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会经历许多次心动 但是并不是每一次都需要开花结果

在我还在懵懂的时期,我的奶奶,曾经在某一个午后,我们一起坐在院子里。我搬了张小板凳坐在她的摇摇椅旁边,把头靠在她的大腿上,看着院子里养的鸡啄着地上的稻米踱步来踱步去,感受着黄昏的阳光洒在脸上的感觉。我看着累了,抬起头来,看见奶奶轻轻的摇着蒲扇,已经满是皱纹的脸上看着远方的天空,似乎在思考着什么事,似乎在思考想念着什么人。

那时的我自以为聪明的问了奶奶,奶奶,你是不是在想爷爷了。奶奶有点微微笑了笑,把蒲扇放在了大腿上,说,是啊,我在想念。我对奶奶这个似是而非的答案并不是那么的在意,我跟奶奶撒着娇,说着我的少女小心事,我说我喜欢的班上的一个男生,他没有很帅,但是很高,打起篮球特别阳光,不像那个年纪男生坏坏的样子,身上有一种特别文质彬彬的感觉。但是我好像还不能跟他在一起,因为我现在还要读书,还要考大学。我喋喋不休的说着许多话,说着我心里的小爱慕,还有心里矛盾与挣扎。其实我未必觉得奶奶有在听,或者她能听懂。我只是简单的想着,奶奶比较疼我,我在她面前可以肆无忌惮的说说我那属于青春的情绪。

奶奶拿着蒲扇轻轻的拍了一下我的头,笑着看了我一眼,又看向远方的天空。天空的夕阳慢慢的下沉,只留下金黄色的余晖洒满天空。奶奶轻轻的说了一句话,像是对我说,又像是对着别的人说,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有情人能终成眷属,有许多人,这辈子是注定不能在一起了。我刚想缠着奶奶问这句话是不是有什么故事,奶奶就拉起我的手回屋准备去吃饭,再无多言。但是在我的心里却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困惑的种子。

过后的两三年,奶奶过世。奶奶的老屋子再也没有人去过。有一次我想去找一样儿时奶奶给我看过的一样的东西,无意间在奶奶住的房间老木床床头隔层里发现了一本小小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写了很多字,字体还很娟秀。有日期,有时间,我猜测这应该是奶奶的日记本。我带着一点疑惑,带着一点好奇打开了日记本,至此,揭开了一段从未有人知道过的爱情故事。

爷爷和奶奶的婚姻是符合那个时代的特征——包办婚姻。婚前两人都没有见过面,只有媒人双方看过,双方的父母同意,这件事基本就成了。那个时候的农村家里有儿子的,都要早早的养猪,猪养大了能杀了才能给儿子娶媳妇。原本订好双方结婚的日子,却不料太奶奶养的那只猪生病了撑不了多久,只好让爷爷奶奶提早结婚。就是这个机缘巧合,奶奶也许错过的是她这辈子最放不下的一个人。

奶奶是个裁缝,她也曾经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喜欢梳着两股麻花辫,跟着自己的妈妈在家旁边的开了个小铺,每天踩着缝纫机,吱吱呀呀的帮人做做衣服,裁裁裤脚。那个人,就是在奶奶和爷爷定亲之后出现的。他出现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剧情。只是简简单单得穿了一件白色的衬衫,骑着前面有条单杠的自行车,一手还拿着一本书。他的裤脚磨坏了,想让奶奶的妈妈给修补下。奶奶的妈妈刚好不在,是奶奶帮他弄的。那是个秀气的少年,一看就是读书人,白衬衫洗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点的褶皱。带来修补的裤脚虽然坏了,但是却一尘不染。奶奶不由自主的有种害羞的情绪,细细的帮他修好了裤脚递给他的时候,连看都不敢看他一眼。那个男孩非常温文尔雅的对着奶奶笑,说谢谢你,你的手艺真的很好。奶奶红了脸一句话都不敢出声,等到他走远了,才慢慢的走到门口看着那个早就已经看不到的身影。一旦你遇到过一个人,他让你念念不忘,那么以后你总会习惯性的再去张望他的身影,探询他的消息。他偶尔还是会过来缝补衣服,有的时候是他自己的,有的时候是他妈妈的。有一次他还给奶奶带了他们家自己做的米糕。奶奶也和他有了一些只言片语的简单交流,但是两个人之间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慢慢的流动。两个人心里都懂,但是谁都没有去说穿。直到有一天,那个男孩送了奶奶一本书,在奶奶还来不及说些什么,男孩就急匆匆的走了。晚上回去奶奶一个人偷偷回到房间翻开那本书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种樟树叶做的书签。书签应该是男孩自己做的,上面写了一句话,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奶奶拿着书签差点哭出声来,她有种喜极而泣的欢喜,也有种无可奈何的悲凉。她想跟那个男孩在一起,但是她知道她不能。

如今的社会已经是个鼓励追求爱情的自由年代,而在奶奶的那个年代,许多东西都是注定无可奈何的。奶奶在矛盾挣扎几天了,也尝试想去跟父母商量能否有所改变。却传来了爷爷家母猪生病,婚礼要提前的消息。奶奶的日记只写到这,然后,她用了一句话结尾,这都是命。

很多时候,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结婚了还要离婚。很多人为什么结婚了还会出轨。而现在我开始逐渐明白,也许有的人,直到后来才遇到心动的人,也许有的人,后来才明白,最初的心动并不是最想要的。心动是什么,一见别人的皮囊而心动,二见别人的才华而心动,三见别人的好而心动。

但是,我依然还是很羡慕奶奶那个时代的感情,世界那么纷扰,能遇到的心动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次心动都需要开花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去牛街南口报名心理咨询三级考试的现场审核,下着小雨,中午才回来,休息一会儿,看了理惠断舍离的书,把被罩...
    青苗妈2016阅读 244评论 0 0
  • 转自保险365 有输有赢,才是人生 虽然禁止赌博,无奈人生就是一盘大赌局。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里的赌徒。明天会怎样?...
    王焕玲阅读 372评论 0 0
  • 小时候 躺在妈妈的怀里 妈妈望着我 那明亮的双眸,写满了宠爱 小时候 牵着妈妈的大手 妈妈望着我 那亲切的双眸,充...
    风清云平阅读 2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