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背后的故事


偶然翻出老照片,发了半天呆,记忆真是个奇怪的东西,往事历历。终于相信,有些事,有些人,是不需要反复重温,就在那里。

1983年,我离家千里求学。在思念和祈盼中,迎来了第一个暑假,大约就是这个季节。在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忽然听见父亲的声音,父亲来接我了。那依然洪钟般的笑声,穿过风雨,呼唤我和三姐的乳名,那一刻,我激动地趴在北窗,望着漆黑的雨,傻傻地大声喊了一句,“你是我爸吗?”

“是你爸!”父亲的笑声依然在雨中。

雨大漫过了小桥,父亲没办法过来,就站在姐姐家后面喊。

如今,我还能想得出我当时的心情。惊喜与雀跃,一种不顾一切要冲出去的激动。一颗心的欢乐,使我站不住脚,却把父亲从马路绕到姐姐家的距离,丈量得漫长。十几分钟,我一直满屋穿梭,好像要说,好像要笑,想坐下又坐不住。什么也没做地等,又不知如何是好,把外甥女好几次抱起又放下,我的心,一瞬间就飞回了故乡。

那一夜,几乎是彻夜长谈,五十几岁的父亲那时真年轻啊。精力充沛,谈笑风生,看不出旅途的劳累,在他描述中,穿插着我和姐姐的询问,依然没有打断他叙述的节奏。我遗传于父亲的语言表达能力,他能够很有感染力地讲述我离家四个月家里的故事,还有他一天一宿的旅程。父亲极具幽默感,他会把一些平淡的小事,说得让人忍俊不禁,然后评论的又心服口服。比如他说带母亲出门坐火车,因为两个人身材相差悬殊,对面一个旅客对母亲说,那个胖子占了你三分之二,父亲像是不经意地说,何止,她人生的五分之四都被我占了。

父亲平易近人,却是给我留下莫名的严厉。这在我们几个儿女的心里,常常是矛盾的。如今想来,我也不清楚因何那样敬畏。一个风趣又疼爱儿女的父亲,但我那时却不敢一丝放肆。他常常逗我的时候,我的撒娇也是有分寸的。我们家族都具有幽默感,但我们都跟父亲保持着距离。那一夜,我躺在父亲旁边,听着他哈哈哈的笑声。父亲体重200多斤,他像一座山峰一样在我身边。我在他高高的身影后瞪着眼睛,蜷缩着瘦小的心事,一直冲动着想把一只手放在他的脊背上,像我无数次亲近母亲一样,可我一直想到闭上了眼睛,也没有伸出手,就在父亲的笑声里睡着了。

辽宁那年连降暴雨,父亲看出我归心似箭了,我不顾姐姐的挽留,她想留父亲多住几天,可那样我就晚回家几天。我们冒雨,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沈阳换车时,我和父亲去了北陵公园。我从小就是慌张的性格,父亲恰恰又极其稳重,甚至不紧不慢。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城市,心里一直担心改乘火车的时间。父亲一直走在前面,走南闯北的他,在那一次给了我一种安然。他不再像那年领我第一次赶集,扯着我的手腕穿行在人山人海中,却一直能跟我保持一个相应的距离。第一次坐了城市里长长的电车,第一次看见了影视剧里皇宫一样的房子,第一次走进那么大的园林。可我,一只神不守舍,一直惦记火车发车时间。

我人生第一张彩色照片,就是在北陵公园照的。父亲知道这里是北陵公园最具代表性的景色。其实我早就看见公园里到处都有照相的摊位,我心里也在想要不要照一张相。但这个想法,不知在那个年代,为什么不敢跟父亲直说。父亲一直在给我讲解公园里的风景,我却一直在想,你怎么不让我照相呢?

“照一张照吧。”父亲在城墙上说,“这里最好。”

我的心当时就乐开了。

摄影师给我摆姿势时,我一直看着站在旁边的父亲,想着要不要说,您也跟我合照,却也没有说出口,这句没说的话,竟然伴着我接下来的行程,越来越后悔,越后悔越想这件事。直到后来接到照片,心里还在后悔。两年后,父亲带六姐去沈阳,他们在沈阳站前照了合照,父亲笑呵呵地坐着,六姐站在身边,让我气了好长时间。我总是没完没了地问六姐,你们是谁提议合照的,可我每次提起,所有人都哈哈大笑,笑我矫情。

智能时代,年轻人无法体会照片的意义,更没有等待照片的那种心情。照片的拍摄和删除变得无所谓那样随便,甚至丢失和坏掉一部手机也没什么可惜。我常常想,照片应该是拍给未来的,现在你认为无所谓,只是还没有到你珍惜的年龄。

当有一天我们都老了,当过去的未来变成了现在,照片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回忆。

照片是一份留给童年,少年,青春的回忆。是你未来倾尽所有都找不回来的记录,花再多钱买不到的珍贵……

每张照片,藏着自己的感动。

我的人生,没有跟父亲单独合照过。这难道不遗憾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