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露营季节—冬季露营系统

对于冬季总是有很多期待

卧冰扎营、挖雪洞、每一丝风都感受的那么强烈,每一场雪都兴奋不已,春夏秋只是小打小闹,冬季才是考验装备的时刻。


挖雪洞

同样是露营装备,冬季会有一点点不同。露营系统三大件,帐篷、睡袋、防潮垫。又与保暖、餐饮息息相关。

帐篷的选择

春夏秋基本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帐篷,冬季天冷、风大、无蚊虫,所以很多人选择携带金字塔、隧道帐,以及高山帐,对于这三种帐篷的重量,防风性,综合性价比我就不多说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念,做为金字塔党,想想也知道我主要夸金字塔。

地丁

其实我主要想说的是地丁:帐篷能抗多少级风,除了结构和面料,最主要的原因是地丁是否牢靠。其它三季我都使用DAC,冬季换成水泥钉,冻土不是所有的地丁都容易打进去,一般我都会携带羊角锤,主要打地丁快,拔地丁快。


如果你说可以用石头砸,拔营的时候浇开水,这些想法的思路是对的,但是冬季石头一般都会冻在地上,你能否拿起来其实是个未知,其次石头真的很凉,即便是戴着手套也冰手,地丁很多时候都是光着手打进去的,用热水浇抱歉我没试过,冬季烧烤一壶水可能需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还不知道几壶能拔完,有这个时间还不如使用我的洪荒之力那。

冬季也地丁易折、易弯、易丢的季节,最好和风绳点连接一下,遇见金字塔一个角刮飞的时候,地丁不容易找到。


雪地里水泥地一点用都没有,需要树枝或者登山杖或者袋子装雪等方法,可以单独写一篇文章,如果你必须搭建起来金字塔,当时你的想象力是无穷的,总是有办法,即便你没冬季出来过,也没看过冬季露营的相关文章。


风绳能栓树上就不需要地丁了


帐杆

注意有些面料冬季延展性不强,帐杆过长无法搭建,需要用麒麟臂,强壮而有力勉强可以搞定,至于花费多长时间就不好说了。


断了 一根帐杆,同品牌的隧道帐面料热身冷缩,在视频里就不找了


搭建时间延长

平时五分钟,冬季半小时,半小时搭建帐篷,并不是一个夸张的时间,在大雪中搏斗两小时都是可能的,所以,提前把羽绒衣裤穿上吧。

空间

保证防风的前提下,空间越大越好,冬季几乎帐篷都会结爽,空间大避免睡袋碰到影响保暖,换衣服什么的站起来也方便,窝着腿容易抽筋。冬季无论你怎么小心,几乎都会把雪弄进帐篷里,还有 一点,冬季雪地无底帐篷半夜上厕所真的不需要出去,不过多解释。


四人金字塔,五个人吃饭+休息

金字塔一般都会把四周埋上雪,这样保暖更胜一筹,主要不会被风掀风。如果帐低有一条缝,而且你睡眠的地方离帐边有如此的近,你会感受到每一次风吹,空间大一点,离帐边远一点,会好很多。

营地

必选是避风的营地,其次就是找一个阳光可以第一时间晒到营地,冬季,有阳光和没有阳光简直是两个季节。

重量

金字塔+地丁+风绳大概1000克左右,隧道帐大约1200-3500克左右,高山帐大概3000克以上。省下1000-2000克的重量,多带个羽绒被和防潮垫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

防潮垫的重要性

冬季的寒冷并不止是来自于冷空气,还有一半是来自地下,三季的感觉并不是很明显,一般的防潮垫足以,但是冬季你会明显感觉到地下的冷,有很多人冬季会多带一个很大很薄那种泡沫的防潮垫(当然平时也带),如果你觉得冷,建议用双防潮垫,不需要多贵的双防潮垫,效果就很好,如果泡沫垫+充气垫效果应该更好。

双防潮垫

我冬天都是用充气的防潮垫,一样会把雪睡化,每次黎明前是最冷的,一半是天气,一半是身下化的水结冰了,选择的营地即便是白天被日照8小时以上,表面上看是干爽温暖的土地,第二天身下也是潮湿的。


日照八小时的营地,第二天地布是湿的。


很早以前就有使用双防潮垫的,一般是泡沫防潮垫打底,骨架充气垫垫在睡袋里,一个提高防潮效果,二是睡袋太宽松,增加一个防潮垫会更加紧凑,睡袋更加合身。


更暖和的睡袋

冬天大家都知道升级睡袋,多数都是1000克充绒+的睡袋吧,我现在使用的是双睡袋,理论上1+1并不等于2,比如你带一个700克的和一个400克的,效果不如1100克,而且还多了一个外皮的重量,实际上,除非你的睡袋非常合身,如果过于宽松实际上并不能起到很好的保暖效果,很早的时候大家会用多余的衣服来填充睡袋的空隙。

双睡袋

几年前爱水电大神就提出双睡袋系统,感兴趣或者还没看过的可以去大神的论坛bbs.chinaul.net去看看。

我是一个木乃伊+羽绒被,羽绒被做为内胆填充木乃伊。


现在我还会多带一个羽绒围巾,以前没有好睡袋,睡袋的挡风墙做的并不好,羽绒围巾可以提高脖子和肩膀的保暖,效果类似挡风墙,可以做为羽绒群和披肩使用,可玩的花样很多。


挡风墙

目前看到的睡袋,防风墙做的比较好的是valandre,轻量化的Sea to Summit并没有挡风墙,宽度较窄,我用比较合身。

防水面料?


很多人冬天喜欢用防水的面料,我更喜欢透气的面料,使用bivy+睡袋的效果并不好,所以我不喜欢防水面料的睡袋,如果帐篷空间够大,睡袋并不会蹭到结霜的帐篷上,即便碰到了,霜也是在表面上结霜,只要不化就不会弄湿睡袋,睡袋结霜的地方一定是口鼻呼吸的地方,无法避免,除非你睡觉捂的不严。

无帐篷露营

当四周防风,不会降雪的天气,完全可以选择露天露营,当然你要随时准备好如果下雪怎么办,队友的帐篷,快速搭建的天幕,救生毯都是不错的选择。不用担心结露。


完美的营地,可以不需要帐篷。

最后的最后

同样的重量如果你冬季睡眠还是觉得冷,不妨考虑使用金字塔,省下的重量加个轻薄的羽绒被和防潮垫。

其它提升保暖方式

——万物之源,水。

灌个热水瓶,在睡袋、衣物上滚动,先去去湿气在睡。

冷了喝热水。

想尿尿的时候尿在瓶子,当做暖水瓶放到睡袋里。


游记│装备│活动

轻户外│微信号:ulhuwai

图/文 翩翩一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