古人为了减少混乱就会增加集权,形成无数个组织架构,结果呢,带来了二八定律,阶级固化,矛盾频发,最后又会导致混乱。这个道理常读史书的朋友都能明白,儒家倡导尧舜之世,认为那里才是一片热土,但老子却不以为然,如此英明的尧舜之世,最终不还是荡然无存吗?所以作为图书管理员的老子,能从历史的文字中看到这个残酷的真相,人类总是在拼命熵减,拼命让这个混乱变得有序,但最终却带来了更大的无序,这个就是人性最大的弱点。大家扪心自问,你希望公平吗?希望这个世界绝对平等吗?别着急回答,仔细回想一下,你抱怨的到底是什么?是抱怨不公平,还是抱怨自己不是剥削者?我不知道你的想法,但历史的答案是后者。所以每个人都想做人上人,而不是真正的平等。所以老子才会说,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而奉有余。我们在对抗熵增的同时,也在违反着天道,这个概念可能有些违反常识,为此,老子又引出了道德经中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概念,叫做物极必反。高能量伴随的就是不稳定性,越整齐的桌面就越容易被打乱,稍微放错一本书,就可能影响了整个桌面的布局,这也就带来了物极必反。继承老子思想的庄子曾提到过一个叫做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的概念。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想法呢?

在道德经第三章中提到,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限可欲,使民心不乱。庄子的理念就是这句话的精髓。贤者、珍贵的货物、欲望,这些难以得到的东西,都是圣人标榜出来的。人随天道而生,无为而治,本身就没有祸端,为什么?制定特殊的标准呢?再简单点来说,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变成贤者,那么贤者的标准又会再次提高,如果黄金变得不再稀缺,那难得之货的标准也会再次提高。这也就导致不可能所有人都成为贤者,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变得富裕。所以我们设立这个标准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产生争抢吗?这个就是无为和不争的起源,与其和这个没有感情的天道相争,不如顺其自然。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长久,放弃那个熵减的过程,达到一种不仁的状态,这样也就不会出现社会矛盾的激化,不会出现利益所带来的纷争,但是这样的想法真的实际吗?

小国寡民,这是道家思想中最理想的状态,顺应天道,人人平等,资源分散,有的朋友可能想到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样的想法也就等同于是放弃了社会发展,等同于是进入了原始社会。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真的进入老子所讲的社会之后会发生什么呢?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被其他国家剥削,甚至吞并,这似乎就是说,和平和发展是相互对应的一样,那老子没有提出解决方法吗?也有,他发现虽然人性本身和小国寡民并不相符,但有一种方法却可以无限接近于这个理想状态,那就是学习天道,例如,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说白了,就像天道一样,损失那些有余的,来补充那些不足的,老子认为这才是解决纷争的唯一办法。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不能结束纷争,科技不断迭代,那未来会发生什么呢?按照人性的观念来看,如果我有了征服世界的能力,那必然会去征服世界。但这也必然会使我们在某次战争中全部消散。讲到这里,大家想都没有,这就类似于费米悖论中大“过滤器”的概念。我们没有发现高度文明的原因,真的可能是因为纷争到了极点,被无情地过滤了。所以我想: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会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当然,以上内容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如有错误也感谢大家指正。关于纷争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一个恒古常新的话题,但千万年来始终都没人能给出一个正确答案,如果有,如果未来会有,我相信会是在东方大地上。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我是發姨,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