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假期返程随感

    三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玩手机、可以看书、可以睡觉,也许和平时没什么区别。但这三个小时需要我抚平自己忐忑的心情,即使自己有这个意识,但是还是希望自己不那么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必须承认,自己是个极易后悔并反复苛责自己的人。避免下一刻对自己的苛责,我必须在这一刻做好自己认为应该做的。所以利用这2个多小时的时间去总结一下今年春节的假期,留住记忆,记录思绪,梳理心情。

    2017-2018年的春节,实实在在是10天啊,或者可以说是11天。所以,东晓,你应该很满足才是。一年仅有1次的10天假期呀。哈哈。

    做了哪些事?

1、规律早睡早起

    假期期间真的是规律作息,早睡早起。晚上最晚也就11点多点睡,多在7点左右醒来。这是自己最大的愿望啊,这是自己读博期间最想完成的事情啊。所以给自己点赞!很了不起!

2、按时吃饭,胃肠舒畅

    假期虽然与亲朋好友免不了一起吃吃喝喝,但是真的没有暴饮暴食。再没有饥饿到心慌,然后猛吃一顿饱腹到不行的时刻。每天都早上都排便,很顺畅,感觉胃肠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休息。而且能吃到妈妈做的每顿饭,真的很满足。即使整个10天假期我没有喝胡辣汤,没有吃擀面皮、川香瓦罐,但真的很满足。一点都不后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焦虑

  焦虑这个词我必须去面对,不要怕说出来或者写出来,因为写的同时,表明此时此刻你正在面对。10天的假期,也许第一天是最不焦虑的。而后,都是在倒数着日子过的,每天都要想想假期还有几天,然后再安慰自己还有好几天呢,直到昨天还剩2天,直到今天就要出发。是的,我一直在焦虑着。但我必须清楚,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大家都在患者节后综合症,或轻或重。我本是一个医生,所以把病想的更深刻些。我时常觉得自己的节奏总是不对,没回家时已经按耐不住想要回来,无心看文献,无心汇报课题,无心做实验,在家又开始担心在学校种种事情,实验、课题、与各个老师的关系等等,总有一些现实与世俗的东西束缚着自己。突然想到,对啊,我就是一个俗人、凡人啊,我是一个一般般的人啊,所以我并不是唯一,情理之中。所以多少次自己都把自己劝过来了。即使今天要走,我也逃避和面对中跳来跳去,哈哈,拖到最后一刻,我就是这样啊,这就是我呀,独一无二的东晓呀。

4、看书

    假期期间看了一本《炼狱三年》。看了部分《东京一年》。打出这两本书来,才发现它们很相似,书名都有时间。所以,愈加想以记录的心情写我自己的故事。可以叫《读博四年》、《炼狱四年》、《长沙四年》等等,哈哈。假期期间也思索了一下,我还是用电脑记录的方式比较好,比如像这样,有网的时候用博客信纸,没网的时候用word文档。我的电脑如此美丽轻巧,何乐而不为?!纸质日记本也许不太能适应我现在的生活了,很多时候是面对着电脑,很多时候是无心用大幅文字去追随自己的心情,来长沙1年多,快2年了,仅有写的几次日记,都是夜间一个人的情绪倾泻而出,文字间都是痛苦,苛责,还有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鼓励与“失败”。所以我想还是用电脑记录吧,天时(anytime)、地利(macbook anywhere)、人和(内心的呼声)。还有啊,不要苛责自己,哟哟日日记,不要为发泄而发泄,我希望东晓能在敲击这些文字时心能够静下来,反省自己这一天,仅仅这一天,你只需要做好这一天,用尽全力。

  《炼狱三年》,好像是在从长沙回家的高铁上开始看的,基本上是记录的形式,很像某种意义上的“日记”。没见事情都有主人公的个人思考。这是我最需要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个没主见的人,有选择困难症,这也行,那也行,都可以,这样的后果我就不多说了,我会把自己推向自责、苛责自己的深渊,这个往往是我最擅长做的事。就此打住。

    《东京一年》,我原本想在假期看完,但是并不是自己想象的如《炼狱三年》那样“好读”。那就平时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无节日祝福、犯错和承担责任

    假期让我很伤心的事情是不知什么时候师姐把我微信屏蔽了,这是发生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这个年我比较“任性”,我没有主动给任何老师,任何人发过祝福信息。只是对受到的信息进行回复。但我真的对师姐、马老师主动发了祝福信息,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把我屏蔽了,更不知道为什么把我屏蔽了。我唯一想到的是过去的一年,自己的反复纠结犹豫情绪化折腾让师姐也烦了。其实眼下我的日子并不好过,未来堪忧。也无力气再去打扰师姐,很多时候要自己一个人承担。可能就是之前我的“瞎折腾”,让周围人都烦了吧。之后的每个晚上,每个时刻,每每想到这里,心里都会痛,因为再乎。我给师姐发了彩信,只要她收到我的祝福就好。我还想给她打电话,但想想还是不打搅她过年吧。自己好好做好自己的事情,有成果了再给师姐说。人生本来很多时候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做决定,自己去破这个局。我必须学会承担,必须学会消化,必须去采取措施,行动起来去面对,而不是见人就倾诉,我已经是成年人,完全可以去做判断,完全可以去承担该有的责任。不要想太多,来日方长。

6、会老友

    假期见了2波好友。第一波是第三天就迫不及待见面的晴、渊、老郑。老郑怀孕了,2个多月,很为她高兴,人也挺瘦的。晴第二个宝宝快生了,但一个人跑来跑去还跟没事人似的,没有那么多的担心,反倒我们怕这个怕那个的。还是很喜欢听渊说话,和她说话真的会减轻我的焦虑,她一向很有主见。另一波是假期倒数第二天,见了远,他也是中午和其他同学一起吃了饭,下午来找了我。聊聊天,还去许昌学院打了兵乓球,但是并不能从根本缓解我的焦虑。但也很感谢老朋友了。

7、吃了春秋广场的冰糖葫芦

8、逛了南大街

9、小侄女

    小侄女真是令人惊喜啊,2岁半很可爱啊!上一年回来,刚会走路,屁颠屁颠跟在我妈后面,一个小小人儿,很可爱。今年就已经是个美丽的小姑娘了,依旧很漂亮。很乖,很暖心,很爱吃糖,哈哈哈!小侄女是真的天然喜欢我这个姑姑啊,因为我这个姑姑很少出现在她面前,也从来没给她买过什么东西,但是总是惦念着我,每次回来都要凑过来给我一个大拥抱,没有害羞、生疏的感觉!被小宝宝抱,和小宝宝聊天,听听童言,亲亲小脸蛋儿真的是很治愈啊。更让我惊讶的是小宝宝能背《三字经》,背唐诗7、8首,记很多英文单词,我回去还教了她一首,真的太厉害了。我嫂子也辛苦了。小宝贝给整个家庭都带了了很多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注意身体

    来长沙2年,作息很不规律,很依赖手机。我想把阳台和卧室隔开,晚上睡觉手机不靠近床。今天感觉左侧乳房左侧隐隐有点痛,回去要检查彩超,甲状腺、乳腺、血常规。减少对身体健康上面的胡斯乱想。

11、每天状态

    希望起床、入睡前洗脸,白天:水、精华、霜、隔离、口红。晚上:水、精华、霜。2天洗澡洗头一次。任何一个不一般的人都时刻注意自己的仪表和妆容,即使在黑暗低潮期。

12、爸妈的爱

    我的爸妈真的很完美。走的当天,妈妈还在想着做好吃的,两人下午还在争论给我带点什么好,带点肉?带点石榴、苹果、橙子?带点花生、坚果?带点柿饼?想想很多东西那边都可以买到,两人之间的小争执也很有爱。爸妈恨不得把他们觉得好吃的都给我。临走了,爸爸还说了句,我们有时间说不定就开车去找你了。我知道他是怕我想家,想他们。想到爸爸妈妈的爱,总是让我想哭。妈妈总是勤劳的代表,总是从早忙到晚,包揽全家家务,家里真的是宽敞、明亮、干净、温暖。我们虽是成年人,但更像一个没有基本“生活能力”的小孩,被妈妈宠着。

13、与人相处

    我有个毛病,喜欢板着脸,真的是要多微笑才是,可以不说话,可以不回复,但要多微笑,真的要多微笑啊。对老师,对同学,对师兄弟师姐妹,对你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人。如果没有人说话,如果心情烦闷,没有是一个小时的阅读解决不了的,没有是一个早睡早起的睡眠解决不了的,没有是运动后的满身汗水解决不了的。真的有很多方式呢。我想过年回去,要做好被导师骂,当着所有师兄弟师姐妹面前被批的一无是处的准备,因为你知道你不是一无是处。要顶着5次被骂的准备吧。顶着,微微笑,微微笑,不与人倾诉,不与人表述,不喜形于色。因为大家都一样,都是这样过来的。要去主动给老师沟通呢,要主动抛问题探讨呢。要主动去学习自己不会的知识呢,放下身子,我是个新人,全新的开始,只要结果是好的。

14、还有很多事情没做

(1)病人信息登记

(2)综述

(3)开题

(4)申请

解决完一个算一个。

15、压岁钱

    今年还是收到了爸妈的压岁钱,都是新钱啊,上一年的还没有花完呢。爸妈给我们富足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好好利用,让自己过得更好,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不是一味的省钱,省钱,再省钱。还有三姑给的压岁钱,1000啊,比小侄女的都多,真的谢谢三姑,很惭愧没有去三姑家给三姑看看药,这个是自己的懒惰。明天要给三姑打个电话。

16、奥莉

    超级感谢奥莉陪伴了我整个过年假期,一直跟着我,晚上和我一起入睡,早上和我一起起床。特别乖。睡前给她按摩,挠痒痒,一副享受的样子,抱着它也好治愈哦。早上睡醒看到它的背倚靠着我,沉沉的,特别有安全感。晚上,哥哥嫂子还有小侄女一起睡,爸爸妈妈也会睡前关灯后聊聊天说说话,只有我一个人,这两年明显感觉缺乏安全感,睡觉姿势都有了变化,幸好有奥莉陪着,让我感觉我不是孤单一人。小奥莉已经3岁多快4岁了,无法想象它已经相当人类的30岁了,生命太短暂。有时间一定要多陪伴,也谢谢妈妈的辛勤照顾,当了铲屎官,我们享受了奥莉带来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晚8:37 于G503高铁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